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暖風:抗疫一線的臺胞們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同心,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廣大臺胞通過各種方式奉獻愛心、馳援武漢,以實際行動支持祖國大陸抗擊疫情。

親上一線,他們是最美逆行者

大醫精誠,大愛無垠。在大陸定居臺胞中,有很多是醫務工作者。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們臨危不懼,主動請纓、踴躍報名,以仁心仁術投身一線阻擊疫情。

在疫情中心武漢,臺胞挺身而出。十九大臺灣省籍代表、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黨委副書記、副院長許可慰,2月6日晚接到派遣醫療隊的任務後,在2小時內就組建一支131人的醫療隊,2月8日凌晨到達武漢,為武漢協和醫院挽救危重患者新開辟一個重症病區。武漢市政協委員、武漢市中心醫院影像科主任江燕萍所在的醫院為武漢首批接診發熱病人的定點醫院,疫情發生以來,她一直超負荷承擔病人CT檢査工作,近距離接觸患者。遼寧省人民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瀋陽市台聯副會長黃建寧,第一時間就提交了請戰書,主動報名前往武漢支援,承擔危重症救治任務。同為遼寧省馳援湖北醫療隊的遼寧省人大代表、大連市台聯副會長、大連市第五人民醫院心內二科主任醫師顏麗,集結奔赴武漢支援雷神山醫院當天正值元宵節,她沒有遲疑,甚至來不及準備更多的行囊與親人道別,就奔向了一線。

在各地一線醫院,臺胞也在戰鬥。北京市臺胞龔浩所在醫院是北京市第一批定點收治醫院,他在春節期間沒有休息,面臨巨大風險仍堅持工作在一線。江蘇省常州市金壇區人民醫院主治醫師曹留俊是常州市定居臺胞,妻子盧嫣是該院的護士。自大年初一醫院建立臨時隔離病房,他們夫妻倆就報名參加。每當想念8歲的女兒,就只能通過視頻看看。曹留俊說:「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戰袍。在疫情面前,只能舍小家保大家。」作為一名台籍黨員,常州市第三醫院主治醫生鄭婷婷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從小年夜那天起,就臨時抽調到急診內科參與疫情診治,幾乎是連軸轉地直接面對面與發熱病人接觸,卻沒有半句怨言。湖北漢川市的第四代臺胞、湖北孝感市政協委員鐘流出身醫生世家,家族中的4個醫生,叔爺、叔叔、小叔叔、弟弟在漢川市人民醫院的不同崗位同時為抗擊疫情拼盡全力。四川省內江市東興區人民醫院的陳建超主動請纓前往感染A區,24小時三班制,不間斷地接診發熱患者。他和同事們穿著成人紙尿褲,在連軸轉的8小時工作中不敢吃喝。他說:「越是危險的時候,我們越應該挺身而出。」

基層醫護防疫的最前線也不乏臺胞的身影。湖南省衡陽市台青肖中意是茅市鎮油麻村衛生室的醫生,從正月初二開始,他每天在村裏各個區域進行摸排,挨家挨戶走訪,排査外地返村人員,檢測重點人員體溫並登記造冊。同時,還收集最新的防疫知識點,向村民宣講,在促進防疫的同時安撫人心。福州市馬尾區的新蓮花醫院社會服務工作中心的負責人楊昭玲是一名來自台灣的醫護工作者,她每天配合醫院工作人員對被觀察人員多次進行體溫測量和有關症狀監測,實時掌握其健康狀態,並做好心理輔導。她表示,「大陸疫情比較嚴重,這個時候我不能逃避,不能隔岸觀火,要回來和這兩年共奮鬥的同事一起應對疫情。」

還有很多臺胞用實際行動守護社區。在北京工作生活的台青陳文成,在居住的社區報名成為疫情防控志願者,這些日子始終堅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用愛心和真心服務人民群眾。陳文成坦言:「臺灣是我的故鄉,祖同大陸是我就業築夢的家園,我們有信心攜手渡過難關。」

雖萬千難,雖萬千險,吾往矣!逆行而上、衝鋒在前,堅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線,臺胞們用行動踐行著希波克拉底誓言,詮釋了醫者的大愛擔當。

踴躍捐贈,臺胞用行動參與抗擊疫情

很多臺灣同胞積極捐款捐物,支持抗擊疫情。星雲文化教育公益基金會聯合國際佛光會全球募集120萬隻口罩,陸續送往疫區一線。台灣中華統一促進黨總裁張安樂和台灣知名媒體人黃智賢,從美國買到11000只口罩,共同捐贈至武漢相關醫院。

