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症狀感染者該怎樣防

據有關報道,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多地出現無症狀感染者,他們或將成為新的病毒感染源。對於此類感染者,該如何進行防護呢?

一、什麼是無症狀感染者?

新型冠狀病毒「無症狀感染者」指的是,沒有出現明顯新冠肺炎症狀的臨床表現,如「發熱、乾咳、乏力」,但是做病毒核酸檢測呈陽性的人。簡單來說,就是有些人身上攜帶著病毒,但是自己卻不發病,沒有明顯症狀,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得病了。除此外,還有一種可能,無症狀也可能是非常輕的症狀,讓患者難以察覺。可能該病例曾有過非常輕微的症狀而不自知,很快就進入恢復期。

二、充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很強嗎?

可以確定的是,無症狀患者還是具有傳染性的,只是相對來說,傳染性並不強。目前所見傳染源主要是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患者,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成為傳染源。無論是有症狀的患者還是無症狀的患者,新型冠狀病毒目前的主要傳播途徑仍然為經呼吸道飛沬和接觸傳播。從目前的情況看,無症狀感染者所占的比例非常低,病情相對偏輕,攜帶的病毒數量比較少,傳播能力相對較粥,傳播的危害也比較小,因此,無症狀感染者不會成為超級傳播者。

三、如何辨別自己是不是充症狀感染者?

目前除了做核酸檢測確認外,並沒有其他簡單有效的方式。當然,就當前的形勢下,也沒必要為了驗證專門跑醫院一趟:一來,核酸檢測試紙有限,不一定會給你用;二來,醫療資源有可能被浪費;三來,去醫院會增加被感染的風險。但可以通過下列途徑來辨別:

如果你過去14天內,沒有去過、經過湖北,且身邊沒有發生家庭集聚性病例;也沒有接觸過確診、疑似病例;也沒有出現明顯的咳嗽、發熱等症狀;就不用擔心。

但若你有過相關的流行病學史,即使沒有發現症狀,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應及時上報社區或當地疾控,如實反映過去14天接觸史,進行相應的醫學觀察,結合影像學特徵(肺部CT)進行相應的診療與隔離。

四、面對無症狀感染者,我們該怎麼辦?

和SARS、MERS相比,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輕症病人的比例更高,而輕症和無症狀往往又沒有一條經對的分界線,讓患者難以察覺。是否為無症狀感染者,還需要做一系列的醫學診斷和檢測才能得出結論。但無論怎樣,我們都應該做好自身防護,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勤擦拭、勤通風,依舊是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同時也是應對無症狀感染者的有效措施。

具體怎麼做,想必大家已經都很瞭解,主要強調這4點:

1.出門攜帶3個口罩。出門要戴口罩,並且建議再帶2個備用,一是便於自己替換;二是口罩多餘的情況下,可援助他人。

2.與人保持1~2米距離。新冠病毒主要靠飛沫傳播,在不受風力的影響下,帶有病毒的飛沬,很難噴射到2米以外的距離,所以儘量與其他人保持1~2米甚至2米外的距離比較安全。

3.84消毒液或75%的酒精消毒。傢具物品表面可以用稀釋後的84消毒液或75%的酒精擦拭消毒,消毒後一定要通風,並且:若使用酒精消毒,還要注意避開明火。使用84消毒液時,記得要帶上手套,同時84消毒液要按說明稀釋後使用,並且千萬不能和潔廁靈混合使用,會中毒﹗

4.洗手時間超過20秒。洗手時不得馬虎,掌心、手背、手指、指縫、手腕等部位,都要反復搓洗到位,整個洗手過程至少超過20秒。

總之,雖然有無症狀感染者存在,但其人數極少,且傳染力較弱,只要我們的防護措施到位,就無需過度擔憂。建議有明顯重點疫區接觸史的人,主動自覺上報,以免成為到處傳染的無症狀感染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