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走「兩國論」邪路卻猶抱琵琶半遮面

蔡英文的「五二零」就職講話,正如她是「特殊兩國論」炮製者的背景一樣,是一份要推動「兩國論」實施的宣言書。但礙於中國大陸將會啟動《反分裂國家法》懲罰任何形式的分裂國家行為,及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個中國」的政治環境現實,卻也不敢敲鑼打鼓地宣揚,因而還是採用其擅長的切香腸式「台獨」手法,溫水煮蛙的戰術,猶抱琵琶半遮面地表露出來。

實際上,蔡英文的「五二零講話」,與其歷任前任,不論是國民黨籍還是民進黨籍的「總統」的「五二零講話」相比,甚至與蔡英文自己四年前的「五二零講話」相比(四年前是六百多字,今年是三百多字),是採用大幅壓縮兩岸關係部分的篇幅,並以「作為共同體的台灣」作開篇,「國家體制強化及民主深化」作結尾,並顛覆此前同類文稿的慣例,將國際事務擺放在兩岸關係的前面,來凸顯其心態,是並不在乎兩岸關係的良窳,而只顧推動「中華民國台灣」的「正常化」,亦即把兩岸關係視為「特殊兩國論」的關係,雖然在血統文化上仍然保存一些聯繫,但卻是互不隸屬的兩個國家,而國號都有一個「中字,就像當年的兩德,及現在的兩韓,還有非洲的兩個剛果那樣。但是,她所領導的「中華民國」,已經不再是此前國民黨人領導下,追求兩岸統一的「中華民國」,而是按照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定義,是完全「獨立」,與大陸沒有隸屬關係的「國家」,因而她昨日在「五二零講話」中,使用「中華民國台灣」的頻率,比「中華民國」多近十倍。至於她在講話中也提到「持續遵循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並非是要表達她要踐行兩個法律文件都提到的「國家統一」目標,而是為了要佐證其出任「中華民國總統」的「正當性」——畢竟,她擔任主席的民進黨,其黨綱是主張成立「台灣共和國」的,並意圖以此來繼續欺騙島內的部分民眾,及迷惑對岸。

正因為如此,與四年前的「五二零講話」相比,今次就刻意不提「九二共識」,卻增加強調不接受「一國兩制」,來彰顯其「拒統趨獨」的理念和思路。實際上,在四年前,蔡英文是使用了不少的文字,來提到「九二共識」的,雖然她不承認「共識」的部分,但卻也不得不面對「九二」這個歷史事實,意圖僅是以承認在一九九二年,海峽兩會曾經在香港進行會談的事實,而無需認同這次會談及後來兩會函電往來而達成的「兩會均承認一個中國原則,但在進行事務性談判中,可以不提」的「共識」,就可以接續進行兩岸事務性圖片。可以說,這是蔡英文當時是既受到在馬英九掌政時期,因為承認「九二共識」,而推動了海峽兩會恢復談判,並簽署了二十多項協議及備忘錄的壓力,大有「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之嘆,但卻又受到民進黨「台獨神主牌」的束縛,及「獨派」的施壓,希望能以她在倫敦政經學院修讀博士學位時,其恩師紀登斯院長「走第三條路」的名言那樣,幻想也可以進行兩岸談判。

但由於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且還逐步暴露其「台獨」真面目,因而不但未能恢復兩岸協商,而且也導致兩岸制度性聯絡機制中斷。蔡英文不是從自身找原因,而是遷怒於對岸。而且,在去年為了勝選,還進一步掀起「恐中反中」惡浪,並消費香港「反修例」暴民,導致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

目前,蔡英文爭取連任的目的達到了,現在卻面臨經濟崩塌的困境。為了挽救經濟,不得不對「反中」有所收斂,因而在昨日的六千多字講話中,沒有任何一字提到香港,就像「秋後扇」拋棄香港的暴民了,不知他們是否會頓生「被利用」的感覺。當然,也是她「不刺激、不挑釁」策略的運用,可見她是「目的論」者,為了達到目的,甚麼手段都可以使用,但用過即棄。然而,吊詭的是,昨日的「五二零講話」卻未再提「不刺激、不挑釁、零意外」。這樣的處理方式,是否是要採取「進可攻,退可守」的策略?

