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開發「健康碼」 擬以顏色分健康狀況

【本報訊】日前行政長官賀一誠透露本澳正開發“健康碼”,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健康碼”的開發初步計劃與在現時“健康聲明”基礎上擴充功能,包括令健康狀況顯示更直觀,或以顏色區分,希望讓持有“健康碼”的人士進出內地。

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健康碼”及核酸測試(展現方式)仍在研究中,經調試後才實行,政府有進一步消息會再作公佈。

至於出入境措施方面,他回應任何政策的制定,首先要動態研判本澳及鄰近地區疫情發展,有關出入境的配套措施的推行,需要和相關部門磋商,進行內部技術調試後才可實行。例如行政長官昨天提到的請求中央開放自由行、與廣東省協商通關的便利措施等,目前仍在籌備中。至於本澳擬開發“健康碼”與內地互認以及核酸測試措施,正在積極計劃中,有成熟方案會對外公布。

梁亦好回應有關跨境師生進行核酸測試後往返珠澳的措施時,指出部份在本澳居住而在珠海讀書或工作的市民,若要返回內地,需接受核酸檢測,目前衛生局未有收到需要由澳門當局安排檢測的要求。

此外,羅奕龍表示,隨著市面上的私人口罩供應恢復,政府正思考會否停止口罩保障供應計劃。他指出,政府正在評估目前市面口罩供應的情況,以實事求是的原則,不斷審視。

但他強調,即使政府口罩供應計劃停止,不等於不需要戴口罩,口罩是否需要佩戴應視乎疫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