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別拿中國說事撈選票 反對把中扯進美選舉政治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在北京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有些人硬把中國扯進美國的選舉政治,拿中國說事撈取選票;我們也堅決反對美國有些人借疫情攻擊抹黑中國,損害中方利益。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美國媒體24日曝光了一份共和黨參議院全國委員會向競選機構發送的備忘錄,這份長達57頁的備忘錄建議共和黨候選人通過「積極攻擊中國」來應對疫情危機。備忘錄中強調了三條主要攻擊路線,一是「中國掩蓋真相導致病毒蔓延」、二是民主黨人「對中國態度軟弱」、三是共和黨人將因中國導致疫情傳播而推動對中國的制裁。備忘錄還顯示,共和黨人有意在美國大選中繼續炒作中國話題。中方有何回應?

耿爽回應稱,美國一些政治勢力為什麼總是千方百計要借疫情攻擊抹黑中國,答案不言自明。

「美方口口聲聲說『中方散佈虛假資訊』,如果報導屬實,我們不禁要問:到底是誰在散佈虛假資訊?」耿爽說。

他強調,中方堅決反對美國有些人硬把中國扯進美國的選舉政治,拿中國說事撈取選票;我們也堅決反對美國有些人借疫情攻擊抹黑中國,損害中方利益。

中方:望美國政府及時回應本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關切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就近期美社會各界對美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質疑聲日趨增多一事回應稱,「我們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及時回應本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關切,是否也可以請世衛組織來協助調查。」

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近期美社會各界對美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質疑聲日趨增多。4月4日,《華盛頓郵報》刊發深度調查文章,全景式回顧梳理了美方在疫情發生最初階段應對不力的表現和原因。4月13日和19日,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NN記者分別在白宮記者會上質疑,既然美政府早知疫情會全球擴散蔓延,為何不儘快採取防疫措施?4月14日,《大西洋月刊》網站發表文章稱,美政府沒有採取強有力的防控措施,這是美疫情大暴發的最主要原因。4月21日,《洛杉磯時報》報導,根據美加州聖克拉拉縣當地衛生官員公佈的屍檢報告,美最早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於2月6日出現,比美疾控中心此前確認首例死亡病例時間提早了近1個月。聖克拉拉縣官員還稱,加州最早的感染病例可能出現在去年12月。請問中方有何評論?

耿爽說,的確,近期美國國內有不少質疑並擔憂美國政府是否及時有效應對疫情的聲音。這些聲音包括疫情到底最早何時在美國出現?美國政府是否隱瞞了什麼?為什麼急著向其他國家和國際組織「甩鍋」?

耿爽表示,在這些問題上,我們希望美國政府能夠及時回應本國人民和國際社會的關切,是否也可以請世衛組織協助調查。

耿爽說,流行性疾病是人類的共同敵人,中國人民和美國人民都是受害者,國際社會只有團結協作,才能戰而勝之。我們希望美方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切實採取有效措施維護好本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並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維護好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外交部:中方是虛假資訊的受害者,不是發起者

中新社北京4月27日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在北京就「中方曾尋求阻止歐盟發佈指責北京散播有關新冠肺炎疫情虛假資訊的報告」一事做出回應。他說,「中方是虛假資訊的受害者,不是發起者」。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有消息稱,中方曾尋求阻止歐盟發佈指責北京散播有關新冠肺炎疫情虛假資訊的報告。中方為何這麼做?

耿爽回應稱,首先我要指出,中方一貫反對製造和傳播虛假資訊,反對任何人、任何機構採取這種行為。中方是虛假資訊的受害者,不是發起者。

耿爽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政府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分享抗疫資訊和經驗,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其他國家提供支援和幫助。中方的所作所為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認可和積極評價。

「可以說,中方是靠自身的艱苦努力、真誠態度和責任擔當贏得了國際社會的贊許。這不是靠散佈虛假資訊就能得來的。」

耿爽表示,當前形勢下,散佈虛假資訊、相互指責無助於抗疫國際合作。國際社會應共同抵制虛假資訊,和衷共濟、精誠合作,早日戰勝疫情,共同維護全球的公共衛生安全。

外交部:中方向朝方提供一些檢測試劑,以備不時之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7日在北京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後,國際紅十字會等國際機構曾向朝鮮提供過防疫物資援助。中方也向朝方提供了一些檢測試劑,以備不時之需。

在當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目前中方已經向朝鮮派遣了醫療專家組嗎?

耿爽回應稱,據瞭解,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後,國際紅十字會等國際機構曾向朝鮮提供過防疫物資援助。中方也向朝方提供了一些檢測試劑,以備不時之需。當前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中國將繼續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