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罷免答辯書公開 引用佛經表達心境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中央選舉委員會”(“中選會”)5日公告高雄市長韓國瑜罷免投票案,並同步公告韓國瑜6000多字的答辯書,韓在答辯書中引用佛經,強調自己“心無罣礙”。

台灣“中選會”當天召開記者會,公告韓國瑜罷免案相關事項。其中投票定於6月6日上午8時至下午4時;5月22日至6月5日為罷免活動期間,高雄選委會將舉辦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

“中選會”公告的韓國瑜答辯書中,列舉了一年多來在高雄的施政成果,包括推動招商引資、特色觀光、發展經貿、清淤淨溝,改善空氣品質、落實防疫、防制毒品等15項成績。

答辯書指出,去年高雄市登革熱本土確診病例58例、境外輸入病例82例。今年超前部署防治新冠肺炎,截至4月28日高雄沒有本土確診病例、境外輸入病例5例。針對新冠肺炎防治,韓國瑜擔任指揮官,每週親自出席應變會議並啟動防疫機制,配合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落實各項檢疫、防控及宣導政策。

在經濟方面,答辯書提到,在市府團隊推動下,去年高雄是全台最熱門的旅遊城市,不僅海內外旅遊人次屢創新高,住宿人次也大幅增長。農產品外銷量達1萬4493噸,產值達新台幣7.4 億元,較前年顯著增長。

韓國瑜援引佛經“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表達自己的心境;並感謝一年多來市府團隊的辛勞付出,以及廣大市民的協助支持。他們會一直認真踏實、勤奮不懈地為高雄打拚,任憑風雨、努力向前。

世衛: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系統中唯一合法代表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世界衛生組織官員4日表示,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系統中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保持一致。

世界衛生組織法律官員史蒂文•所羅門在日內瓦總部當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強調,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系統中的唯一合法代表,這是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早在49年前就作出的決定。世界衛生組織是聯合國系統專門機構,在此問題上與聯合國保持一致。

所羅門表示,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定於5月18日以網絡會議形式召開。世衛組織正在制訂大會議程。

中國駐法使館回應法媒涉台文章:反對台當局炒作加入世衛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據中國駐法國使館網站5日消息,日前,有法國媒體刊登了一篇中國台灣地區衛生部門負責人的文章,其中一些表述與事實嚴重不符。根據法國1881年《新聞自由法》第13條,中國駐法國使館致信該報要求行使答辯權,但未獲答復。現聲明如下:

中國台灣地區衛生部門負責人發表的《台灣富有公共衛生經驗》一文中,有兩點表述與事實不符。

一、台灣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包括法國在內的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世界衛生組織是僅限主權國家加入的聯合國專門機構。根據聯合國大會、世界衛生組織有關決議和世衛組織《組織法》,台灣作為中國一部分無權加入。文中把台灣稱為“國家”,違背了一個中國原則,是鼓吹“台獨”,嚴重誤導法國民眾。

二、儘管台灣不是世衛組織成員,但根據中方同世衛組織達成的安排,台灣地區的醫療衛生專家可以參加世衛組織相關技術會議,有需要時世衛組織專家可赴台灣地區進行考察或提供援助,台灣地區能夠及時獲取世衛組織發佈的全球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台灣地區發生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信息也能夠及時向世衛組織通報。據不完全統計,僅2019年,台灣地區就有10批11人次專家參加世衛組織舉辦的技術會議。由此可見,台灣地區與世衛組織的技術合作不存在障礙,台灣地區并未被排除在世衛組織全球防疫體系之外。

中國支持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加強合作戰勝疫情,但堅決反對台灣民進黨當局借疫情破壞一個中國原則,炒作加入世衛組織。

民調顯示罷免韓國瑜支持度過半 國民黨 :未掌握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將於6月6日就罷免高雄市長韓國瑜舉行投票。據台灣媒體5日報道,中國國民黨內部一份民調顯示,將近7成高雄市民表示會出門投票,其中超過一半支持罷免韓國瑜。國民黨回應,未掌握報道所提的民調資料。

根據台灣選舉法規,若要成功罷免公職人員,有效同意票數必須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必須達到選舉區選舉人數的四分之一以上。高雄市選舉人數228萬,6月的罷免投票,只要同意票數達到57萬就能罷免韓國瑜。

據台媒援引的國民黨內部民調數據,將近7成高雄市民有意願出門參與罷免投票,其中的52%支持罷免韓國瑜。由此推算,將近160萬人會出門投票、接近80萬人會投贊成票,遠遠超過57萬票的罷免門檻。

知情人士表示,這份民調是3月底由國民黨智庫委託民調公司進行,提供給黨中央決策高層定出應對策略。國民黨文傳會表示,沒有掌握相關資料。

國民黨智庫新任副董事長連勝文5日針對罷免案表示,還不確定黨對於罷免案的策略是什麼,但目前台灣老百姓和企業因新冠肺炎疫情受創,不少人失業,希望大家休養生息,政治不要干擾社會與經濟的運作。

罷免投票的結果將在6月12日揭曉,韓國瑜一旦被罷免,執政當局必須在9月12日前選出新的高雄市長。不過,若罷免遭否決,在韓國瑜的市長任期內,任何人都不得再提罷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