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中國與劃江而治擦肩而過

美蘇兩國同步做出反常舉措

1949第一天,南京的「總統」發佈一份「新年文告」:「……只要和議無害於國家的獨立完整,而有助於人民的休養生息;只要神聖的憲法不由我而違反,民主憲政不因此而破壞;中華民國國體能夠確保;中華民國的法統不致中斷;軍隊有確實的保障,人民能夠維持其自由的生活方式與最低生活水準……則我個人更無復它求,個人的進退出入絕不縈懷,而一惟國民的公意是從……」

美國大使對文告初步印象甚佳,仔細琢磨文意之後,司徒雷登的判斷改變:蔣介石還繼續推卸責任﹗司徒雷登的結論是:「共黨之反應甚易揣度,其態度必然為不妥協者。」

司徒雷登猜得不錯。

就在蔣介石發佈新年文告的同時,毛澤東也發表一篇「新年獻詞」——《將革命進行到底》﹗毛澤東好像預知蔣介石的招數:「已經有了充分經驗的中國人民及其總參謀部中國共產黨,一定會像粉碎敵人的軍事進攻一樣,粉碎敵人的政治陰謀,把偉大的人民解放戰爭進行到底。」

其實,蔣介石發佈這篇文告也是不得已。儘管蔣介石自己堅決主戰,但國民黨內部的主和派卻是越來越多。掌控重兵的上將白崇禧,居然發表公開電要求和談﹗白崇禧身後有軍力強盛的桂系,桂系頭領李宗仁剛剛搶得副總統,白崇禧這電報顯然為李宗仁逼宮﹗

一時間李宗仁成為國內外關注的焦點。1月4日,蔣總統御駕親征,來到傅厚崗副總統官邸,當面提出引退。1月5日,美國大使司徒雷登的私人顧問傅涇波登門看望李宗仁。1月8日,蔣介石派張群約黃紹竑,乘專機到武漢與白崇禧商討引退之事。白崇禧當機立斷,派黃紹竑乘專機到香港接李濟深。

黃紹竑在香港沒有找到李濟深,就去接觸中共潘漢年。桂系上臺執政,必將與共產黨平分天下?

桂系謀劃排除老蔣,可蔣介石豈肯輕易讓權?1月16日,蔣介石下令把中央銀行和中國銀行的黃金、白銀、外匯轉移到臺灣,把存在美國的外匯化整為零存入私人戶頭以免他人接收。正在忙碌中,1月19日美國政府換馬,宋美齡的老朋友馬歇爾去職,新國務卿艾奇遜就職。蔣介石的最後一線希望破滅,當即約見副總統李宗仁,表示引退之意。

李宗仁也在籌劃接班﹗

1月21日總統蔣介石宣佈引退,由副總統李宗仁任「代總統」。本來說好讓「總統」,現在前面加了個「代」字。1月27日,李代總統的私人顧問黃啟漢和劉仲華飛到共產黨的北平,向北平市長葉劍英表達「求和誠意」。

2月1日,尚在西柏坡的中共中央發電指示北平,要劉返回南京面告李宗仁,如有誠意「即應迅速與蔣決裂」,「中間道路是萬萬走不通的」。

1948年4月26日毛澤東在城南莊致電斯大林提出訪蘇,可斯大林不肯答應毛澤東訪蘇。蘇聯要避免國家關係上的被動。斯大林不想讓毛澤東去蘇聯,於是就得派代表來中國。1949年1月31日,蘇共政治局委員米高揚飛到石家莊,乘車到達西柏坡。米高揚在回憶錄中記載,當時中共與蘇共的主要分歧是:就國民黨政府1月8日請求蘇聯調停國共內戰事,蘇共徵求中共意見,認為中共應同意和談,使人們不能指責中共願意繼續內戰。毛澤東則認為,蘇聯的建議會使美、英、法認為參與調停是應該的,中共認為應該義正辭嚴地否定國民黨的和談騙局,今年夏季過江,直搗南京。

米高揚離開西柏坡回莫斯科不久,斯大林4月向毛澤東發出一份很長的電報。斯大林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下之後英美軍隊在解放軍後方登陸的危險性明顯增加了。斯大林向中共中央建議,中國人民解放軍不要匆忙南下及進軍邊境地區。

對此,有人認為:斯大林不是反對過江,而是主張暫緩過江。有人認為:斯大林以外交辭令勸阻中共過江。

當時中國也有怪事:國民黨政府敗逃廣州,一向支持國民黨的美國把大使館留在南京不走,一向支持共產黨的蘇聯大使館隨遷廣州。兩大國為何同步做出反常舉措?只能解釋為都在兩頭押注。

這也不難理解,除了中國人自己,又能指盼哪個外國希望中國統一而強大呢?

