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縮短開考時間 檢討職程法律法規

【本報訊】多名議員關注職程制度改革,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從法律及制度方面盡量縮短開考時間。

檢討職程法律法規

議員林玉鳳關注公務人員招聘問題,張永春認為,招聘制度的核心是要避免私相授受的問題,若招聘制度可確保公平公正公開的基礎,應可做到簡化程序及手續;今年會檢討公務人員職程法律及相關法規,從法律及制度方面盡量縮短開考時間,以及引入限制面試人數的做法。

張永春引述施政報告亦提出需完善招聘制度,現時招聘制度需公職局開綜合能力考試,最少需時六個月;考試合格再參與部門專業能力考試,最少需要六個月至一年時間,即部門招聘至少需要一年時間。有部門怕請人,擔心失去預算,同時投考人亦難以預時間,或早已找到其他工作。

至於林玉鳳提出打通職程問題,張永春認為問題複雜,“可唔可以借公共行政改革嘅機會徹底去做公務員職程制度改革,做到大家個個滿意、個個開心呢?我真係無呢個信心”,指出職程制度存在歷史原因,職程制度牽一髮動全身,雖然問題複雜,但政府會面對及研究,亦希望過程中充分聽取議會、公務員及公務員團體意見。

高炳坤:分析職程起點

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職程制度本身核心是職務,而不是學歷,學歷只是人員任職的條件,故職程起點是根據各職任的職務進行分析。

他稱,公務人員管理其中一個重要準則是公平性,是次修訂公務人員職程制度是通過其他國家通用的科學分析方法及標準訂定每個職程如何設計及設置,分析認為俗稱195的行政技術助理員職務隨科技發展,過去一些重複及常規工作越來越少,將來通過電子政務發展及流程重整可併入其他工作。經分析考慮,俗稱195行政技術助理員會併入260行政技術輔導員,未來會配合職程法律制度修改提出相關方案。

至於議員李振宇關注的公務員退休制度,高炳坤指,若公積金制度人員退休後繼續收取房屋津貼,是從根本上改變公積金制度的性質,而退休及撫恤金制度是根據供款時間來收取退休金,若將散位合同的工作時間都計算在內,會令退休及撫恤金制度可以提前退休,從香港經驗反映會產生問題,尤其是會影響政府運作,除了增加特區政府財政支出,亦會令當年由退休及撫恤金制度轉到公積金制度人員有意見。

至於議員宋碧琪提到公務員內部士氣低落,不少人寧願做顧問都不願升上去的情況,關注新一屆政府如何思路突破解決?張永春表示,公務員是公共行政改革的參與者、推動者,亦是受益者,政府對推進公共行政改革有信心。對於如何做到解決公務員隊伍存在的士氣及管理問題,比如有些主管位置無人做是長期存在的問題,故公共行政革是中長期工作,要做好鋪排,但不可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