民進黨擬建連江縣黨部完成最後一塊拼圖

可能是為了張揚台灣地區的抗疫成績,為台灣當局爭取參與今年五月下旬召開的年度世界衛生大會增強「資本」,曾經因新冠肺炎疫情而一度考慮延期舉行的民進黨黨十九屆「全代會」黨代表和縣市黨部主委的選舉,決定仍然如期在五月二十四日舉行。因此,相關的準備工作,仍按原計劃循序進行。

昨日召開的民進黨中常會,通過兩項議案,都是圍繞著上述兩項選舉。其一是通過審查《二零二零年第十九屆全國原住民族黨員代表選舉參選人資格案》,其二是通過改聘林火孟、李問、吳明忠、蔡佳蓉、曹鳴勳、曹辰瑩、劉亦為連江縣入黨審查委員會委員,並由李問擔任召集人。

前者是例行公事,每隔兩年(民進黨「全代會」的屆期為兩年)都要操作一次。與分別由定籍於各縣市的黨員在當地投票選出該縣市的票選黨代表不同,屬於原住民的黨員分佈在全島各地,而且是有「名額保障」,因而參加原住民黨代表選舉的候選人,與平常黨代表候選人有所區隔。這有點像在「立委」選舉中,雖然「區域立委」和「原住民立委」都是由具資格的選民一人一票選舉產生,但卻是分開投票選舉,而且「原住民立委」候選人是不分選區,但原住民選民卻分別在戶籍地的投開票站投票。

後者雖然也是因應五月二十四日的黨代表和縣市黨部主委選舉而為之,但卻是有一定的政治意義。一方面,是填補民進黨縣市黨部的最後一塊拼圖,亦即填補最後一個「空白點」,使得全台灣地區的二十二個縣市,全部都有一級地方黨部設立;另一方面,是除金門縣黨部之外,又一個最接近中國大陸的縣市級黨部,而且更要辦的是,在國民黨的「堅強堡壘」打下一枚釘子。

《民主進步黨黨章》專門為「地方黨部」設置了第六章,對縣市黨員代表大會及縣市黨部執行委員會的性質、組織及職權等作出具體規定。民進黨經過多年的發展,基本上每個縣市都設有黨部,但金門縣、連江縣較為特殊。

其一、在歷史上和現實上,金門縣和連江縣都不是屬台灣省管轄,而是屬福建省管轄。在國共內戰後期,國民黨政權的福建省政府跟隨蔣介石遷到台灣,但只管轄金門和連江兩個縣。其中金門縣是完整的縣,而連江縣則是「一分為二」,原連江縣的大部分縣域在大陸的福建省,台灣的「福建省」則只是管轄馬祖島等幾個小島。雖然後來在李登輝、陳水扁的操弄下,「福建省」與「台灣省」一樣,都已經虛級化,但金門縣和連江縣卻是實體化的。不但有縣政府和縣議會,而且也參加全島性的政治選舉如「總統」和「立委」選舉。

此外,在歷史上,清朝政府將台灣割讓給日本的《馬關條約》,是並不包括金門、馬祖的。因此,後來的一些與「台灣地位」有關的條約等,也未將金門、馬祖收納進去。而某些「台獨」骨幹為了強化其「台灣獨立」的「正當性」,也主張把金門、馬祖交還給中國大陸。

