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旅遊部門 已有系統規劃引客

【本報訊】多名議員關注疫後如何振興經濟,行政長官賀一誠表示,旅遊部門已有系統規劃吸引內地、東南亞地區和台灣遊客來澳消費,未來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列席立法會辯論施政方針時將向議員作詳細介紹。

賀一誠表示,目前全世界經濟都停擺,冇一個人可以回答到如何解決,歐洲的羅馬、威尼斯都為抗疫需要而停擺。但他認為當疫情緩和,人就一定會行出來,“四月四日清明節黃山都迫滿人”。他相信一定時間後,航空公司就會增加很多遊客,因為大家都想出去走走。故施政報告中提及發展本地遊、橫琴遊,可讓大家熟悉一下橫琴,並以此方式帶動就業問題。

而全球受疫情影響,未來每個地區都會推出不同的策略吸引旅客計劃,政府要思考如何落實得好和推不同計劃。目前特區政府已預留32億資金用作經濟復甦,當中包括舉行體育活動,他認為體育盛事對帶動經濟復甦有很大幫助,亦十分歡迎冠名活動,他稱今年會縮減行政費用開支,但不會縮減體育盛事的開支,只會增加活動帶動本澳經濟復甦。

賀一誠又重申,內地外僱在珠海完成醫學隔離進入本澳,是為大局觀念,他表示,本應 4月份想“開關”,但被歐洲等地疫情打亂計劃,香港亦有很多問題,他稱已與中央、廣東保持有關聯繫,他坦言“焦急過你地”。

賀一誠又表示,內地實行的“健康碼”是一個追蹤系統,但本澳個資法未能允許使用有關系統,現已研究開發適用本澳的“健康碼”,只待雙方互認,他認為“唔係咁簡單”,希望在不久將來達成雙方協議後,內地外僱能使用“健康碼”到內地小區報到,方便來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