蔣介石希圖談出個「南北朝」局面

「代總統」李宗仁一上臺,就派甘介侯博士帶鉅款去上海,恭請社會名流出面推動和談。抗戰勝利時,民盟等中間黨派積極推動國共和談,設計出「第三路線」。現在,「民主將軍」李宗仁和「民主人士」聯合,未必不能形成「第三勢力」。「第三道路」之說甚囂而塵上。

不過,此刻的中國民主人士,大多已經不信這條路了。李宗仁的代表到上海,找了宋慶齡、張瀾等多人總是碰壁。又到重慶去請毛澤東的老朋友梁漱溟,那大儒收下了錢卻依然不行動。原來大家都要看看,這位代總統是否真有和談誠意。

1949年2月8日,李宗仁親赴上海,終於請出邵力子、顏惠慶、章士釗、江庸四位德高望重的老人。這下中共方面不好拒絕,又不肯承認他們是南京政府的代表團,於是四老就以「上海和平代表團」的名義訪問西柏坡。經過四老的斡旋,還有蘇聯的勸說,西柏坡終於同意與南京和談。

1949年4月1日,南京政府和談代表團飛到北平。6位代表全是同中共糾葛甚深的政壇名士,首席代表張治中更是與周恩來關係非常。毛澤東去重慶談判,周恩來擔心國民黨製造飛機失事,張治中就親自到延安迎送,到重慶又請毛澤東到自己府邸安居。國共和談破裂,美方派4架飛機送中共代表團返回延安,國民黨代表張治中、邵力子,民盟代表羅隆基、葉篤義到機場送行。

不過,今日來機場迎接張治中的沒有周恩來也沒有董必武……感到慢待的張治中來到六國飯店,只見門口懸掛標語:「擁護真和平,反對假和平﹗」

進得飯店張治中才見到周恩來,頓時爆發:「恩來兄,我們即使打了敗仗,也還是政府代表吧?」

周恩來出言反詰:「文白兄,你出發前去溪口做什麼?」

張治中頓時語塞。張治中出發前特地去溪口請示蔣介石,那是因為他和李宗仁都知道,沒有老蔣的同意,國民黨什麼事情也做不成。正因為請示老蔣名不正言不順,所以張治中才秘密出行。不承想,還是被情報準確的周恩來知道了。

南京代表團與中共方面商定協議的全部文字,張治中特派代表團中的桂系幹將黃紹竑回南京說服李宗仁簽字。而毛澤東,也特地在黃紹竑行前會見。

桂系主將是李、白、黃,現在黃紹竑堅決主張簽字,可白崇禧主戰的決心也不小,關鍵在於李宗仁。

「李是中間派?」毛澤東笑道,「請告訴德鄰先生,調桂系部隊到南京保駕,或是隨時準備轉移,他到哪里我們都同他簽字,請他來北平出席政協,擔任中央人民政府的副主席。」

劉在旁插話:「您打麻將是喜歡平和呢,還是喜歡清一色?」

毛澤東立即會意——這問話是借喻。清一色,是指新政權全由共產黨和民主黨派等長期反對國民黨的力量組成;而平和,是指各種政治力量包括國民黨官員只要對革命有利一概容納。

毛澤東笑道:「平和﹗平和﹗」

劉斐和黃紹竑頓時放心。這兩位在國民黨中都是方面大員,聯繫軍政高官甚多。眼看國民黨大勢已去,就連軍政要員也在尋找出路,但未免擔心中共不肯接納。這下好了,共產黨最高領袖當面承諾,這意味,自己,以及國民黨陣營的其他人,只要投向革命陣營,都有出路﹗

可惜,此時的南京卻沒有這般胸懷。傅厚崗,副總統官邸,滿屋人個個沉悶沉重,空氣緊張得要爆炸。

南京的談判意圖是劃江而治,但穩操勝券的共產黨哪里會那麼好哄?黃紹竑苦口婆心地解釋:「我何嘗不想劃江而治?可是,中共說,搞南北朝,就是分裂民族的罪人……」

「談不成就打﹗」白崇禧惱羞成怒地拍桌子,「我們還有半壁江山,百萬大軍﹗」

黃和白大吵,李控制不住。「劃江而治」還沒搞成,這江南的小朝廷已經分道揚鑣。

蔣介石妄圖利用青島「這枚棋子」

主戰的白崇禧是軍界聞名的「小諸葛」,他要劃江而治,軍事上還是有所依據。

長江古來稱為「天塹」,淝水之戰、赤壁大戰,強悍的北軍總是難以跨越這道天塹。現在解放軍也要渡江,可船呢?解放軍的陸軍確實已是所向無敵,可海軍卻根本沒有。李宗仁在長江下游的南京督促國防部制定江防計劃;白崇禧到長江中游的武漢現地督戰。解放軍也許會飲馬長江,但必然將止步赤壁。到那時,桂系同共產黨對等和談,平分天下。