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在講話中,首次提出「修憲」,盡管並未提及到其標的涉及到「國家定位」及兩岸關係,但卻是從降低公民權年齡到十八歲入手。這是一個從易到難,循序漸進的戰術,也符合她慣用的「切香腸」思路。一方面,由於十八歲享有公民權是國際慣例,而且現在台灣地區青年的政治意識日趨高漲,因而此建議必會受到青年人的歡迎,其他成年人也不會反對。這樣就將能保證在「修憲」的第二階段「公民投票複決」時,提高投票率,讓「修憲案」輕易為獲得通過。另一方面,青年人是民進黨的群眾基礎之一,而台灣地區的青年人,普遍接受及主張維持台灣地區的現狀,既不追求「台獨」,也不接受統一,只是滿足於生活在「中華民國」的旗號之下,進而爭取「國家正常化」。因此,蔡英文挑選公民權年齡作為「修憲」的「敲門磚」,更可針對國民黨不善於開展青年工作的弱點,爭奪青年一代,壯大民進黨的群眾基礎,不但可以為實現民進黨長期執政的願景打好基礎,而且更可為以「切香腸式修憲」,逐步實現「台獨」創造有利條件。

民進黨已經有一整套「修憲」的思路及計劃。昨日柯建銘就說,希望能在二零二二年的「九合一選舉」時,「修憲複決公投」與大選投票綑綁進行。倘此,「立法院」已經一讀通過由民進黨黨團提出的組織「修憲委員會」的議案,就可派上用場。實際上蔡英文昨日也說,「立法院」即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提供一個平台,讓攸關政府制度、以及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政體制」改革議題,能夠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她雖然有提到讓各方參與討論,但只要算計湊夠票數,就必然會在「立法院」強行通過「修憲案」,以趕及送交「中選會」,將「修憲案」公告半年,然後進行「公投複決」。按此計算,明年下半年到後年上半年,將是「修憲案」在「立法院」進行「短兵相接」的時刻。不過,由於第一步「修憲」比較單純,而且「公民權年齡」的議題具有正當性,為了避免流失更多的青年選票,估計國民黨將不會阻擋。

這樣,就將是凸顯蔡英文的「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八字方針,是為走「兩國論」的老路服務的了。實際上,蔡英文作為法學博士,是應當熟悉「後法優於前法」的法理的。但她明知民進黨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之後,又通過了一個《正常國家決議文》,卻老是強調民進黨是按照《台灣前途決議文》的論點來定義台灣地區的「國家定位」。這是因為,《台灣前途決議文》中顛覆「中華民國」原意的論據,與她炮製的「特殊兩國論」有異曲同工之妙,實質上是「兩個中國」,與陳水扁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不同,陳水扁的「台灣」是「台獨黨綱」的體現,是屬於「一中一台」。

在此背景下,蔡英文「八字方針」中的「對等」,就是強調兩岸是「兩個中國」。她雖然明知對岸堅持只有承認其「核心內涵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才能恢復兩岸談判,但卻又要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堅持「兩國論」,希望能恢復兩岸談判就是緣木求魚。而且,所謂「和平」就不是以統一為目標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是「和平演變」式的「漸進台獨」,與當年的「寧靜革命」一樣,不同於中東和東歐的「顏色革命」,有些地區至今仍深陷於戰火之中。如果將「民主」與「對話」連結起來,可能又有推動大陸「民主化」之嫌了,因而追求「對話」是假,嘲諷大陸地區的政治制度是真,而且不排除還有要推動大陸地區也能實現「和平演變」之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