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之年務實應考

關鍵之年,試題滿滿,時間緊迫

一名好的答卷人,既要善於處理本領域的專業問題,也要善於運籌駕馭全局,做通才與專才幷舉的好幹部

宏大的藍圖、完備的戰略部署,都要落實才算數,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新動向新表現,值得警惕

關鍵之年面臨不少新情况、新任務,需要各級幹部想得更多、做得更細、抓得更實,心裏始終裝著閱卷人

「2020年是個特殊的年份,突如其來的疫情爲發展增加了不確定性,國際環境也更爲複雜。擺在我們面前的,還有决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决戰脫貧攻堅和‘十三五’規劃收官的多重既定任務。」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劉春說,今年已過半,可謂時間緊迫、任務繁重。

疫情常態化防控、加速復工複産、鞏固脫貧成果、後續扶持、穩崗就業、兜底保障……作爲這些「不打折扣」硬任務的執行者,各地各級黨員幹部奮戰在關鍵之年的戰場上。

「關鍵之年務實應考,從能力、作風等各方面檢驗著黨員幹部成色。」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戴焰軍說,有責任擔當方能求真務實,方能不畏危機和變局,在關鍵之年迎難而上,交出滿意答卷。

特殊之年的特殊考卷

「村裏的勞動力怎樣實現儘快外出務工?」

「滯銷的農副産品如何打開銷路?」

全國人大代表、陝西省山陽縣南寬坪鎮安家門村黨支部副書記寧啓水說,疫情發生以來,這兩個問題就像過字幕一般,每天都在腦海中「滾動播出」。

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這是關鍵之年擺在黨員幹部面前考卷上的一道必答題。

「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特殊之年的全國兩會,樹立了風雨無阻、勠力前行的目標。答好特殊之年的特殊考卷,靠的是意志力,拼的是執行力,考的是治理能力。

在多位受訪專家看來,面對複雜嚴峻的形勢,完成既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是一場「難中之難」和「難上加難」相互叠加的大考。

一是,新增了疫情防控「附加題」。

「進入疫情防控下半場,我國仍面臨內防反彈、外防輸入的壓力。」劉春說,疫情防控這根弦必須時刻綳緊,更要學會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一手抓發展,一手抓防控。既要根據經濟發展要求,創新常態化防控的形式和手段;也要借助科技手段和成熟經驗,在常態化防控的基礎上,加快發展經濟。

二是,時間緊迫、地方財政緊張。

受疫情影響,今年前幾個月,特別是一季度經濟發展速度大幅减緩。「全國兩會結束後,2020年只剩7個月,既要努力彌補疫情期間的損失,還要完成既定任務,考驗著各級幹部的沖勁和韌性。」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辛鳴說。

同時,今年既有决戰脫貧攻堅的硬任務,又有疫情衝擊下保就業穩民生的硬需求,還要爲實體經濟减負,努力擴內需、促創新、補短板……每項工作都不容有失,每項工作却都「花費不菲」。

而另一個事實是,國家「錢袋子」今年也比較緊張。一些地方財政捉襟見肘,有的還出現了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三保」困難情况。

「時間緊、‘錢袋子’緊,錢少還要辦成事、辦好事,這是各地各級政府面臨的新難題。」辛鳴說。

三是,非常時期,保民生需要非常守護。

就業是最大的民生。2020届高校畢業生規模將達874萬,中小企業用工人數縮减,一些地方農民工外出務工受到影響……疫情之下,構建新就業形態亟需各地多策幷舉,拿出既穩且實的新舉措。同時,兜牢低收入群體特別是困難群體的保障,亦至關重要。

多位受訪專家認爲,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不設GDP增長具體目標,提升「六穩」與「六保」的優先度,正是爲了讓地方政府能够輕裝上陣,答好「如何穩住經濟基本盤、保障民生」這道考題。

四是,內外不確定性增加發展壓力。

受訪專家分析,受疫情影響,經濟運行處於下行階段,國內外市場需求减少或收縮,在這一背景下,要做好「六穩」「六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難度不小,壓力很大。