全國台企聯和臺灣知名企業也分別捐贈資金和各類物資。湖北、北京、天津、廣東、江蘇、浙江、福建等多地台資企業協會也紛紛奉獻愛心,向有關地方和部門捐贈物資、資金,支持抗疫工作。此外,武漢當代、富麗(香港)、好食樂、君太百貨、北京寶健、上海達爾威、快樂梓檬、蘇州東曜藥業、旺旺、頂新、台泥等台企台商也通過捐款捐物等方式,助力相關地方抗擊疫情。截至2月20日,海內外和常住、定居大陸台胞通過全國台聯、湖北省紅十字會、武漢慈善總會捐款500多萬元,捐贈物資數百萬元。據不完全統計,常住臺胞捐款捐物合計已超3億元。

很多臺灣明星也一直關注疫情的發展,用行動支持大陸抗擊疫情。張庭夫婦、周傑倫、蔡依林、林心如、趙又廷夫婦、陳立農、林志玲、歐陽娜娜、汪小菲、大小S和五月天等明星,積極捐款捐物資。

捐贈有價,情義無價。捐贈名單不斷拉長,捐贈資金數據不斷增長,還有太多的捐贈者,無法一一列舉。從資金到防護用品,從泡面到蔬菜,不論是出錢還是出力,臺胞們用實際行動詮釋著血濃於水的手足之情,展示出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大愛情懷。

發揮優勢,臺胞在默默提供專業支持

除了在一線抗擊新冠病毒外,還有很多臺胞利用自身生產技術或專業優勢,多管齊下助力疫情防控。

他們有的提供技術支持。為確保安全復工,廈門對福建省外返廈時間不滿14天的復工人員開展上崗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並公佈了7家第三方檢測機構,台資企業臺灣麗寶生醫(廈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入選。該公司積極與當地社會醫療資源結對子,明確採樣、滅活、提取、上機、基因定序、試劑盒分析及報告出爐等各環節操作。為全力做好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該公司還暫緩正常運作的其他基因檢測項目。而台企眼鏡生產企業「來明工業」同樣利用專業優勢於2月10日復工生產後,馬上運轉的不是原本的防藍光眼鏡生產線,而是滿足醫護人員急需的護目鏡生產線。台資企業大新光電珠寶有限公司董事長、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王慶祥在疫情發生後,立即召集所屬企業,從大年初一開始,加班加點生產護目鏡,並第一時間為武漢、廣州等多家醫院捐贈15000副護目鏡。

有的臺胞發揮專業優勢,提供心理支撐。從事心理學培訓與創業指導培訓的張育琦通過錄製線上課程,幫助大家緩解心理壓力,疏導情緒。同時,她還通過抖音直播,介紹如何提升心靈魅力,並計劃成立公益平臺,為疫情期間的群眾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廣州市臺胞鄧雪櫻則參與錄製「打噴嚏禮儀」和「七步洗手法」等宣傳片,並通過各種渠道發表防疫工作社情民意和建議18條,提高人們的防疫意識。

音樂可以撫慰人心,帶給人力量。很多臺灣音樂人用歌聲參與抗疫。臺灣青年歌手楊品驊走上北京街頭錄製了「心手相連,傳遞信心」小視頻。視頻中的手勢迅速燃爆朋友圈,大家紛紛拍攝自己「心手相連,傳遞信心」的視頻,用行動傳遞兩岸同胞抗擊疫情的信心。從臺灣來到武漢的臺灣青年薛穎穡創作歌曲《為武漢歌贊》,用歌聲讚美令她感動的「最美逆行者」。在江蘇常州創業的90後臺灣姑娘宋彤寫下《陪你等天晴》,希望能讓每個聽到的人感受力最和溫暖。同胞情深,齊心抗疫,在藝文界比比皆是。兩岸音樂人以雲合作方式聯合創作、山東淄博市沈亭亭護士演唱的《白色長城》,為全國醫護同仁們加油鼓勁。兩岸音樂人共同創作,臺灣青年歌手王建傑演唱的閩南話戰「疫」歌曲《與你同在》,唱出兩岸同胞同心戰「疫」的堅定信心。臺灣知名詞曲創作者林久登、楚陽與廈門市音樂家協會副主席陳飛共同創作《防疫調》,以傳統閩南歌仔戲為曲調特色,表達了共同戰「疫」的決心。

不論是「雖萬千難,吾往矣」慷慨奔赴第一線的先行者,或是「一心赴救,無作功夫形跡之心」的仁心醫者,還是捐錢捐物的愛心人士、默默奉獻的志願者、服務者,守望相助,共克時艱,彰顯了血濃於水的骨肉情深,兩岸一家親的硬核力量。

(唐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