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統計經屋需求 先完成A區首期經屋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指,經屋不能爲起而起,不能無限興建,一定要有數據支持。也要顧及未來有5個階梯的房屋市場。賀一誠承諾今屆政府一定會完成第一期的3,011個新城A區經屋單位,至於下一個階段,“爭取有幾多做幾多”。

經屋不可無限量興建

議員區錦新問行政長官有否決心在今屆任內把新城A區2.8萬個公屋單位及偉龍馬路6,500個公屋單位全部啟動興建,又指石排灣公屋群的城規不算太差,只是建設滯後。

賀一誠重申,新城A區3,011個單位打樁今年全部展開、上蓋會招標,今屆一定會完成建設,今屆政府任期尚有四年多,相信部分新城A區公屋項目可以開工、開隊。

但賀一誠指出石排灣公屋群與新城A區的面積差很多,認為是“兩件事”,重申新城A區一定要有詳細規劃,“希望做好佢,唔急得”。

賀一誠又希望統計好本澳經屋需求,認為不可無限量興建經屋,亦要預留部分土地日後發展。提到要有數據支撐經屋的數量,包括人口比例、置業率和計劃買樓的人數等,亦要顧及推出經屋後,會令私樓價格下跌多少,會否出現負資產,指本澳有七成人擁有私樓,政府去年已做壓力測試,因應今年樓價或調整,會再做相關測試。

賀一誠又表示,現時新城C區已填海至西灣大橋中段,但城市景觀線很重要,如果C區全部用作建樓會破壞本澳的海灣景觀,要有社會共識。

對於議員提出“澳人澳地”的問題,賀一誠回應指,政府只會把經屋賣給輪候中的澳門居民,而新經屋法亦已規定經屋只能賣回給政府,包括新城A區未來的經屋,從簡單化來看,A區土地便是用於興建屬於澳門人的公共房屋。

中長遠計劃五個台階

賀一誠回應議員黃潔貞和胡祖杰關於房屋問題時表示,現屆政府對本澳房屋的中長遠計劃及結構總結,可分為五個台階,第一是社屋,第二是經屋,第三是還需社會討論的夾心階層房屋,第四是面向長者的公寓,第五是可投資和長期居住的私樓。

賀一誠解說,第一級以社屋為主,經過多屆政府的努力,已解決及照顧到基層市民的需要,包括台山、黑沙環望廈、慕拉士電廠,以及新城A區的社屋落成的數量,可以做到恆常性申請,滿足到以社屋為主的承諾。

他續說,第二級是經屋,按上屆政府所編排的新城A區28,000個單位已在開展工作中,即將批出打樁及基礎工程的相關合同。偉龍馬路公屋的設計亦開始了工作。目前己開始的3個經屋申請項目,都是在功能區內,但相關道路網、公共管溝等還需要詳細規劃,這等規劃工作已起步兩個月多,會盡快做好規劃,也不會因此減少原有的公屋數目。他強調,需要依法施政及做好規劃,吸收過往經驗,必須先做好詳細規劃,例如將周邊道路合理化之後,才可興建房屋。

第三級是夾心階層房屋,需由社會研究如何合理定義夾心階層,包括是否定義年青人為夾心階層,但他稱夾心階層住房定價肯定高於經屋,因屬私樓,是希望年青人經過時間努力,積累財富買到更好的私樓。

此外,另一個考慮面向長者的公寓,為照顧擁有唐樓單位的長者,所以規劃推出一批有電梯的長者公寓,並非免費,而是要交租金,而長者本身擁有的私樓單位就租予他人。在P 地段已留有長者公寓的規劃用地,估計有2000多個相關單位,希望能與置換房及暫住房同步落成。他表示,若措施可行、受歡迎,政府會再找地方興建長者公寓,但按照人口的自然增長率,20年後長者的數量將會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