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僱傭兵供認圖綁馬杜羅 美否認參與俄表示擔憂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委內瑞拉政府日前宣佈挫敗“僱傭兵海上入侵行動”,逮捕了2名美國籍僱傭兵。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說,美國應對入侵事件負責,可美國方面卻稱,美國政府與僱傭兵入侵委內瑞拉事件無關。

北京時間7日凌晨,委內瑞拉國家電視台播出了其中一名被俘美國僱傭兵招供的畫面。

34歲的盧克•登曼曾是一名特種部隊成員,目前受僱於一家總部設在美國佛羅里達州、由美國退役老兵喬丹•古德羅主管的僱傭兵公司。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報道,盧克•登曼說,他所在的這家僱傭兵公司與自封委內瑞拉“臨時總統”、委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簽了合同,號稱要“幫助委內瑞拉人重新控制國家”。而登曼本人和另一名被委方逮捕的美國僱傭兵貝里的任務主要有兩個:一是先在哥倫比亞訓練大約50名委內瑞拉人,古德羅的僱傭兵公司負責為這些人提供武器裝備;第二項任務則是將這受訓的50人分為三組,并和他們一起“入侵”委內瑞拉、進入首都加拉加斯、拿下一座機場。登曼說,據他所知,在將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綁架後,將有飛機從這座機場起飛,把馬杜羅送到美國。不過,關於綁架馬杜羅的具體行動,他并不知情。

馬杜羅6日發表講話,指責美國總統特朗普、國務卿蓬佩奧是幕後黑手。馬杜羅說,這兩名被俘的美國僱傭兵將在委內瑞拉受審。馬杜羅還表示,他將尋求從美國引渡這家僱傭兵公司老板、美國退役老兵喬丹•古德羅。

此前,委內瑞拉政府發表新聞公報說,當地時間3日凌晨,十多名僱傭兵乘坐快艇在委北部海岸登陸,企圖製造混亂、發動政變。委安全部隊挫敗了這一入侵行動,打死8名恐怖分子,逮捕兩名美國僱傭兵,并繳獲大量武器。

馬杜羅6日又宣佈,當天凌晨3點到中午12點,又有4名“恐怖分子”落網。馬杜羅呼籲全體委內瑞拉人提高警惕,一旦發現有可疑人物立即報告安全部門。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6日堅持否認美國政府與這一事件有關。不過,有美國高級官員當天聲稱,如果確實有美國公民在委內瑞拉被逮捕,那麼,美國將“動用一切可能的手段確保這些美國公民安全回國”。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 俄羅斯外交部6日發表評論稱:“對一批僱傭兵企圖登陸委內瑞拉針對該國合法政府代表以及領導層發動恐襲的消息感到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