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局:健康碼啟用 從入境到社區全覆蓋

【本報訊】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稱,澳門健康碼今日 (3日) 起啟用,由今早9時至下午4時,首7小時總使用人數達9萬人,總使用次數為17.6萬次,整體運作順暢,曾出現少部分人不能通過身份驗證,現時已解決相關問題。

梁亦好介紹,“澳門健康碼”的特點是實名登記,市民登陸健康碼系統後,需要回答關於症狀、接觸史和外遊史等3條問題,系統會自動核查和產生個人專屬健康碼,分別是綠色、紅色、黃色,用於判斷允許或拒絕有關人士進入場所。

梁亦好續稱,澳門健康碼的特點是實名登記,會對應個人的證件號碼、出生日期作出核實,有部分人士的個人資料未能核實可能是出現錯填資料情況。強調會持續監控整個系統的運作情況,並不斷進行調整,希望使相關系統運行更暢順。

有傳媒關注到澳門健康碼儲存了個人醫療資料,當局會否與其他政府部門或醫療機構,共享或共用相關資料?梁亦好表示,確診個案和密切接觸者名單是由衛生局輸入和運算,並只有衛生局指定部門的指定同事做管理,強調其他人士是不會見到,即使居民展示健康碼都不會顯示其相關個人資料,當局也不會與其他政府部門或醫療機構共享,居民可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