「同時,考場周邊環境,也幷非風平浪靜。」劉春說,受全球疫情蔓延影響,世界經濟下行,逆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有所抬頭,我國外部環境日趨複雜。「黨員幹部在答題時更要穩住陣脚、守好底綫,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

通才與專才並舉

「在實戰硬仗中,幹部隊伍的素質能力必須及時跟上。」戴焰軍說,疫情防控實戰大考中,幹部隊伍經受住了考驗,也對完成關鍵之年接下來的任務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名答卷人,應當既善於處理本領域的專業問題,又善於運籌駕馭全局。

「不管負責的工作多具體,都是經濟社會發展中的一部分。把本部門本領域的本職工作做好,要有戰略眼光和全局意識。」辛鳴說,對於黨員幹部來說,通才是基本功。

疫情防控期間,湖北省英山縣縣長田洪光被「火綫提拔」,受到群衆廣泛認可。在此之前,一份火遍全網的英山縣政府捐贈明細公示——1斤茶葉、2箱方便麵、2桶84消毒液、30元現金都羅列其中,被網友稱爲「滿分作業」。

「非常時期,這位幹部妥善處理複雜局面,具備較好的統籌協調綜合能力。」劉春說,關鍵之年的後半程任務繁重艱巨,黨員幹部在各自的崗位上,首先就要增强自己的綜合能力,學會站在全局中考量具體工作,將中央的政策理解到位、落細落實。

關鍵時期,也對幹部的專業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一名黨員幹部,都應努力成爲自己本部門、本領域的‘行家裏手’,在專業技能上下功夫。」辛鳴說,這是黨員幹部的「金剛鑽」。

脫貧攻堅不僅是硬任務,也是技術活,不能用「一個方子治百病」。這就要求黨員幹部必須結合地方實際,找好脫貧的路子。或是會抓項目引進,弄懂産業發展規律,幫群衆找准致富路;或是推動易地搬遷,幫群衆解决搬遷後的就業與生活難題;或是抓勞務輸出又管服務保障。

「觀察一個扶貧幹部是不是行家裏手,就看他能不能把中央政策措施精准落實到村、到戶、到人,真正把好事辦成、實事辦好。」戴焰軍說。

發展經濟,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需要提升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能力、綜合運用政策工具的能力、創新行政管理和服務的能力。

「關鍵之年,要攻堅克難確保既定的目標實現,我們既面臨在發展不平衡不充分情况下的老困難,也仍需攻克現代化經濟體系尚不完善、市場機制有待成熟、法治環境需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要繼續改善等改革中既有難題,還可能遇到疫情之下國際産業分工領域出現的新阻力,這都要求各級黨員幹部要努力提升相應的專業素質。」辛鳴說。

在社會治理方面,黨員幹部要能够創新地用好政策加快推動復工複産、助企紓困。

小小一個變化,增加了10萬個就業崗位。這是四川成都最近交上的一份答卷。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成都允許在確保不影響居民、交通和不擾亂市容環境秩序的情况下,可以擺攤設點,助力商戶恢復經營和經濟復蘇。

「讓流動商販活躍起來,增加了就業,也考驗著城市治理者的有序治理能力。」戴焰軍說,擺攤設點放開了,相應的管理、服務也要跟上,這正是對幹部基層治理能力的一次檢驗。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陳志剛說,關鍵之年社會治理新考驗層出不窮,還面臨不少難啃的硬骨頭、硬任務,只有深刻把握本領域發展趨勢的幹部,才能更好地破解發展的難題。

「專才與通才側重點不同,缺一不可。」辛鳴說,在通才上有所進益,更有利於專才上鑽研得更深;專業能力逐漸增强,也就有了在通才方面變得更加廣博的基礎。

「書寫好關鍵之年的特殊答卷,各級領導幹部都應胸中有大格局、手裏有金剛鑽。」戴焰軍說。

提筆落筆見真功

「答案寫到卷子上,才算完成考試。」辛鳴說,當前形勢下風險挑戰上升,經濟發展迫切需要恢復元氣,需要實打實的數據、硬碰硬的政策,要求幹部群體必須作風扎實,堅持不懈反對和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真正做到敢擔當、善作爲。

