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臺胞包機返台風波始末

大陸以人為本促成首架台商包機

自疫情中心武漢全面實施交通管制後,諸多臺胞返台計劃受阻。武漢市、區兩級台辦會同武漢台商協會一方面及時為臺胞提供防護用品和資訊服務,另一方面,第一時間向航空公司瞭解掌握因航班取消滯鄂臺胞的人數和基本信息,並通過多種渠道直接向滯鄂臺胞瞭解他們的去留意向並進行統計。國民黨方面也積極居間聯繫協調,農曆新年期間設「7人小組」,成員包括:時任代理黨主席林榮德、時任代理黨秘書長曾銘宗、大陸事務部主任周繼祥、時任代理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國民黨台商代表聯誼會會長陳錦龍、武漢台商會會長蕭永瑞。林榮德專門指示周繼祥可通過2005年「連胡會」所建構的聯繫平臺,以「黨對黨模式」聯繫大陸中央台辦,同時委由曾銘宗以時任立法機構黨團總召身份負責與臺灣陸委會、疾管部門交涉。

經過多方協調和周密準備,商定2月3日、5日、6日先後分三批共派出5架包架將滯留武漢及整個湖北地區的臺胞運送返台,其中於2月3日安排組織了首批247名臺胞由武漢天河機場起飛,途中不經停其它城市,直抵臺灣桃園機場。這次包機獲得臺胞的高度肯定與讚譽。

在此次臺胞包機問題上,民進黨當局一度想借此迫使大陸與台官方接觸,不願意國民黨居間協調,因此設法從中作梗,以所謂承運公司與先前所定的公司不符加以阻撓。實際上,兩岸相關方面達成以「春節包機」方式運送武漢臺胞返台事宜,滯鄂臺胞由東方航空公司派班機運送回台,後決定由東方航空公司上海分公司客機擔負運送任務,二者並無區別。儘管民進黨當局吹毛求疵,但大陸方面顧全大局,重新調派東方航空公司客機擔任運送任務,才使得首架包機得以成行。

返台包機遭民進黨當局汙名

首批返台包機成功落地後,民進黨當局剛開始對大陸表示感謝,但隔天態度便360度翻轉,指責大陸第一架包機「完全走了樣」。如民進黨當局稱「名單不如預期」「沒有符合當初說好的順序,弱勢者及需要處理的人沒有搭上第一班返台班機」。事實上,湖北省台辦在統計摸底的基礎上,制定了運送臺胞返鄉的總體安排,臺灣方面的訴求都在考慮之內。由於武漢疫情嚴重,並考慮時間、地域等因素,首批運送的247位臺胞都是在武漢滯留的,也都是臺胞本人向當地台辦提出協助請求,急需回臺灣的。其中,臨時來武漢人員、隨行未滿18歲少年兒童、已知慢性病患者和60歲以上老人,占一半以上;而民進黨當局稱「大陸對檢疫造成困擾,247名臺胞返台後出現1例發熱症狀」,事實上,湖北有關方面對首批登機返台的臺胞進行了全面檢疫排査,在每道程序每個環節上均嚴格執行當地檢測要求。全體登機乘客經前後3次體溫檢測無異常,並全程佩戴口罩,所有登機乘客均無發燒等情況,而且對前往機場車輛在乘客登車前進行了全面消毒,包括司機及陪同工作人員也都按防疫要求進行了體溫檢測,並全程佩戴口罩。上述情況在東航航班起飛前均已向臺灣方面進行說明。

而臺灣方面竟還有人指責隨包機返台的10餘位非臺灣籍陸配搭機,其意是包機只能運送臺灣籍人士,而已經嫁給臺灣人的這些陸配不能在運送之列?正如有專家指出,這種指責顯然毫無人道可言,夫妻、家人本就是一體,依之說法,搭乘包機返台還要分配偶的籍貫,陸籍配偶就不能上機,這無疑是在人為製造矛盾,製造省籍差別。

