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全面維護國安

【本報訊】保安司司長黃少澤表示,將依法全面開展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情報搜集、風險評估和具體個案的跟進工作,協助特區政府健全本澳維護國家安全體系,穩妥推進完善配套法制、管理體制和執行機制,持之以恆開展國安宣傳教育,確保《憲法》和《基本法》在澳門的全面貫徹落實。

立法會辯論保安範疇施政方針。列席會議的保安司司長黃少澤引介時指出,本澳今年總體安全形勢面臨不少威脅和挑戰,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後續負面影響、日趨嚴峻的周邊安全環境和近年來持續出現的自然災害風險,都突顯了維護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和推動民防革新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保安範疇全體人員將推進革新民防管理,增強危機預防與處置能力,推動構建智慧警務體系,強化廉政管理,規範執法工作,優化管理服務和密切警民關係,實現高效安全治理。

黃少澤稱,將認真評估分析各類影響國家安全和澳門地區安全的不穩定因素,與網絡安全預警及應急中心相關營運部門合作,編製本澳網絡安全年度總體報告,為網絡安全委員會制定網絡安全政策提供科學依據。在完成司警局組織架構調整後,推動設立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辦公室,並盡快投入運作。

黃少澤表示,按照各國家及地區趨勢,網絡犯罪越來越多,為預防網絡犯罪,本澳不斷加強網安工作,故制定網絡安全法並於去年生效。今年,行政長官召集網安會的首次全體會議,部署相關工作。司警局局長召開網安中心及監管實體首次網絡安全技術會議,估計5月公佈相關技術規範。透過網安中心的運作,提升居民網安意識,預防網絡犯罪。

議員施家倫詢問政府怎樣防治如「斯諾登事件」等的國際犯罪或恐怖活動,黃少澤表示,準備進行更完整的反恐立法,計劃在“國安法”中建立預防調查、遏止恐怖主義犯罪及相關行為的制度,現已起草完畢,正待時機推動。司警局今年亦會成立恐怖主義罪案預警及調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