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完善安全體系 確保社會治安平穩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持續完善本澳的安全體系,預防和打擊各類嚴重罪案及滋擾民生的輕型罪案,確保社會治安持續平穩。

深化與周邊執法協作

黃少澤引介保安範疇施政方針時表示,當局將制定針對性的反應策略和開展具前瞻性的研判及部署,嚴正執法,繼續與周邊地區執法部門保持緊密聯繫,重點防範黑社會組織和犯罪集團,防範和打擊清洗黑錢、恐怖主義等相關犯罪。持續完善本澳的安全體系,預防和打擊各類嚴重罪案及滋擾民生的輕型罪案,確保社會治安持續平穩。

將舉行“捕狼2020”聯合演練和網絡安全事故演練,以提高應對娛樂場突發事件及網絡安全威脅的能力。持續深化與周邊地區執法部門的協作和聯動,開展聯合行動,遏止和打擊有組織及跨境犯罪。同時,透過粵港澳三地的反恐情報互換、聯合反恐演練,以及反恐培訓和考察交流,提升區域間警方的反恐綜合能力。與內地武警、海警及邊防部隊通力合作,從源頭堵截和打擊偷渡活動。

推危險品監管立法

積極統籌跨部門工作小組,全力推進危險品統一監管法律的立法工作,爭取今年內就立法開展公開諮詢。消防局正在配合工務部門,重新尋找新地段,以建設危險品永久儲存倉,考慮青洲臨時燃料中途倉的搬遷和尋找新址的消防安全問題。

按照行政長官的指示,保安範疇於今年1月接手統籌防火安全的立法工作,4月22日已經完成《樓宇防火安全法律制度》法案條文的調整及完善,並已提交行政法務司分析,以便盡快啟動立法程序,同時,消防局正在為未來可能獲賦權的執法工作做好組織、人員和能力方面的充份準備。

議員黃潔貞關注危險品永久儲存倉新址,黃少澤回應表示,配合尋找新地方已經露出曙光,需要工務範疇開展收地程序,完成後政府會統一公佈。

持續打擊換錢黨

議員梁孫旭關注賭場“換錢黨”的問題,指“十次去十次都有人問要不要換錢”,問政府會否考慮把在賭場內兌換貨幣合法化,又或引入“放蛇制度”打擊“換錢黨”。黃少澤強調警方近年大力打擊“換錢黨”,成效明顯。他表示,在任何國家或地區,侵犯財產罪的數字佔的比率都是最高的,尤其澳門有賭場,無可避免侵犯財產犯罪會增加,詐騙案件較為突出。他指,“換錢黨”由前年開始迅速增加,主因是內地銀聯咭收緊限制、提款機增加人面識別等。

警方去年加強打擊“換錢黨”,並進行大量巡查,“治安警司警差不多日日輪流巡查”,如去年巡查2,845次,較前年增加73%,並因此去年驅逐6,964人出境,當中5,158人被禁止在1至3年再入境;而前年驅逐3,050人出境,當中2,269人被禁止1至3年內再入境。

議員李靜儀關注香港居民尤其青年受僱來澳販毒情況有所增加,問政府會否重新檢討“禁毒法”。黃少澤表示,由於澳門的毒品零售價較鄰近地區高,故吸引犯罪集團跨境販毒,過去一年香港居民尤其青年來澳販毒案件上升,值得跟進。港澳兩地海關會加強情報交流,並進行聯合行動。

至於現時“禁毒法”的刑罰會否過輕,黃少澤稱不會落此判斷,澳門“殺人罪刑罰”為二十年,販毒罪刑罰為五至十五年,屬加重情節可增加至二十一年,是非常重的刑罰。又指對於是否再修法持開放態度。另外,警方已完成《出入境管控、逗留及居留許可的法律制度》新文本,將盡快提交行政會討論。

議員黃潔貞、李靜儀關注“假結婚”取得居留行為獨立成罪的立法進程。黃少澤表示,近年“假結婚”犯罪數字有所減少,但警方不會掉以輕心,將繼續加強偵查力度。又指“假結婚”獨立成罪原冀列入今年立法計劃,但因為有多項民生法律需於今年緊急立法而暫緩,強調警方希望盡快推進“假結婚”犯罪立法,但由政府統一調配立法計劃。

議員黃潔貞關注社區賣淫的問題,指罰則過輕無法起阻嚇作用,問未來會否考慮循刑事化立法?黃少澤表示,現時警方打擊賣淫存困難,只能以非法勞工執控,若賣淫刑事化有利警方執法,但需要社會共識,認為值得社會探討。

議員林玉鳳關注近年網絡詐騙案比例增加。黃少澤表示,網戀騙案是新的社會問題,但網戀騙案的問題不易解決,好多時到報案木已成舟,追不回騙款,但強調警方會盡力做好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