其實,民進黨當局表面上同意滯鄂臺胞返台,實是迫不得已而為之,內心並不想接受他們返台。之所以生出這些事端,就是為阻撓臺胞返台尋找藉口。僅民進黨當局所稱「包機中有1名確診者」就疑點重重。武漢市台辦曾向民進黨當局提出質疑:這名確診者何時確診、如何確診、有什麼特點?為何別的確診者均介紹了姓名、而這名患者卻什麼情況也沒有公佈等。對此,民進黨當局卻是支支吾吾、含糊其詞,說「這名個案症狀的確不明顯,僅輕微發燒也沒有肺炎,但能保證此個案是以檢驗方式驗出,絕非捏造的」等,敷衍而心虛。

由於民進黨當局的刻意阻撓,包機事宜一波三折。臺灣陸委會以「2月3日首班包機247人中出現確診病例及名單漏報」問題明確表示不同意後續包機安排,以致原定2月5日、6日安排的4架包機計劃均被擱置,讓已做好返台準備的臺胞措手不及。不少人當日在半路上得知消息後相當錯愕,更有帶著兩歲兒童搭車的媽媽當場痛哭。然而,陸委會也曾坦陳,「真的沒有收治能力。」「如果大陸送回第二波、第三波,臺灣還沒有準備好,檢疫和安置都沒準備好,尤其是安置。」這才是民進黨當局的真心話,是問題的癥結所在。沒有做好準備,所以找理由拒絕武漢及湖北臺胞返台,實質是在推責任、卸包袱。

民進黨當局大搞「以疫謀獨」

疫情是一面鏡子。面對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兩岸本應以蒼生為念,以兩岸民眾的生命健康為重,心存善意,共度難關。可民進黨當局非但如此,反而見獵心喜、落井下石,甚至趁火打劫,「以疫謀獨」。

在新冠肺炎名稱的確定上,民進黨當局一度違反世衛組織疾病命名原則,沿用「武漢肺炎」這一帶有地域性的名稱,並建議媒體報道時採用此一稱呼,將世衛組織「消弭歧視」「防止汙名化」的要求當作耳旁風。民進黨當局還借疫情進行政治操弄,渲染所謂大陸「損害臺灣民眾健康福祉」,聲稱「臺灣缺席世界衛生組織會造成國際防疫缺口」。

事實並非如此。這次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大陸高度重視,不僅認真做好自身的疫情防控工作,也十分注重對臺灣方面的關切,將臺灣同胞的健康福扯放在與大陸民眾同等重要的位置。疫情發生後,大陸衛健委及時主動地多次向臺灣方面通報疫情,實時通報在大陸確診的臺灣同胞的相關信息,早在今年1月中旬專門邀請臺灣方面相關專家抵達武漢,實地考察疫情防控、應對處置、醫療診治、病原檢測等相關情況,兩岸專家還就此次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療進行了交流。臺灣疾管部門副主管莊人祥坦陳,臺灣的專家已去過武漢,且雙方有較好的溝通渠道。世衛組織發言人也明確指出,臺灣沒有錯過疫情方面消息。

根據大陸的安排,民進黨當局一直可以通過兩岸交流渠道與《國際衛生條例》有關渠道得到相關消息,臺灣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界衛生專家也可以赴臺灣進行考察或提供援助。事實既如此,民進黨當局借機生事實著有深深的政治算計。一方面試圖借疫情繼續操弄民意,製造兩岸對立,激發民眾對大陸的恐懼與不滿情緒,為其緊縮兩岸關係、在島內施行「綠色恐怖」、打壓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積極力量、推動「漸進式台獨」創造條件;另一方面,借疫情渲染所謂「防疫缺口」,無中生有,以渲染臺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的「正當性」,打悲情牌,博取國際社會同情,借機挑戰「一個中國」國際框架。

由此可見,民進黨當局在武漢臺胞包機返台一事上無風起浪、編造謊言、出爾反爾。在他們的價值天平上,政黨利益重於民眾利益,政治算計優先於民生福祉。

(楊澤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