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規核檢計劃昨實施 每日四千額首日順暢

【本報訊】本澳昨日起實施“新型冠狀病毒常規核酸檢測計劃”,氹仔客運碼頭核酸檢查站首日運作,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李偉成表示,首日檢測人流不算多,檢查流程流暢,但有人無預約便到場,在場檢查人員體恤情況,亦安排進行檢測。但日後檢測人流增多,居民則必須提前在網上預約,避免已預約人士輪候太長時間。

衛生局預計每日名額約4,000,當局和國檢(澳門)衛生檢測有限公司各負責一半;惟至7日下午3時許,僅有150人到場檢測。截至6日系統約400人預約,醫護人員解釋通關條件後,有人取消預約。

8日起珠海口岸現場核酸採樣取消,料檢測需求會持續增加,鑒於7日下午拱北口岸核酸檢測人流眾多,衛生局協調安排無預約居民可到氹仔客運碼頭檢測站進行檢測。目前珠海共有6家定點醫院可提供該項檢測,但檢測結果需在兩天後到檢測點自取。

7日早上亦有部分人未有帶齊三證到場,衛生局亦為他們檢驗,由於涉及兩地通關政策,核酸檢驗只是配合有序開放人流的其中一步,每個地方的防疫政策不同,當局亦向在場人士解釋,不確保相關人士能順利進入珠海、無須隔離14天。他補充,隨著疫情緩和,呼籲居民不能完全放鬆,耐心配合兩地防疫政策,有序通關,避免引起第三波疫情。

核酸檢測計劃對所有居民首次檢測免費,每次檢測7日有效;跨境學生及老師豁免收費,其餘居民每次檢測收費180澳門元。已預約居民必須帶齊澳門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和珠海居住證(或內地學校發出的學生證)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