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核心幕僚姚人多辭去海基會秘書長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5月20日將就職幷展開其第二個任期,「內閣」人事會否調整備受關注。海峽交流基金會秘書長姚人多4日透露,已向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請辭,未來將回到學校教書。

姚人多一直是蔡英文的核心幕僚,主要負責文書工作,2018年6月由臺灣「總統府」副秘書長轉任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由於姚人多是從新竹清華大學借調至海基會擔任公職,任期將滿,之前傳言他將返回學校繼續教職,他4日證實已遞交辭呈。

姚人多在臉書表示,選後至今,媒體對其未來動向有所揣測,新竹清華大學核准的借調期限至今年止,他會按照原定計劃回到學校。他說,自己可能是目前全臺灣認識最多台商的社會學家,是機緣也是責任。他計畫幫台商朋友寫一本書,把他們辛苦奮鬥、猶豫仿徨、左右為難、在夾縫中努力活下來的故事,透過社會學的角度寫給全世界的人看。

至於其他部門的人事調整,臺灣「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人事的問題,是蔡英文任命新的「行政院長」後,由新的院長組閣,而不是目前可以隨意預測的。

據瞭解,蘇貞昌可望留任,「內閣」以穩定為前提,僅小幅改組,絕大多數官員將留任。民進黨人士透露,兩岸、安全團隊可能會有異動。不過,除了姚人多,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仍沒有表態是否會留任。

韓國瑜重返議會報告防疫強調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臺北消息:高雄市議會4日舉行臨時會,高雄市長韓國瑜睽違201天再進議會並作防疫報告。韓國瑜強調市政團隊超前部署,提出多項紓困措施及加強防疫作為,高雄市本土新冠肺炎零確診,但不會掉以輕心。

高雄市議會當天舉行臨時會,在議員討論完議程後,韓國瑜進入議場,進行新冠肺炎防疫專案報告。

韓國瑜說明,市府1月25日防疫中心一級開設,1月28日成立疫調資源中心,協助疑似個案采檢,並因應疫情採取五大策略,包括邊境管制與疫情監控、強化醫療體系、風險溝通、社區防疫、物資整備等,很多事情都超前部署。

為防範醫療系統崩潰,高雄市府還加強醫療體系整備及強化感染管制措施,也透過市府新聞稿等,即時宣導,發佈最新資訊,降低恐慌。

針對台軍「敦睦艦隊」群聚疫情,韓國瑜說,市府第一時間積極部署,加強消毒、高風險物件健康監控、疑似個案加強通報等,並公佈確診官兵足跡,對39處活動地點已消毒完畢。

臺灣黑幫「以疫謀財」詐騙大陸民眾千萬台幣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臺北消息:臺灣黑社會組織「竹聯幫」成員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假冒醫院及公安,以電話詐騙大陸民眾,估計至少百餘人上當,共被騙走上千萬元(新臺幣,下同)。臺灣刑事局4日說明案件,已逮捕6名涉案嫌犯。

刑事局經過追查發現,「竹聯幫」6名成員今年3月在臺灣設立跨境電信詐騙機房,隱身於桃園市住宅大樓。成員們透過電腦操作手機程式打電話給大陸民眾,謊稱受害者日前到醫院檢測後確診新冠肺炎,無論受害者如何回答,成員均告知受害者,個人資料已被盜用,需立即報案,再將電話轉至假扮公安的成員,藉此詐得非法利益。

刑事局專案小組於4月28日前往詐騙分子隱身的大樓,現場逮捕6名正在打電話的嫌犯。刑事局人員起獲筆記型電腦、手機、電話卡、監視器、帳本及216萬餘元鈔票。另外,警方也在現場發現名貴手錶、名車,市值超過千萬。

全案詢後依違反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詐欺罪偵辦。其中一名男子否認罪行,並拒絕提供受害者資料,遭法官裁定羈押禁見。

台當局派1萬元現金紓困過程混亂

【香港中通社5月4日電】臺灣當局4日宣佈,針對弱勢無保者及農漁民,在排富情況下擴大發放1萬元台幣現金紓困。不過民眾打電話到公所詢問,人員似乎也不清楚細節;有民眾親自到公所詢問,也被告知暫停受理,現場更發生爭吵。臺北市議員汪志冰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派發紓困現金理應越快越好,但當局明顯準備不足,過程引起混亂。

當局表示,擴大紓困物件的條件是家庭平均所得高於各縣市基本生活費1.5倍、低於2倍者。相關人員可在公所辦理,在填寫表格後直接領現金或申請入帳戶。

但有民眾到新北市三重區公所,發現現場竟貼出告示,指稱相關規定尚未頒佈。由於網路上的消息虛實交雜,恐有所誤導,有部份公所對有關紓困方案申請「暫停收件」,新的申請時間將另行通告,已收件者將依定版規定確認後審理。有公所的告示下方更寫上,「3天后打電話確認」,並留下連絡窗口電話號碼。

有民眾詢問現場公所人員,對方稱沒收到政府公文,因此自行決定暫停受理,否則萬一收了資料結果有問題,還要修改。公所人員並直言「3天后確認再打電話來看看」,其後又表示,因紓困擴大放寬,沒有相關表格可以讓民眾填寫。

有不少民眾到公所瞭解狀況,甚至有人暫停工作趕到現場,卻被擋在門外,民眾與公所人員發生爭吵。現場民眾認為公所做法太離譜,若是區公所擅自決定暫停受理,真的太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