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 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電】在第五個「中國航太日」和「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50周年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4月23日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向他們致以誠摯的問候,並就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加快航太強國建設向廣大航太工作者提出殷切期望。

習近平在回信中說,作為「東方紅一號」任務的參與者,你們青春年華投身祖國航太事業,耄耋之年仍心系祖國航太未來,讓我深受感動。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題:.

「新時代的航太工作者要以老一代航太人為榜樣,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太科技高峰,讓中國人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早日實現建設航太強國的偉大夢想。」

在第五個「中國航太日」和「東方紅一號」衛星成功發射50周年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給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回信,在廣大航太工作者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傳承精神、牢記使命,為早日實現建設航太強國的偉大夢想奮勇前行。

1970年4月24日,經過廣大參研參試人員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據統計,26個部委、20多個省區市、1000多家單位抽調精兵強將參與集中攻關。科技工作者在動盪年代咬牙堅持、艱難攻關,實現了從無到有的突破。回顧歷史,展望未來,意義非凡。

近日,孫家棟、王希季、戚發軔、胡世祥、潘厚任、胡其正、彭成榮、張福田、陳壽椿、韓厚健、方心虎等11位參與「東方紅一號」任務的老科學家給習近平總書記寫信,回顧了中國航太事業發展的輝煌歷程,表達了對實現中國夢、航太夢的堅定信心。

這11位老科學家中有兩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分別是91歲的孫家棟和99歲的王希季。他們當中,既有參與「東方紅一號」衛星項目的技術專家,也有從事「長征一號」運載火箭設計的研究員,還有負責試驗基地發射控制台的操縱員。「東方紅一號」任務結束後,他們又奮力投身後續的航太重大工程,推動並見證了我國航太事業50年來的巨變。如今,他們當中最年輕的韓厚健、方心虎也已是79歲高齡。

「那個年代,能把第一顆衛星送上天,每一個螺絲釘都是中國自己搞的,真感覺到揚眉吐氣。」「東方紅一號」衛星技術總負責人孫家棟院士說,習近平總書記的回信,飽含著對老一代航太人的高度嘉許,飽含著對新一代航太人的殷切希望,飽含著對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的重托期待,這是極大的勉勵、鼓舞和鞭策。

作為「兩彈一星」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東方紅一號」衛星的成功發射,拉開了中華民族探索宇宙奧秘、和平利用太空、造福人類的序幕。

「收到回信我們非常激動。」「東方紅一號」衛星主要技術負責人之一戚發軔院士說,「東方紅一號」衛星的研製和發射,奠定了我國航太事業前進發展的重要基礎,這段攻關歲月,也構成了我國「兩彈一星」精神的內核,「我們一定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為早日實現建設航太強國的偉大夢想、早日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繼續貢獻力量」。

為銘記歷史、傳承精神,經中央批准、國務院批復,自2016年起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太日」。

國家航天局總工程師葛小春說,「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50年來,一代代航太人自強不息、接續奮鬥,積澱傳承了「兩彈一星」精神,中國航太為推動科技進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人類福祉作出了重要貢獻。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和推進復工複產的當下,更加需要這種精神的鼓舞和激勵。

習近平總書記在回信中深情回顧了在陝北梁家河關心「東方紅一號」衛星發射的往事,讓廣大航太工作者感受到習近平總書記深厚的航太情懷,也體會到黨中央對航太工作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

「今年,火星探測任務和嫦娥五號月面採樣返回任務計畫將先後實施,這將是我國在深空探測領域的又一次跨越式突破。」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國家航天局探月與航太工程中心主任劉繼忠說,「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接過老一代航太人的旗幟,以‘嚴而又嚴、慎而又慎、細而又細’的標準,直面挑戰,攻堅克難,大力突破核心技術,爭取早日完成‘探月’和‘探火’任務。」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五院火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洲說,過去幾年中我們實現了「嫦娥」探月的五戰五捷,這些成就的取得離不開黨和國家對航太事業的科學部署和親切關懷,也離不開老一輩航太人留下的寶貴精神財富。今年,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將通過一次發射任務實現火星環繞、著陸和巡視。為了這個目標,全體科研人員正在夜以繼日地攻關。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太科技高峰,助推我國深空探測走向更遠的地方。

「老一輩航太人面對技術封鎖艱難起步,面對艱苦環境揮灑熱血汗水,成功用長征一號運載火箭將‘東方紅一號’衛星送入太空。」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一院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總設計師張智表示,進入新時代,長征二號F運載火箭研製團隊承擔著我國載人火箭的研製重任,我們將以更大的智慧和勇氣,繼續譜寫建設航太強國的新篇章。

「接過沉甸甸的接力棒,年輕一代航太人更覺使命光榮,任務艱巨。」國家航天局系統工程司調研員祁海明深受鼓舞,「我們一定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和昂揚的鬥志,為早日實現建設航太強國的偉大夢想作出應有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