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盡快恢復社會運轉

【本報訊】立法會大會昨日下午辯論社會文化範疇的施政方針,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引介時表示,目前外部疫情仍然嚴峻,當前首要的民生問題,將集中於有效防控疫情、盡快恢復社會的正常運轉。

強化重大傳染病防控機制

歐陽瑜指,社文範疇將繼續密切關注新冠肺炎疫情的變化,發揮協調應變的作用,從疫情防控、診斷治療和社區宣傳等方面,及時採取綜合有效的應對措施,特別是繼續適度加強口岸、特定場所和交通工具的衛生防護工作,開展嚴格的疾病排查、隔離和追蹤。特區政府將視疫情的變化,調整學校和社會服務機構的運作安排。同時,將及時總結是次抗疫的經驗和不足,進一步完善社區保護,以及病人診治等各項措施和預案,在累積抗疫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強化重大傳染病防控機制,保障居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5月持續向居民供應口罩

議員梁孫旭建議政府持續推行保障口罩供應計劃。歐陽瑜表示,今月內仍會有口罩供應,五月底會重新檢視計劃。又指因為疫情無法提前預判,故無法提前很早公佈措施。

歐陽瑜提到,因應疫情,很多措施推行得較急,例如安排老師接受核酸檢測,但強調當局須在確認掌握新技術後,才推出措施,相關安排或對居民造成不便,她表示抱歉。

就特殊教育及幼兒復課時間表,歐陽瑜表示,特殊教育與幼稚園學生是最需要保護的一群,最後確定適合上課才會宣佈復課。另外,下周一起將推出友善措施,學校會聯絡有關學生,如需照顧,會提供類似託管服務,有校車接及送早午餐。

為前線抗疫人員爭取獎勵

議員宋碧琪關注獎勵醫護前線人員,會否制定新的獎章制度?歐陽瑜相信現有機制可以解決榮譽獎勵,承諾會著力為同事爭取。她又表示,已向法務部門了解,傳染病防治法所提到的基金津貼是指非公職人員即非公立醫院人員,但重申政府會在評核制度給予公務人員適當的獎勵。

衛生局李展潤回應稱,雖然衛生局無100點的危險津貼,但會以另一形式照顧醫護人員,比如沙士之後,全衛生局人員有額外的人壽保險,亦有前線人員宿舍,保證人員的休息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