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智慧政務 盡力推動智慧教育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關於智慧城市建設,上屆政府已訂定了很好框架,包括與阿裡巴巴合作。特區政府於2019年或之前,已建立或推動包括雲計算中心、資料資料平臺、政府資料開放平臺、智慧政務應用、智慧交通的應用、智慧醫療應用、智慧旅遊應用、智慧城市項目培訓和一窗式服務推進計畫等。立法會亦已在3月通過了《電子政務》法律,法律於通過後180日起執行。

必然要發展5G網路

賀一誠認為,市民十分關注建設智慧城市中的智慧政務、便民措施,他呼籲市民應儘快開通智慧系統中的個人電子簽名,以配合《電子政務》法律生效後的相關服務,才能發展智慧城市和便民措施;在法律規範下,如沒有辦理第一步的電子簽名配套,日後也只能用到查詢功能,做不到申請功能,他希望大家先做第一步的申請工作,為今後的電子政務奠定良好的基礎。

賀一誠指出,政府也遇到幾方面的瓶頸問題,包括基建配套未跟上、資料資源不足、政府之間資料連網平臺、資料“孤島”等問題,日後必須重點處理,通過《電子政務》法的生效,並在個人資料法的保障下,冀日後做到資料互通。

賀一誠又提到,各方要共同解決資料互通的問題,才能真正落實電子政務。現在距離《電子政務》法生效只餘4個多月時間,所有部門都要把握時間予以落實,做到資料互通,將會要求部門安排專門管理智慧政務的人員。

智慧城市發展中,澳門必然要發展5G網路系統,政府將在本年度研究5G系統的建設,目前已與各電訊營運商溝通,由於5G系統投資大卻收益低,政府要統籌各公司做好研究和探索資源分享。

支持學校智慧化發展

賀一誠表示,教育部門已經宣佈5月4日高中複課,5月11日中學複課的預案,小學及幼稚園的複課仍在觀望中。另外,澳門的跨境學生有3千多人,必須保證每一個學生在安全的情況下才能回澳上課,以減低家長的擔心。

關於推行智慧教育,是次疫情讓澳門在此方面有了很大的促進,很多學校都進行網上教育,不過亦受現時網路問題的影響;因此,促進5G網路的開發已放在日程上,政府今後會盡力支持學校的智慧化發展,這對學生及學校發展都有好處。

至於高教局和教青局合併,他表示兩局都是管教育的,分別關於高等教育和非高等教育。目前澳門大學已有校董會,理工及旅遊學院都將成立校董會,高校應獨立自主,當局在高教方面只是在政策上作引導。

他又認為,現時澳門有約十間高等院校,但以澳門市場來說,生源是不足的,所以應考慮是否要高校產業化。大學成本愈來愈高,學生少。但老師不能少,加上本澳出生率低,亦會影響到高等教育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