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打造韓國引領世界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韓國總統文在寅10日在青瓦台發佈就任3周年特別演講,提出了執政後半期目標。他表示,將把目前的危機作為新機遇和發展動力,我們的目標是成為引領世界的大韓民國。

綜合韓國媒體報道,文在寅當天在演講中闡明了克服疫情的決心和疫情平息後打造新增長動力的“後新冠時代”構想。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危機只能正面突破,將以超乎尋常的決心和勇氣克服目前的危機,進而將危機轉變為機會。他稱,韓國在防疫方面已成為引領世界的國家,韓國的國家地位和國民自豪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高。

文在寅還稱,新冠疫情平息耗時長久,需應對諸多專家預測的第二次大流行。韓國政府將做好長期戰鬥的準備,嚴密防控新冠疫情,并進一步加強防疫系統,成為名副其實的“防疫第一大國”。

文在寅就經濟問題表示,當前經濟正面臨大蕭條以來的最嚴重負增長,政府將集中一切力量克服經濟危機。政府迄今共投入245萬億韓元用於企業支援和就業政策,目前正在準備第三輪追加預算案。

他還說,如果不能將危機轉變為機遇,就無法生存,本人將在任期內與國民共同克服國難,全力以赴將危機轉變為機遇,敞開引領世界的大韓民國之路。對此,文在寅提出了四大課題,包括:通過先導型經濟開拓後新冠時代;全面擴大僱傭保險適用範圍和通過國民就業支援擴充僱傭安全網;為創造工作崗位推進“韓國型新政”;引領以人類生命與安全為優先的國際秩序。

文在寅提出,韓國在信息通信領域具有世界頂級的競爭力,并在非接觸醫療服務和在線教育等後新冠產業領域具有優勢。政府將以創新風投企業為主,力爭把韓國發展成為領先全球的“數字強國”,改變世界產業版圖。政府還將力推“韓版新政”,創造更多工作崗位,構建數字基礎設施,為國民提供新的機遇。

最後,文在寅表示,他將以更加堅定的決心面對剩下的兩年任期,將以重大的責任感為國民和歷史賦予的使命竭盡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