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稱限醫療物資出口  商務部發佈數據回擊

【香港中通社5月7日電】針對“近期美國媒體報道稱,中國大量囤積醫療物資,并限制醫療物資出口,影響了美國和世界抗擊疫情的行動”的問題,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7日指出,中國一方面設法滿足國際社會對防疫物資持續增加的需求;另一方面不斷強化質量監控,規範出口市場秩序,把合格的防疫物資提供給國際市場,積極支持各國抗擊疫情。

商務部7日下午發佈的信息顯示,中國的防疫物資已出口至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且規模不斷擴大,有力回擊了外媒所謂“中國限制醫療物資出口”的報道。

高峰稱,生命高於一切。中國一方面設法滿足國際社會對防疫物資持續增加的需求;另一方面不斷強化質量監控,規範出口市場秩序,以合格的防疫物資提供給國際市場。

商務部隨後發佈的數據顯示,3月1日至5月6日,中國通過市場化採購方式,已經向194個國家和地區出口了防疫物資。其中77個國家和地區政府、6個國際組織通過官方渠道與中國簽署了216批次醫療物資商業採購合同;71個國家和地區政府、8個國際組織正與中國企業開展128批次商業採購洽談。根據中國海關統計,自4月1日以來,中國防疫物資出口呈明顯增長態勢。

另外,為嚴把出口質量關,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先後發佈《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和《關於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的公告》,加強對非醫用口罩出口質量監管。同時商務部還與相關部門協作,嚴厲打擊假冒偽劣行為。加大違法案件查處力度,公佈了一批國內市場查處的非醫用口罩質量不合格產品和企業清單。

高峰表示,商務部將切實把住防疫物資市場和出口質量關,更有效支持國際社會抗擊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