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青骨灰11年後方才入土 死後究竟葬於何處?

北京西郊福田公墓東南隅。祭台前的青白石碑被塑料鮮花簇擁,碑文簡潔,「一九一四年——一九九一年,先母李雲鶴之墓,女兒女婿、外孫敬立,二零零二年三月」。

江青1914年出生于山東諸城,取名李淑蒙,父親李德文在縣城以經營木匠鋪為生,母親李欒氏是李德文的二房。1921年夏入小學時,校長因她身材高挑雙腿細長,為其取名「李雲鶴」。

其後江青輾轉濟南、青島、上海,曾用名「張淑貞」。在上海灘進入電通影業公司時,江青改名「藍蘋」,不過這個名字她也只用了28個月。「七七事變」後,她在1937年8月到達延安,遂取《湘靈鼓瑟》中「曲中人不見,江上數峰青」之意,更名為「江青」。

1991年的3月15日,江青為自己換了最後一次名字。此時江青已被保外就醫,她在住院單上化名「李潤青」,「這再一次表明她對自己和毛澤東婚姻的懷念之情。‘潤’是毛澤東早年使用的字,‘李’是江青的姓,‘青’則是江青的‘青’」。哈佛大學費正清研究中心教授R•特裏爾在《江青全傳》中寫道。

1991年清明節,江青向上級表達了去毛主席紀念堂的願望,並希望允許李訥能在看望她時帶來一卷白紙,好讓她可以給毛做一個花圈。最終她的這兩項要求都未被批准。

1991年5月14日淩晨3時30分,一名護士發現江青已自縊於衛生間浴盆的上方。曾經集演員、政治家、文藝女皇和毛澤東妻子于一身的江青,在她77歲時身亡,死前兩日,江青還拒絕了李訥夫婦的探訪。

江青的遺體在解放軍總醫院太平間停放了10日,化名「李梓」——這已經至少是江青的第8個名字,也是她自新中國成立後唯一一次被人更改姓名。儲存其遺體的冰櫃被貼上封條,有關方面還安排了武裝人員看守。其後6名公安人員奉命取走江青遺體,送往八寶山火化。火化之時,李訥並未在場,江青與毛澤東的其他親屬亦無人到場。此時,全中國和全世界對江青的去世還一無所知。

1991年6月4日晚23時,新華社公佈了江青的死訊。

有關江青墓葬選址一事,據江青秘書楊銀祿曾經的回憶,江青在監獄裏曾有遺囑,希望死後葬回山東老家諸城。1996年江青秘書閻長貴去諸城時,諸城方面讓他轉告李訥,李訥表示還不是時候,恨江青的人還很多,放在那裏,又不能去守墓,如果被砸,子女豈不更為不孝,此事因此作罷。

隨後,李訥提出將江青葬於北京的建議,這一建議最終被批准。李訥隨即開始籌辦江青的墓地安葬事宜。

至此到2002年3月下葬之時,江青骨灰入土一事,在其自殺身亡12年後,才得以完成。

江青的墓地,在一片果樹之下。遠處樹枝上有兩隻鳥窩,墓地上空不時有鳥鳴叫掠過。江青所在的墓穴左右棺鄰的石碑上,落著早已風乾的鳥糞,似久無人打掃,而江青石碑的碑身則顯得光潔乾淨。碑文名號並沒有用其一生最響亮的名字「江青」,而在她的石碑之後,空無一字。

(舒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