其二、由於金門、馬祖接近大陸,與大陸的距離只有十至二十多公里,但距離台灣本島卻有二百多公里,因而曾經被蔣介石規劃為「反攻大陸」的橋頭堡,而且更因為曾經發生過「八‧二三炮戰」等兩岸軍事衝突,因而蔣介石曾經在此囤駐重兵,並列為「戰地」。再加上靠近大陸,群眾懷有認同福建省,疏離台灣省的情感,因而在意識形態上,較為親近國民黨甚至新黨,親民黨,不支持民進黨,連江縣的選民甚至有「有票不投民進黨」之說,而連江縣也就成為民進黨的遺憾,一直無法在此發展黨員,更不能建立黨組織,是縣黨部的唯一「空白點」。陳水扁在位時,在成功設立金門縣黨部後,也曾經試圖在連江縣設立縣黨部,但進展不順利。直到二零零八年卸任,都一籌莫展。此後,就擱置了下來,因而在「九合一」選舉前,連江縣雖然有兩位國民黨人有意參選,但黨中央並不打算為這兩人舉辦初選,而是任由兩人自行競爭,因而在「全代會」為縣市長候選人造勢時,連江縣就有兩位候選人同時登台的趣事。無他,因為民進黨沒有提名候選人,因而國民黨不用擔心會發生「鷸蚌相爭,漁翁得利」的效應。

但在二零二零年,情勢發生顛覆性的變化。原籍並非在連江縣的李問,自告奮勇向民進黨中央請戰,到「最艱困選區」連江縣「插旗」。這是連江縣首次有人代表民進黨參選「立委」。李問明知選不上,也要參選,並非是「志在參與」那麼簡單,而是肩負重任,要籍此在連江縣開拓民進黨的「地盤」,並建立民進黨的黨組織。

果然,李問「一炮而紅」,為蔡英文、賴清德拉到一千二百二十六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十九點八一。雖然遠遠落後於對手,但比四年前蔡英文、陳建仁的七百三十九票739,百分之十六點五三大得票率要多。而且李問自己的「區域立委」選舉,也得到七百零六票,得票率為百分之十一點七七。

而且,經此一役,設籍於連江縣的民進黨員,也由選前的五人,飆升至五十多人,另有一百多人申請入黨。

按照民進黨黨章規定,設立縣黨部必須要有一百名黨員。雖然現在仍差欠五十人,但以蔡英文在連江縣所得選票數計算,只要在投票給蔡英文的選民中,有十分之一願意參加民進黨,就完全可以滿足設立縣黨部的條件了。而民進黨中央昨日決議成立連江縣入黨審查委員會,就是要授權這個委員會,就地對申請入黨者進行資格審查,加速發展黨員的進度。不過,是否能趕及五月二十四日之前完成任務,使得連江縣的黨員可以票選出出席民進黨第十九屆第一次「全代會」的黨代表,及成立連江縣黨部,現在還是未知之數。

民進黨中央任命李問為連江縣入黨審查委員會的召集人,可能就是要讓他作為連江縣黨部主委的主要甚至是唯一候選人,由他來肩負在連江縣發展黨組織的重任。

今年三十一歲的李問,並非是連江人,而是在新竹市出生。雖然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就讀碩士學位期間,參加到過中國大陸的四川進行田野調查,但其政治立場偏「獨」,去年七月曾陪同時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前往印度訪問達賴喇嘛,討論的議題包括藏人流亡海外建立的「民主制度」、中國人權議題、台灣與香港的處境、以及外界關心的達賴喇嘛轉世議題等。後來李問在專欄中提到,拜訪西藏流亡政府時,雙方「談到一九五一年西藏和中共簽訂『和平協定』,解放軍卻在一九五九年進入西藏進行屠殺。很顯然,西藏和平協議沒有『和平』,新疆自治區沒有『自治』,香港的一國兩制也逐漸變成了『一國一制』」。

李問在出任民進黨發言人和中國事務部副主任等職務之前,曾先後任職於「國安會」及遠景基金會等智庫幕僚單位。由於遠景基金會是「國安局」的外圍機構,由「國安局」提供經費,並接受「國安局」的委託進行專題研究,雖然在此任職者並不等於就是「國安局」的人員,但畢竟有密切關係。實際上,程翔的所謂「間諜案」,就是大陸的司法機關指控他被在此類機構任職的「國安局」人員勾連,交付在大陸蒐集到的資料。因此,李問的「國安」背景就比較明顯。民進黨將他安排在最接近大陸的連江縣擔任黨職,可能並非是「黨職」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