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廿七日無新增 疫情仍或現大變化

【本報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表示,本澳連續27日沒有新增輸入性病例,連續38日無輸入關聯病例,總結45例確診個案中,43例為輸入性病例,2例是輸入關聯病例,並沒有出現社區傳播現象。羅奕龍又表示,是否繼續“派發”口罩主要視乎疫情,以及計劃的必要性,市面上口罩供應情況。現時5月初,疫情仍可能出現大變化,內部會持續研判。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羅奕龍醫生、教育暨青年局教育廳黃嘉祺廳長、旅遊局執照及監察廳陳露廳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羅奕龍稱,本澳累計輕症44人、重症1人,至今無死亡病例。累計出院39例,仍然住院6例,全部患者目前為輕症,病情穩定、無呼吸困難、不需要吸氧;所有密切接觸者已經解除隔離。6名住院確診患者均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隔離病房接受治療;18名治癒康復者在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接受康復期隔離;離島醫療綜合體臨時隔離中心暫時無人入住。公共衛生化驗所在過去24小時共檢測了910個樣本。

就有傳媒問及天氣炎熱時的口罩使用問題,他表示,口罩分3層,儘管內層有一定吸濕功能,當口罩因出汗或呼氣濕度太高,濕了便會影響口罩的防護功能,市民應視乎口罩的實際狀態,按口罩使用原則,如口罩濕了應更換,若於室內使用口罩狀況良好則不必更換。至於天氣熱戴口罩和影響健康是沒有直接關係的,但在戴口罩活動時呼吸須克服的阻力會較大,或較容易氣喘,天氣炎熱亦會感覺辛苦一點,但不至於出現危及健康的情況,呼籲市民不用擔心,另外,戴口罩只佔身體散熱的面積很少,身體亦可透過出汗或皮膚等方式散熱,不會因佩戴口罩而出現中暑情況。

他又指出,保障口罩供應計劃可以持續至5月底的第13期,至於6月或之後會否繼續,則須根據疫情發展、計劃的必要性和市面的口罩供應情況作出動態考慮,現時距離5月底還有一段時間,期間疫情可以有很大的變化,特區政府會持續研判相關情況而作出調整,如有消息會儘快公佈。另外,就網上有消息指5月11日會放寬通關安排,他重申,通關便利政策須有完善的配套安全措施落實才能調整,如核酸檢測和健康碼互認等,如有確認消息會作統一公佈。

梁亦好協調員報告, 4日需接受醫學觀察人士新增16人,其中澳門居民9人,非澳門居民7人。截至4日,累計醫學觀察人士有4,152人。現正進行醫學觀察人士有90人,其中76人在指定酒店、漁船11人、3人在衛生局設施。而在漁船接受醫學觀察的人士,同樣須按照家居醫學觀察指引,於醫學觀察期的第2和第12日自行提供唾液樣本作檢測。

陳露廳長報告了在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的人數和協助外籍人士離澳的相關情況;馬超雄處長則報告了來自高發地區的旅客送往臨時醫學檢查中心、市面情況、出入境等情況;而黃嘉祺廳長回應了復課情況的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