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逆轉萎縮性胃炎

隨著現生活方式的改變,胃病的發病率逐年增加。眼下杭城已經盛夏,溫度升高更適合細菌繁殖,也是胃腸道功能最弱的季節。

很多病人會擔心發生癌變。確實在臨床胃癌的標本檢查中發現萎縮與腸化的比例較高,於是就有了「胃粘膜萎縮與腸化是癌前病變」的觀點。但萎縮與腸化並不等於胃癌,正常細胞成爲癌細胞更是有漫長的一段距離。而現在,通過中醫辨證治療,萎縮與腸化甚至可,以逆轉。

「濁毒」理論

胃炎、腸化治療的中醫思維

西醫認爲,由於胃炎反復,胃粘膜多次損傷修復,結果胃裏長出了本該在腸道才有的細胞,出現了「腸上皮化生」,就是簡稱的「腸化」。在中醫的傳統理論裏,早就有關於風毒、寒毒、濕毒、熱毒、火毒、疫毒的說法。國醫大師李佃貴教授則對這一現象探究總結了濁毒發病機理,獨樹一幟。

中醫認爲,人體有許多生理物質,本來是清潔的,流動的,如果由於各種原因,失去其本來的特性,變成混濁、濃稠的物質,就引發人體疾病,那就是「濁」;同時中醫認爲,對人體的傷害因素都可以理解爲「毒」;兩者往往相兼爲害,合而稱之,就是「濁毒」。

而當濁毒作用於人體,便可導致細胞、組織和器官的形態結構改變,包括現代病理學中的肥大、增生、萎縮、化生和癌變,以及炎症、變性、雕亡和壞死等變化。胃炎、腸炎、高血壓、糖尿病、肥胖等,這些問題的出現都與濁毒在體內的堆積有關。

比如慢性萎縮性胃炎伴腸化的病人,多數是偏好}由膩的飲食,導致脾胃受損,脾胃運化不好,逐漸産生了濕濁,濕濁在人體中焦受阻,鬱結不解,便會形成「濁」、「毒」內壅之勢。當濁毒瘀積在胃部,便導致胃體失去了滋潤,胃腺體發生萎縮。

運用「濁毒」理論逆轉胃萎縮與腸化

「濁毒」淤積導系發病的患者,舌苔是黃膩苔,脉象是滑脉。這個疾病是慢性病,調理的時間比較長,因此要有耐心,不能急躁。在治療上,可以運用「化濁解毒」治療法,根據魏大伯病情發展調整用藥。任何生胃病的人,疾病的起因變化以及病程發展都是不同的,這就是人的個體差異性。

在治療時,可通過疏肝和胃、活血化瘀、解毒化濁、健脾和胃四個調理階段,使原本的腸化最終成功消失了,中度的萎縮性胃炎變成了慢性胃炎。

運用「濁毒」理論還可以指導養生。現在很多中老年人喜歡吃各種補藥,雖然全是好東西,但如果體內有濁毒,那麽身體可能越補越糟糕。所以他推薦患有三高的中老年人,或是面色粗黃,皮膚油膩,容易出疹的輕度濁毒患者,可以用香蘭茶,即藿香、佩蘭各3克泡茶代飲,去除中焦濕氣,振奮脾胃的作用是非常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