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健康長壽養生之道

我年近90歲,早已跨進「長壽」之年。目前,我的身心狀况仍然良好,並滿懷信心朝著「超長壽」的目標邁進。回顧總結自己的健康長壽養生之道,有以下幾點。

一、常用腦,勤思考

人的腦子,用則進,不用則退;人的思想,經常學習就進步,不經常學習就退步。我退休以來,爲了實現健康長壽,通過堅持讀書看報,勤用腦,保持大腦靈活敏捷;堅持閱讀學習,保持思想與時倶進。同時還把自己看到和想到的一些事情寫成文章,若要落筆寫成文章,就會迫使自己更多地用腦子,使自己思想具有邏輯性、條理性和先進性。待自己的作品見了報,出了書,能與廣大讀者見面時,自己會獲得更大的欣慰感。

二、多運動,散步好

生命在於運動,健康來自鍛煉。鍛煉必須堅持「三有」(有恒、有序、有度)的原則,我選擇步行到公園散步,作爲健康養生之道的一個好辦法。因爲到空氣清新、環境優雅、富含負氧離子的公園漫步,有益於軀體金康,能促進關節活動,改善肢體功能;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心腦功能;促進腸胃蠕動,改善消化功能;促進呼吸調節,改善呼吸功能;還對心理健康有利,使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三、樹立好習慣,注重擇食養生

早年,我因吸烟上癮,導致咽喉、氣管和肺部疾病叢生;加上攝入過量的脂肪、鹽、糖等,造成營養過剩,帶來諸多疾病。退休以後,我爲了實現健康長壽,開始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平曰我特別注意遵守飲食原則,即「七八分飽,什麽都吃,適可而止。」一曰三餐巧安排:早餐好、午餐飽、晚餐少;注意選好食物、區分宜忌;選好吃法、防止誤區,堅決戒烟,滴酒不沾。

四、未病先防,有病早治

我先後得過膽囊炎、膽結石、膀胱結石、前列腺增生、痛風等疾病。前三種病先進行保守治療,治療效果不好,及時進行了手術。對待痛風,除對症吃藥外,還注意了食品選擇和飲食的方法,至今已有很長時間沒有再發作了。

五、心態養生,快樂長壽

我的心態養生要求做到「六少一多」(少怒、少鬱、少憂、少悲、少恐、少驚、多樂)和「三自三樂」(自信、自强、自律,助人爲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我感覺自己能實現健康長壽,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能够做到心理平衡、心態良好、淡泊名利、快樂生活。我上世紀50年代就已是正縣級,工資已是行政14級,30多年後,到我退休的時候,職務級別和工資級別基本沒變。對此我依然正確對待,心態仍然良好。我的信念是:生命不息,堅持到底,開創自己人生第二個春天,即有意識地通過各種正確方法頤養生命,增强體質,預防疾病,延緩衰老,實現健康長壽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