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希望美方停止詆毀他國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在北京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相關言論做出回應:蓬佩奧先生不要以為,自己在對外表態時,只要加上“可能”這個詞就可以任意地進行栽贓。他的這些話毫無事實依據,完全是為了嫁禍於人而信口開河,與當前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更是背道而馳。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據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接受採訪時稱,中國政府可能早在去年11月就掌握第一批病例,至少在去年12月中旬前就掌握。他們遲緩地告知世界上其他人,包括世衛組織。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耿爽回應稱,蓬佩奧先生不要以為,自己在對外表態時,只要加上“可能”這個詞就可以任意地進行栽贓。他的這些話毫無事實依據,完全是為了嫁禍於人而信口開河,與當前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更是背道而馳。

耿爽表示,中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問題上始終秉持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中方第一時間向世衛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同世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同國際社會開展疫情防控合作。

耿爽介紹,此前,中方已經以時間線的方式詳細介紹了自去年12月底以來,中方及時發佈疫情資訊、分享防控經驗、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等方面的主要事實。這裡我可以和大家一起再回顧一下幾個重要的時間節點:

去年12月27日,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張繼先上報了她接診的可疑病例。

12月29日,湖北省和武漢市衛健委指示相關疾控中心和醫院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12月30日,武漢市衛健委向轄區醫療機構發佈《關於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緊急通知》。

12月31日,國家衛健委派出工作組、專家組趕赴武漢市,指導做好疫情處置工作,開展現場調查。從當日起,武漢市衛健委依法發佈疫情資訊。

今年1月3日起,中方定期向世衛組織和包括美國在內的有關國家和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資訊。

1月20日至21日,世衛組織派團對武漢進行現場考察。

2月16日至24日,包括2名美國專家在內的中國—世衛組織聯合專家考察組對中國進行了為期9天的考察。

3月12日,美國駐華使館應邀出席中國國家衛健委同世衛組織共同舉辦的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國經驗國際通報會。

3月29日,中美兩國疾控中心舉行視訊會議,交流疫情資訊,分享防控經驗。

“通過對上述重要時間節點的回顧,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出,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及時對外提供資訊,積極開展合作,這是無可爭議的事實。”耿爽說,無端質疑中國在疫情防控問題上的透明度,進行政治操弄,是對中國人民為防控疫情付出巨大努力和犧牲的不尊重。

耿爽強調,我們希望美方個別人尊重科學,尊重事實,尊重國際公論,停止詆毀他國。他應當明白,美方的當務之急是聚焦國內疫情防控,加強抗疫國際合作,而不是混淆視聽,轉嫁責任。

美方認為世衛組織應當聽其指揮?中方:典型的霸權心態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在北京說,美國自恃世衛組織最大出資國,認為世衛組織應當聽其指揮,這是典型的霸權心態。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22日,美國務卿蓬佩奧稱,世衛組織需進行結構性調整,改正其缺陷。美不排除要求更換世衛組織負責人,甚至可能自此不再向世衛組織提供資金。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耿爽回應稱,美方對世衛組織的攻擊抹黑沒有事實依據,施壓脅迫更是不得人心。

耿爽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世衛組織在譚德塞總幹事領導下,積極履行自身職責,秉持客觀、公正、科學的態度,為協助各國應對疫情、推動國際抗疫合作發揮了重要作用。支援世衛組織就是捍衛多邊主義的理念和原則,維護聯合國的地位和權威。事實上,一段時間以來,法國、德國、英國、加拿大、日本等許多國家領導人和聯合國秘書長等國際組織負責人都對世衛組織表示支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不結盟運動、“77國集團和中國”也專門發表聲明肯定並支持譚德塞總幹事領導下的世衛組織在抗擊疫情中的領導作用。前不久召開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發表聲明也強調,完全支持並承諾進一步增強世衛組織在協調國際抗疫行動方面的職責。這些都體現了國際社會的共同立場和普遍訴求。

耿爽說,至於美方暫停資助世衛組織,我們已經多次作出過回應。這裡我想強調的是,美國作為世衛組織會員國,繳納會費是其作為會員國應當履行的法律義務,美暫停供資構成對其作為世衛組織會員國義務的根本違反,將嚴重危害全球抗疫合作並可能導致嚴重後果,受影響的是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特別是醫療衛生系統脆弱的國家。

耿爽稱,美國自恃世衛組織最大出資國,認為世衛組織應當聽其指揮,這是典型的霸權心態。當前,支援世衛組織發揮作用就能挽救更多的生命,就能阻止疫情進一步蔓延,這是絕大多數國家的共識,也是任何有良知的人應當做出的選擇。中國有句話,叫“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我們希望美方不要站在國際社會的對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