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回應綠委提修法刪「國家統一」字眼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台北消息:民進黨立委日前提出修法草案,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國家統一」字眼刪除。作為台灣立法機構第二大黨的中國國民黨團10日回應,國民黨不會當「剎車皮」,請執政黨思考,修法是否符合台灣利益。

修正草案中,現行條文的第一句,「國家統一」四個字改成「因應國家發展」,在其他條文中,只要有「國家統一」的文字都被修改。台灣「立法院」8日一讀通過提案,交付內政委員會審查。

此次提出草案的是蔡英文派系的立委蔡易餘、莊瑞雄、陳亭妃,時間點恰好在蔡英文5月20日就職前,引發外界討論。按照立法機構法規,修法除了要有四分之一的立委提案之外,更要四分之三的立委出席,也就是至少要83位立委出席才有機會通過,但民進黨只有61席,必須爭取國民黨立委的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國民黨是少數黨,民進黨若執意通過草案,他們也沒辦法阻擋。但他質疑,在蔡英文就職前,中美關係又緊張,且目前仍是防疫階段,提出這樣具有爭議性的法案,不解背後的意圖。國民黨團不會去當「剎車皮」,請執政黨思考,這樣的時機點提出這樣的爭議法案,是否符合台灣利益,是否會製造更多緊張。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也認為,台灣疫情雖然稍有緩解,但是民眾急需紓困,實在沒有必要在這個時候提出修法。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則表示,這是立委個人的提案,黨團表示尊重,至於要如何處理,那是之後的事情。

台灣民眾黨稱不會缺席高雄市長補選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台北消息:面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罷免案,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10日表態,高雄若需補選市長,民眾黨不會缺席。

罷免高雄市長的投票6月6日舉行,各黨開始準備補選事宜。民進黨的陳其邁被視為高雄市長補選的不二人選,「時代力量」黨也表態正在培養當地的政治人物。媒體報道稱,去年剛成立台灣民眾黨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會南下插旗擴大個人影響力。

柯文哲的「心腹」蔡壁如到嘉義市為同黨籍里長候選人吳慧玲輔選,談及罷免活動時回應,若高雄市長真的要補選,台灣民眾黨既然是剛成立的政黨,會透過每一次地方選舉,以戰養戰,累積選舉經驗,大概不會缺席,至於以什麼方式參與,黨內還在思考。

蔡壁如表示尊重民主程序和百姓選擇,但據她在地方聽到的聲浪,大多感覺韓國瑜的表現,讓市民有被背叛的感覺,因此她認為罷免的成功機率相當高。

她坦言,若罷免成功,自己不會參與補選,雖然戶籍已經遷移至高雄,但是自己並不是高雄本地人,不熟悉地方民情,這是她的個人考量。

據民進黨內部民調指出,罷免當天預期會出門投票的民眾達五成,對投票結果樂觀,但投票率低也可能影響罷免結果,最怕情況看起來很樂觀,造成民眾認為「不差我這一票」的想法。

台灣紓困方案錯亂 千人重複領取補助款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當局多個部門接連推出紓困、補助方案,卻有多人利用漏洞重複領取補助。「交通部長」林佳龍10日證實,經查約有1000人重複領取,會追回補助款。

據報道,補助方案的設計錯亂複雜,許多民眾為求保險全部申請。觀光局發現有領隊和導遊一邊向觀光局申請補助,一邊又向「勞動部」申請無雇主薪資補助,甚至有計程車司機在符合條件下領取三項補助。官方提醒,民眾只能選擇申請一項補助,如果涉偽造文書,將面臨刑責。

林佳龍表示,會發生重複申領補助的現象,主要是因為紓困陸續有1.0、2.0方案,隨疫情擴大後還有加碼補助,使得有些民眾想要選擇後面的紓困方案,或者因為此前資訊不足,沒辦法在兩個方案之間作出最有利的選擇。

他說,經過制度整合,現在已經沒有再發生新的重複報名領取的例子。目前約有1000人重複申請補助,政府會追回補助款。他不認為重複申請都是惡意,但如果刻意重複領取,「一個都跑不掉」。

台灣連續28天無本地病例 活動限制將逐步鬆綁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台北消息:台灣10日沒有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並已經連續28天無新增本地病例。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台灣已守住社群感染的防線,許多活動限制將逐漸鬆綁。

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上說,鑒於境外疫情仍然嚴峻,防疫策略還需要嚴守各項措施,若疫情穩定,會再放寬社會活動的限制,也建議放寬5月20日蔡英文就職典禮參與人數。

蘇貞昌也在臉書發文表示,28天零本地確診案例,象徵著台灣已守住社群感染的防線,民眾朝正常生活向前邁進了一大步。許多活動限制將逐漸鬆綁,只要符合指揮中心的指引,希望民眾可以多出門走走,活絡消費,也讓身心更健康。

目前,台灣當地的職業棒球聯賽已經逐步開放球迷進場,醫院也解除部分病房探病限制,觀光旅遊團則仍處於休息狀態。「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將配合指揮中心對於疫情的控制,逐步鬆綁旅遊團出行;為了安全起見,會先與旅行社合作推出踩線團,作為未來旅遊防疫措施的示範,如果連續1個月以上沒有新增本地確診,就會啟動「防疫旅遊團」。

截至5月10日,台灣累計確診440例,分別為349例境外輸入,55例本地病例及36例海軍艦隊病例。確診病例中6人死亡,366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目前,仍有129名印度返台民眾於集中檢疫所接受醫學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