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關注蔡英文5月連任人事佈局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5月20日將就職展開第二任期,臺灣媒體近日分析,執政團隊在防疫的大環境下料不會有太大變動;但也有分析指出,臺灣防務部門官員也許要為軍艦的新冠肺炎疫情負責下臺。

備受矚目的行政團隊人事,外界普遍認為,蔡英文短期內不會換掉「行政院長」蘇貞昌。至於副院長陳其邁,一旦6月6日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通過,民進黨的補選極大可能需要陳其邁參與,副院長的呼聲最高者莫過於「衛福部長」陳時中。不過,據綠營背景的《美麗島電子報》民調,高達71.8%的民眾支持陳時中續任部長。

這份民調還顯示,蔡英文執政滿意度是2016年就任以來的新高,蘇貞昌的施政滿意度也同樣攀升到67.1%,針對「是否需要內閣改組」看法,約有41.4%民眾認為沒必要、35.3%認為有必要。

民調專家戴立安分析,蔡、蘇兩人施政滿意度持續上升,一方面是延續今年1月大選的民意支持,另一方面主要是「防疫有成」。儘管先前傳出海軍艦隊群聚感染,但疫情未有擴大,民眾普遍肯定執政團隊的表現。

目前,被點名最有可能異動的部會首長是防務部門負責人嚴德發,他在海軍艦隊暴發疫情事件上備受質疑,先前已向蔡英文自請處分。若嚴德發確定下臺,綠營內部點名「國安局長」邱國正為可能的接任人選。

「內政部長」徐國勇先前與官員內鬥,去留問題也值得關注。至於外事部門首長吳釗燮,雖在任內讓臺灣斷了多個「邦交」,但也靠著台美關係博回好感,傳出被替換的可能性不高。

兩岸機構人事方面,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因處理滯留湖北臺胞引發爭議,然而有分析認為,蔡英文希望現階段兩岸關係不變,陳明通獲留任機會大。海基會秘書長姚人多因借調期滿,他本人對外回應希望回歸學術崗位,因此也有變動可能。

此外,民進黨內部各派系據悉正「摩拳擦掌」,等待6月「罷韓」結果及疫情趨緩,進一步牽動人事安排。據報導,在「總統府」人事爭奪中,英派的蘇嘉全、洪耀福、林錫耀,都有可能進入府內任職。

國民黨二級單位人事調整涉兩岸及國際事務

【中新社臺北4月29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29日發佈二級單位組織調整及人事命令。李大中在該黨新成立的國際事務部擔任主任,此前大陸事務部代理主任左正東正式留任。

據中央社、中時電子報等台媒報導,國民黨將國際事務自組織發展委員會海外暨國際部抽離,另成立國際事務部,隸屬中央政策會,由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副教授李大中出任主任。臺灣大學政治系教授左正東正式留任大陸事務部主任。鄧岱賢、張弘遠獲任大陸事務部副主任。

江啟臣表示,希望在既有的兩岸事務之外,讓國民黨視野國際化,因此有上述組織與人事調整。他並責成國民黨副秘書長黃奎博代表其協調並統合國民黨的國際及兩岸相關事務。

臺灣當局預計疫情6月底趨緩經濟將反彈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臺北消息:臺灣「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29日出席臺灣「立法院」財委會會議時表示,臺灣經濟表現視乎疫情發展而定。如果像臺灣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所說,臺灣疫情有望在6月告一段落,屆時會是臺灣經濟反彈號角響起的時候。

在「立法院」財委會上,立委林德福質詢時問及,主計總處認為當局編列特別預算之後,預測今年臺灣經濟增長率可達1.3%至1.8%,但能否確保特別預算執行率百分百實現?

朱澤民表示,根據往例,當局執行率都能達到98%,今年更是會加強執行,他對於今年的執行率有信心。

主計總處4月30日將公佈第一季經濟增長率預估,林德福問,哪一季會出現穀底?朱澤民表示,目前要看疫情發展情況而定,當局並沒有預估什麼時候疫情會見底。

林德福問及,陳時中說臺灣疫情可能6月底告一段落,但國際疫情不會中止,如果這預估是真的,對臺灣經濟是否好消息?朱澤民表示,當然是好消息,尤其是對臺灣的消費;但臺灣對外貿易比重較高,臺灣經濟增長要視乎出口情況而定。

臺灣當局要求171個政黨清算財產

【香港中通社4月29日電】臺北消息:臺灣171個政黨因沒有補充資料面臨解散。臺灣「內政部」於29日寄出公文要求政黨提供財產清算人,未來這些政黨均不得再以政黨名義對外活動,民眾也不能捐贈政治獻金。

依據「政黨法」規定,政黨的組織、章程及相關事項,應於去年12月7日前提交補充資料。在延長期限後,仍有171個政黨未完成,包括樹黨、信心希望聯盟、社會福利黨等將面臨解散。

依據規定,經廢止備案的政黨應辦理財產清算。「內政部」表示,已擬定清算相關流程,財產清算人應由政黨選任,如無法選任者則由「內政部」指定,清算人應於收到公文的15日內申報就任。

另外,「內政部」也要求婦女聯合會(婦聯會)等45個政治團體轉型為政黨,否則廢止。婦聯會聲請停止執行,法院29日認定,團體存續自由以及財產權並未受損,駁回聲請。 婦聯會擁有的390億元新臺幣資產將會被清算充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