共產黨當然也知道長江的厲害。中共領袖個個家在江邊,朱德在上游四川,毛澤東在中游湖南,周恩來在下游江蘇。面對渡江這場大戰,共產黨謀略周全。前線部隊戰地偵察,戰略情報員竊取敵軍內部的機密情報。國民黨軍的江防作戰計劃、江防兵力部署圖,紛紛送達渡江指揮部。

解放軍登船渡江﹗扼守長江最窄的段落的江陰要塞,國民黨軍的江防大炮向國民黨守軍轟擊。巡防江面的海防第二艦隊,機動鐵甲艦足以撞翻解放軍的木帆船,可這支艦隊在南京江面起義。

1949年4月23日這天大事件真多,國民黨艦隊起義,解放軍華東海軍成立,還有——南京解放﹗

「鐘山風雨起蒼黃,百萬雄師過大江。

虎踞龍盤今勝昔,天翻地覆慨而慷。

宜將勝勇追窮寇,不可沽名學霸王。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間正道是滄桑。」

毛澤東以這首詩將渡江作戰的勝利入史冊。這首詩也使人想到:難道當時有人主張窮寇勿追?

濟南、長春、瀋陽、天津、北平、南京、太原、上海……大城市紛紛落入解放軍手中,解放區連片展勢,江河大地無可阻擋。只是,環顧北方,卻發現還有一座孤城——青島。

青島仍由國民黨軍駐守。整個山東只剩這一處還有國民黨軍隊,可國民黨軍敗而不走。城外不遠就是解放軍,可解放軍圍而不攻。

謎底就在青島港灣的軍艦——美國太平洋艦隊。

中國北方有兩大良港,兩大港口就是列強炮艦政策的兩大入口,多年被外國海軍交替佔領。東北旅順:沙俄軍艦——日本軍艦——蘇聯軍艦;山東青島:德國軍艦——日本軍艦——美國軍艦。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勝利後,中國這兩大軍港還駐紮著美蘇兩大國的軍艦。

青島的複雜在於涉外,停泊在青島港灣的美國炮艦表明:中國的內戰,又同國際大國的戰略博弈相關。

青島著有美國領事館、美國海軍太平洋艦隊、美國海軍陸戰隊。國民黨青島當局處處讓著美軍,港口最好的泊位都是美艦的,中國軍艦只能在港外系水鼓。美國人以青島為據點,干預中國北方局勢。

孤城青島威脅解放區腹地安全,當面部隊早想將其拿下,也有把握拿下。但中共中央並不著急,留個觀察國際政治的窗口。

密切注視美國的動態,秘密情報小組發現:最近青島的美國人很忙碌。3月美國大使司徒雷登來青島視察,同時美國海軍陸戰隊的司令也來了,兩人關在房間裏密談。兩人剛走,領事館就忙於登記陸戰隊的移交物資。這表明陸戰隊要撤?4月,美國領事館的雇員把自家的落地收音機賣給當地華人,高級設備要價很低。5月,領事館又開始遣散中國雇員。這表明領事館也要撤?

發現美國動向,防範青島的山東解放軍抽調主力大舉南下渡江,只留少量部隊繼續圍困青島。膠東軍區始終沒有放鬆對青島的情報監視,過去盯著青島要看美軍會在多大程度上干預中國內戰;現在還要盯著青島,要看美軍撤不撤。美國是否會以保護僑民的名義賴著不走?

這個動態關乎國際格局。青島有美國軍艦,旅順有蘇聯軍艦,蔣介石一直盼望美蘇兩家打起來。蔣介石總是忽悠:第三次世界大戰很快就要爆發,美軍將從中國登陸打蘇聯,國民黨軍可以乘機反攻﹗

蔣介石的戰略圖謀,被毛澤東的「百萬雄師過大江」打消了。1949年5月23日蔣介石下令,將25日撤離青島推遲到6月2日。青島國民黨機關向來依賴美軍,這撤離計劃肯定與美軍同步﹗

蔣介石的秘密手令被中共情報系統拿到,國民黨部隊前腳剛走,地下黨立即跟進,完好地接受青島的工廠和港口。

百萬雄師過大江﹗

國民黨兵敗如山倒,第三道路走不通,地方勢力紛紛轉向共產黨。解放軍奔向祖國的邊疆﹗華夏大地沒有再現南北朝。

(灝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