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券騙案四主犯 檢院禁離境禁接觸

【本報訊】檢察院消息,早前,檢察院接獲衛生當局檢舉,懷疑有人利用政府實施的醫療補貼計劃進行違法活動,檢察院立案並轉交司警展開偵辦,日前,警方成功偵破案件並拘捕十多名涉案人士。

案情顯示,以醫務所執業醫生、中藥房東主和海味店負責人為首的4名主謀人涉嫌利用其職業便利,串謀為他人違法套現政府發放的醫療券圖利,偵查初步顯示,涉案款項總數超過九百萬澳門元。

四名嫌犯涉嫌觸犯《刑法典》第211條第1款及第4款a)項結合第196條b)項規定和處罰的“相當巨額詐騙罪”、第251條第1款規定和處罰的“使用他人身分證明文件罪”以及第112009號法律《打擊電腦犯罪法》第10條第1款規定和處罰的“電腦偽造罪”。

依照法律規定,“相當巨額詐騙罪”可處最高十年徒刑,“使用他人之身分證明文件罪”及“電腦偽造罪”均可處最高三年徒刑或科處罰金。

經對四名嫌犯進行首次司法訊問,因應案件的嚴重性質,特別是相關嫌犯涉嫌串謀詐騙公帑的惡劣情節,為避免各嫌犯逃離澳門、擾亂訴訟程序進行及繼續作出相同性質的犯罪活動,經承辦檢察官建議,刑事起訴法庭法官命令對4名嫌犯採取提供擔保金、定期報到、禁止離境、禁止相互接觸等系列強制措施。

此外,案情亦顯示有市民涉嫌以提供居民身份證等方式參與有關詐騙活動,就此,檢察院將繼續深入調查並追究相關人士倘有的刑事責任。

近年來,涉及違法使用醫療券的案件屢有發生。根據檢察院的統計資料,2018年至2020年3月期間,檢察院針對違法使用醫療券的刑事犯罪個案已作出117宗控訴,被控人士超過170人,部分案件直接牽涉私人診所和相關從業人員。相關個案主要涉及不實使用已故親屬或他人的醫療券等不法事實,涉嫌觸犯“詐騙罪”、“偽造文件罪”及“使用他人之身分證明文件罪”等刑事罪行。目前,已有超過90名人士被法院定罪並科處相應刑罰。

近年以來,特區政府以醫療補貼計劃資助市民向私人衛生單位獲取醫療服務,鼓勵市民重視個人保健,然而,不法使用醫療券活動破壞政府的惠民措施及其有效運作,故此,檢察院呼籲市民嚴格遵守醫療券的使用規則,切勿因違法使用醫療券致觸犯刑事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