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歷史城區保護計劃立法

【本報訊】文化工作方面,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將以更高的標準做好文化保育工作,全力推進《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的立法,優化世遺管理。

配合“智慧城市”的建設,推出公共圖書館流動應用程式,新增多個便民功能,增設電子支付繳費,以及領取預約書籍等自助服務。推進博物館藏品的數碼化。支持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開展第一屆文化產業獎勵申請,鼓勵開發具潛力的文創項目。

議員胡祖杰問及澳門歷史城區保護計劃,歐陽瑜指出,已將相關行政法規交到法務部門,三月份法務部門已反映意見,當局正加緊相關工作,坦言今年內應該趕不及出台。

至於永福圍的管理項目,當局已將其排上日程,已做了一些修復工作,下一步會設計如何活化。澳門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一般有兩個存在價值。一是經濟價值,要活化令其有經濟收益;二是私人感情,當局會建議業權人如何修好相關建築物。現時當局希望大家多提供意見,亦會與業權人合作,向他們提供專業意見和渠道活化舊區。

至於與故宮專家合作方面,她稱,最近掘出的古炮已詢問故宮專家,他們亦很有興趣。現時因為疫情問題,暫無法邀請他們來澳。目前當局會做一些前期的工作,首要的任務先保存好該古炮,不能讓其出土後有損害,文化局已將其放在恆温恆濕的環境。

議員鄭安庭詢問加大文化事業的發展,歐陽瑜表示,城市總體規劃中,有考慮釋放文創空間計劃,現時仍未出台,希望公開諮詢時大家多提供意見。

至於有否資助文化產業的政策,歐陽瑜指出,當局的扶持政策一直希望將文化事業發展成產業,文化局和文產基金一直有引導、資助和培訓業界。她舉例,如故宮的文化產品十分精美,是成功的產業。當局考慮與故宮團隊合作,提升澳門團隊的技術和產業。事實上,澳門有很多地方可以成為文創產品。

對於議員崔世平關注本澳電影產業推動問題,文化局局長穆欣欣回應稱,為貫徹特區政府“以工代賑”政策,局方將推出拍攝紀錄片計劃,參與者須是本地電影及文創界,拍攝的內容要求電影創作、動畫、音樂等,相信可更好檢視本地文創業發展。另外,因疫情影響,原定於今年4月與國家電影局合辦的澳門影視人才學習班或將延至疫後再辦。

木本年度施政報告提出將文化產業基金納入文化局。穆欣欣稱,文產基金納入文化局後,將全面審視規劃文創產業方向,包括培養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創產業鏈人才,並會著手分析研究影視產業鏈人才情況,為本澳培養電影創作人才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