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青局與學校負責 探討復課工作細節

【本報訊】教青局消息,教青局分別於28日及29日,假聖羅撒女子中學中文部千禧堂舉辦兩場學校復課會議,與全澳77所學校負責人或代表,深入探討學校復課的各項工作細節,包括教職工和跨境學生進行核酸檢測的安排、復課演習所取得的經驗、校園衛生清潔的執行、友善措施的開展、學生評核及升留級的建議,以及跨境師生回校前須遵循的防疫措施等,以確保學校5月復課順利。

教青局早前公布非高等教育學校於5月起分階段復課,5月4日高中教育階段率先復課,5月11日初中教育階段復課;而小學、幼兒及特殊教育將視乎疫情再作公布。因應疫情停課,教青局一直與教育團體及學校保持緊密溝通,通過多次會議共同制定“復課指引”,並支援學校於4月20日至29日期間,依據“復課指引”內容開展復課演習。

教青局配合特區政府的整體防疫政策,經與衛生部門商議後,實施“非高等教育學校教職工和跨境學生核酸檢測計劃”,為全體非高等教育學校的教職工和跨境學生進行核酸檢測。明確復課後學生評核可結合形成性評核和總結性評核彈性處理,宜鬆不宜緊,而復課首兩週,學校可為學生停課期間的學習進行形成性評核;餘暇活動及課外活動應按衛生當局的指引,儘量以不群集、不跨班的形式開展;學校可為有需要的學生,在正規課程以外,提供適量的“拔尖保底”輔導,並儘量以不跨班方式實施;學校於高中復課起,可接受有需要的幼兒教育、小學教育一至三年級及特殊教育學生的家長提出友善措施的申請。學界體育比賽將優先爭取已進入最後決賽階段的賽事,並研判以閉門加上直播方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