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司:P地段擬建 都更暫住及置換房

【本報訊】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表示,黑沙環P地段(原海一居地段)將由都更公司建暫住及置換房,目前正待都更公司入則,入則後相信工務局很快會批則,另亦涉及要批地。

政府日前宣告九澳聖若瑟學校用地批給失效,並將重新批給。議員李靜儀昨日指,批給期於2001年12月屆滿,關注程式時間長,以及有否其他土地面臨同樣情況?羅立文認為是可惜的事,“責任肯定係我”,又指出仍有類似的情況。

他解釋稱,按新土地法,無償批給的土地需要申請續期,但不少批給者無辦理申請,現時部門“執正”有關問題,要行程式,他承認是同事做錯了、做慢了、做漏了,但批給者亦無申請,“而家唔好賴啦,最緊要係解決問題”。

羅立文又表示“多謝你(李靜儀)唔係追責任,但係我都要道歉,係我哋做得唔係咁好”,政府希望找到方法“執正”問題。

羅立文稱,在2015年只聘請了一名狀師處理一宗土地訴訟案件,費用為幾十萬,由公帑支付。當時至今產生了近100宗有關土地的訴訟案件,全部由政府包辦。他又稱。「訴訟好多但唔係輸好多,唔係沙塵,輸1%都唔夠。」直言問題是評標標準經常不一,不是法律問題。

他又指,除該案件外,所有工程訴訟也是由工務部門負責,「無叫過一個狀師幫我哋做。」他表示,運輸司只輸了輕軌車廠和望廈社屋二期案件,但他強調不是同事做錯,只是法律問題。

至於李靜儀問政府收回的78幅土地中加大經屋供應?以及議員高天賜問收回土地有否整體規劃?羅立文表示希望9、10月做總體規劃諮詢時檢視如何利用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