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下月北京召開 是中國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29日表決通過了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召開時間的決定。根據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開。

會議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和廣大人民群眾艱苦努力,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生活逐步恢復正常。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適時召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條件已經具備。

2019年12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於2020年3月5日在京召開,並提出會議議程建議。按照這一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為大會的召開進行了一系列籌備準備工作。

鑒於發生新冠肺炎重大疫情,為貫徹落實黨中央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大決策部署,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2020年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決定,適當推遲召開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具體開會時間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另行決定。

綜合考慮各方面因素,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於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開。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閉幕 表決通過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會議經表決,通過了新修訂的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決定免去傅政華的司法部部長職務,任命唐一軍為司法部部長,免去李幹傑的生態環境部部長職務,任命黃潤秋為生態環境部部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分別簽署第43、44號主席令予以公佈。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會議。

常委會組成人員123人現場出席會議,46人通過網路視頻方式出席會議,共169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授權國務院在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適用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召開時間的決定。根據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於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開。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關於移管被判刑人的條約》的決定。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關於個別代表的代表資格的報告。

會議表決通過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任命中國人民解放軍選舉委員會部分委員的名單。

會議經表決,任命程立峰為十三屆全國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任命賀榮為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免去江必新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審判委員會委員、審判員職務。

會議還表決通過了其他任免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人,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列席會議。

閉幕會後,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第十六講專題講座,栗戰書委員長主持。中國工程院院士李松作了題為《生物技術與生物安全》的講座。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任命司法部部長、生態環境部部長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電: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29日上午經表決,決定任命唐一軍為司法部部長,決定任命黃潤秋為生態環境部部長。

官方簡歷顯示,唐一軍,男,漢族,1961年3月生,山東莒縣人,1977年7月參加工作,1985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曾任浙江省委副書記、寧波市委書記,遼寧省委副書記、省長,省政府黨組書記等職。黃潤秋,男,漢族,1963年8月生,湖南長沙人,九三學社社員,曾任四川省政協副主席,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生態環境部副部長等職。

全國政協主席會議建議5月21日召開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電: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十五次主席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召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的決定(草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議程(草案)和日程(草案)、全國政協十三屆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議程(草案)和日程,聽取了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籌備工作情況的彙報。會議建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於5月21日在北京召開。

汪洋指出,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全國「兩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決定。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中共中央關於召開全國「兩會」的各項部署和要求落到實處。

汪洋強調,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是中央政協工作會議後召開的第一次政協全體會議,是對政協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成效的直接檢驗。要提高建言資政品質,聚焦黨和國家中心任務深入協商議政,在重大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編制「十四五」規劃等方面建真言、謀良策。要廣泛凝聚共識,通過多種方式展示抗擊疫情中展現出來的中國力量、中國智慧、中國精神,進一步增進各族各界人士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把「抗疫精神」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要將大會籌備和疫情防控工作一同謀劃、一體推進,周密考慮、做足預案,抓細抓實各項工作,把會議開成提振信心、鼓舞士氣的大會,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