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兩會」時間已確定 京津冀下調應急回應級別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電】受疫情影響推遲的全國「兩會」確定召開日期——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29日表決通過關於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召開時間的決定。根據決定,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將於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開。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十五次主席會議日前在北京召開。會議建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於5月21日在北京召開。

全球疫情持續蔓延 外防輸入帶來新挑戰

中國國家衛健委29日通報,28日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22例,其中21例為境外輸入病例,累計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660例。當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6例,轉為確診病例1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993例。

截至28日24時,中國內地現有確診病例647例,累計治癒出院77578例、死亡4633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2858例。累計收到港澳臺地區通報確診病例1511例(香港特別行政區1037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5例,臺灣地區429例)。

國家衛健委提示,28日,全球累計確診病例接近300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20萬例,部分國家病例增長較快,對中國「外防輸入」帶來新挑戰,要繼續加強航空和陸路口岸防控措施,提高核酸檢測、流行病學調查、集中隔離、醫療救治等能力,守好邊境口岸防線。

京津冀下調應急回應級別 全國僅湖北省仍為一級回應

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29日相繼宣佈,自4月30日零時起,三地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回應級別均由一級回應調整為二級回應,並相應調整相關防控策略。至此,全國31個省份中,僅有湖北省仍為一級回應。

北京市當日還宣佈,對國內低風險地區進京出差、返京人員,不再要求居家隔離14天,正在隔離觀察的可以解除觀察。但這其中不包括境外回來的人員、湖北含武漢地區的人員,及其他省市高中風險地區進京的人員。

截至28日24時,北京已連續13天無新增確診病例。

專家:新冠肺炎累及全身各個臟器 中國採取了最高的生命支持技術進行救治

在29日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許小毛表示,17年前的SARS(非典)主要病變集中在肺上,新冠肺炎主要病情病變的部位累及全身各個臟器。除肺部以外,包括心臟、神經系統感染,腎功能、凝血系統異常,甚至還有說生殖泌尿系統受影響的,新冠肺炎實際對全身臟器造成的影響更大一些。

許小毛稱,和17年前相比,中國在新冠肺炎的救治手段方面有很大的進步和提高。有很多抗病毒、提高免疫力和營養支持等藥物投入使用,保證了患者救治率的提升;避免了在SARS期間使用的大劑量激素,減少了激素帶來的一些副作用;投入和使用了很多先進的儀器和技術,包括採取最高的生命支援技術。

黃鶴樓恢復有限開放 公安部發出五一假期交通安全預警

武漢黃鶴樓公園29日恢復有限開放。在過去的98天裡,因疫情防控需要,這座歷史名樓暫停對外開放。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做好疫情防控和保障遊覽安全,目前黃鶴樓公園內每天最多接待5400名遊客,入園前,遊客要掃健康碼並進行體溫測量,所有封閉區域暫不開放。

今年「五一」假期延長至5天,預計全國將出現疫情以來民眾出行高峰,道路交通安全形勢面臨巨大壓力。近日,公安部結合近年來「五一」假期交通事故情況,對今年「五一」假期交通安全形勢進行了研判,並向社會公眾發出預警,提醒外出人員出行前應關注公安、交通、旅遊、氣象等部門發佈的交通路況資訊、景區營業情況和天氣預報,合理安排出行時間路線。

北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回應將調整為二級

中新社北京4月29日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29日在發佈會上表示,自4月30日零時起,將北京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回應調整為二級。但北京對入境人員繼續全部實行14天集中觀察,並進行核酸檢測,集中觀察期滿後,應再延長進行7天居家健康觀察。

陳蓓稱,對國內低風險地區進京、出差返京人員不再要求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正在居家或集中觀察的,可以解除觀察,入住賓館酒店的,可憑藉健康寶「綠碼」辦理手續,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證明,但要加強健康監測。

非本社區居民持健康寶「綠碼」並登記後可進入社區探親訪友。快遞、外賣、鮮奶配送、家政服務、房屋仲介等服務行業從業人員,持健康寶「綠碼」並登記後可進入社區。征得鄰里同意後,裝修人員可持健康寶「綠碼」登記後進入社區。上述人員須按要求嚴格落實防疫措施。

陳蓓提到,對於重點群體,繼續加強社區管理。對入境人員繼續全部實行14天集中觀察,並進行核酸檢測,集中觀察期滿後,應再延長進行7天居家健康觀察。對湖北省(含武漢市)進京人員,繼續實行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措施。對中高風險地區進京人員或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出差返京人員,繼續堅持居家或集中觀察1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