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百宗消費卡投訴 消委會續巡查超市

【本報訊】消委會執委會主席黃翰寧、經濟局牌照及稽查廳長鄺信昌,昨日上午10時15分引領稽查人員巡查下環街市附近超市,並與負責人交換意見。

黃翰寧受訪說,消委會例行巡查市面商店的頻率,由去年上半年一個月一次,增至去年下半年一個月兩次,到今年更加密至一周一次。隨著電子消費卡的正式使用,尤其在初期出現的問題,已因應實際情況開展彈性、加頻率處理,即採用不定期巡查方式,增加巡查市面價格。

他說,自開通WhatsApp報料熱線,正統計及跟進居民提供的訊息,粗略估計收到約200宗涉及電子消費卡個案,大部分與超市有關。

他提到,消委會當收到投訴,倘資料齊全,包括商號名稱、地點、貨物、價格變化、發票等,會安排人員跟進。近兩日已因應投訴實況,即時派員到現場了解情況,若發現違規會作出勸喻,甚至警告。

暫時跟進的超市反應正面,會承諾改善,亦未收到屢勸不改的個案。而收到的投訴包含網上截圖,部分投訴人無表明是否當事人,也未能證明資料出處,呼籲消費者提供足夠資料。

黃翰寧希望商戶關注疫情、社會狀況,理解政府推出電子消費卡的苦心,穩定物價,共同努力保持社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