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司:恢復通關 非澳門一方話事

【本報訊】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希望盡快推動通關,現階段不斷在做協調工作,明白現時不能通關對所有市民而言是非常困境,但直言通關不是澳門一方能話事,要珠海、廣東、甚至中央決定。

何時復通關問題複雜

議員梁安琪以廣東省上月27日實施新入境措施的情況為例,反映在粵澳兩地通關溝通機制中,澳方處於較被動位置。

黃少澤解釋,當時珠海方面有與本澳溝通,惟一直無落實具體措施,只知道會加緊防疫措施。直至措施實施前一晚的7時,澳方得到珠海方面的非正式通知,且暫不得向外公佈,至晚上8時半才能正式公佈措施。

黃少澤稱該措施實施緊急,故未能提前宣傳。措施實施後,特區政府隨即與廣東方面溝通,經磋商推出了補充措施完善。經進一步宣傳後,措施運作順暢。

至於何時恢復通關,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指恢復正常通關是相當複雜的問題,要因應整體社會運作及疫情,內部研判外,也要與不同地方協商以落實政策。

強調行政長官及主要官員一直進行內部討論及努力,但政策需時準備,希望社會要有耐性,有成熟方案、確實政策會即時向外公佈。

新橫琴口岸人力配置充足

議員黃潔貞關注橫琴新口岸預期通關時間。黃少澤表示,現階段還要完善橫琴新口岸的後續工程,並進行通關設備、壓力測試,以及消防救急聯合演練等,待相關工作完成後才能確定通關時間。政府正不斷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

橫琴新口岸將落成使用,議員陳虹問相關人員配置是否充足和到位?保安司長黃少澤表示,橫琴新口岸人力方面已做了充分準備,將來蓮花口岸會搬到對面,

黃少澤表示,為配合澳門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建設步伐,努力做好相關配套基礎設施。橫琴新口岸將實施“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新型通關模式,除了建設自助通道、單櫃枱通道和枱並枱人工通道外,還預留了自助通道空間,作為日後更進一步優化通關模式的區域。對新口岸旅客關檢,粵澳海關將採用“執法互助,便捷通關”模式,合作推行“智慧海關、智慧邊境、智享聯通”方案,實現智能化旅檢及貨檢,並透過推行電子關鎖,提高通關能力。

黃少澤稱,青茂口岸聯檢大樓已於2019年12月初完成結構封頂工程,已採購100條合作查驗自助通關設備,將適時安裝。為確保青茂口岸順利通關,澳珠雙方將建立日常溝通聯絡機制,合作進行設施設備的查驗、通關壓力測試及聯合演練。

黃少澤指,針對有機會出現跨區救援的情況,消防局會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跨區救援合作模式、協作原則及聯絡機制,積極推動落實開設跨境救援通訊,以完善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救援方案。

推動“一地兩檢”擴展

黃少澤表示,治安警察局聯同珠海邊檢部門正推動將“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適用人群擴展至符合珠澳兩地自助過關使用條件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及卡式《台灣居民往來大陸通行證》持有人。

議員崔世平問及橫琴新口岸未來啟用後,蓮花口岸原址土地有何規劃?黃少澤回應指,行政長官正考慮蓮花口岸原址土地的使用問題,亦曾在政務會議上問過五位司長意見,有關地段位置非常好,行政長官初步意思是希望用作商業及政府用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