「在疫情等風險因素叠加的背景下,要警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仍然存在,一些新動向新表現,值得關注。」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說。

這其中,有不切實際、盲目貪大的形式主義。如,有個別地方出現了「大幹一百天,實現‘雙過半’」「創新高」「逆增長」等口號。

有報喜不報憂,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表演式」形式主義。如,西南地區某項目「啓而不動」:領導幹部宣布項目啓動後,汽笛長鳴,場面火熱,但啓動儀式過後,機械設備就立馬停了下來。

有表面響應,實則不動的形式主義。如,有企業反映個別幹部的調研套路:對企業反映的問題,表面上積極響應,實際上沒人解决;說好的利好政策落地難,缺少細則成了畫餅。

還有改頭換面、隱形變異的形式主義。如,發文件紅頭改白頭、正式文件改便箋,同一議題會議層層重複開,以「屬地管理」爲由搞責任「甩鍋」,等等。

「關鍵之年的大考,是一場關於幹部責任意識强弱、施政水平高低的大考。」劉春說,既要充分認清當前複雜多變的經濟形勢,科學合理、實事求是規劃目標任務,决不能只顧「數據好看」「裝飾考卷」,忘記了真正的答題內容;更要真正提升宗旨意識,切實爲了企業發展、群衆福祉抓實績。

「宏大的藍圖、完備的戰略部署和方針政策,都要落實才算數。」竹立家說,「黨員幹部要真正撲下身子,扎扎實實按照中央戰略部署推進政策執行,讓各項工作經得起群衆評判、經得住時間檢驗。」

心裏裝著閱卷人

「隨著社會發展,群衆特徵也會發生變化,服務群衆的工作方法要不斷充實、改進。」戴焰軍說,這在關鍵之年尤爲重要。

善於使用新溝通工具與社會媒介。劉春說,在新媒體環境下,黨員幹部群體學習使用新工具、新載體精准施力,可以增强與群衆的聯繫溝通,更能提升服務群衆的效率與水平。

疫情發生後,多地基層幹部爲農副産品「帶貨」,有的還研究主播的語言語速、表情手勢,與網友溝通互動。已直播70餘場的湖南省城步縣副縣長劉書軍,一改往日的嚴肅面孔,在直播中爲當地農産品賣力宣傳,網友評價說,「縣長沒有縣長的樣子,却正是爲人民服務的樣子。」

改文風、改話風,改善與群衆溝通的方式。「如今信息更新速度大大加快,群衆視野更加開闊。」劉春說,若還是端著官架子、操著老爺腔,群衆避之不及,更談不上爲人民服務。

疫情期間多場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一位副局長脫稿答問,數據、事實脫口而出,廣受好評。多位受訪專家說,關鍵之年,合格的黨員幹部不但要理論過硬,更要表達過硬。比如,將重大决策部署宣傳到位、涉及群衆利益的政策解釋到位、群衆關注的熱點引導到位。

柔性執法,規範化、法制化保障群衆權益。「幹部做群衆工作不能只是‘我覺得好’,而應該讓群衆覺得好,實實在在爲群衆解决困難。」辛鳴說,做好群衆工作,首先就要深入群衆、扎實調研,搞清楚群衆的困難來自哪里、問題出在哪里,更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

鼓勵多元自治,激活群衆主體性。陳志剛說,疫情期間,以群防群控、群衆自組織爲主要特徵的群衆動員力量凸顯,值得借鑒。

「黨員幹部要學會組織和動員群衆,不能把群衆工作變成替群衆做工作。」武漢大學社會學院研究員呂德文說。

「群衆工作本就千頭萬緒,關鍵之年還新增了不少新情况、新任務,需要各級幹部想得更多、做得更細、抓得更實。當好了人民群衆貼心人,就一定能爲各項目標的完成夯實社會基礎。」戴焰軍說。

(張康喆、劉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