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睡眠,維護良好免疫力

維持良好的睡眠尤其重要,只有這樣,才能有足够的身體功能與病毒作持久的戰鬥。

睡眠爲什麽如此重要?

睡眠是人體重要的生理過程。睡眠影響著人體的生長發育、食欲的激素釋放、記憶功能的形成和肌肉的修復等等。良好的睡眠也是提升人體免疫力的關鍵因素之一。

充足的睡眠對您的身心健康、安全和生活質量至關重要。充足的睡眠量和質量有助於我們集中精力、學習、快速反應和决定、記憶,以及優化身體的各項生理功能。减少即使1個小時也會降低您第二天的思考和反應時間。缺乏睡眠容易導致和惡化以下疾病,包括抑鬱症、糖尿病、心臟病、中風、體重增加、高血壓和腎臟疾病等。不充足的睡眠也會讓您更難抵抗感染。此外,睡眠不足的人更多容易感到饑餓,吃更多的脂肪和糖類食物。睡眠不足也會增加受傷和意外風險,甚至車禍風險。

多長時間的睡眠才够?

大多數成年人每天需要7-9個小時的睡眠,青少年需要8-10個小時。當您醒來的時候自己感覺神清氣爽,能够很好地工作,您可能已經睡够了。有研究顯示,有些人只需要6小時的睡眠就足够了(稱爲「短睡眠者」),但這種情况很少見,只有少數的人擁有「短睡基因」。大多數人難以在這種情况下維持正常工作。

在以下情况下如果您很容易出現控制不住的睡意,提示您可能睡眠不足:

坐著看書;在公共場所不活動,坐著;和別人聊天;或者午飯後靜靜地坐著;看電視;在車裏一小時不停車或不休息;開車時在路上停了幾分鐘;下午躺下休息。

怎樣才能睡得更好呢?

遵循以下睡眠衛生可以幫助改善您的睡眠質量。良好的睡眠衛生包括以下幾點:

保證充足的睡眠。給自己足够的時間睡覺(至少連續7-9小時)。避免熬夜,保持您的睡眠節律很重要。

制定睡眠時間表。上床睡覺,然後醒來每天同一時間(不管是周末還是工作日)。

形成一個睡眠時間安排規律。在您睡覺之前做一些放鬆活動,洗個熱水澡,淋浴或泡澡,傾聽一些輕鬆的音樂都可以幫助入睡。

營造良好的睡眠環境。讓您的臥室保持凉爽、安靜、放鬆、少光綫的。最大限度地减少會干擾您睡眠的因素包括噪音、寵物和過敏原。

床只能用來睡覺,避免其他活動,比如看電視、讀書或聽音樂。只有當您累了才去睡覺。如果您在20-30分鐘內無法入睡,可以起床到臥室外做些放鬆活動,待您感覺累了再返回到床上睡覺。當您難以入睡時,避免盯著鬧鐘。以免引起焦慮。

每日鍛煉至少30分鐘

睡前應該避免什麽活動?

睡前避免電子産品(智能手機、平板電腦、電腦游戲和至少60分鐘的明亮燈光。

睡前至少6小時不要小睡。

睡前不要吃太多,但如果餓了,吃點小點心會有幫助。避免食用可能導致胃不舒服,比如脂肪過多、辛辣或油炸食品。高蛋白、高纖維、低脂肪和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更容易促進睡眠。

睡前不要喝太多的水和飲料,避免睡眠間小便。

晚上不要攝入尼古丁和酒精。酒精可能會使您感到昏昏欲睡,但它會擾亂您的睡眠,導致夢魘增多,難以深睡。另外,吸烟和飲酒也可能加重打鼾和睡眠呼吸暫停的發生。

避免在下午和晚上攝入咖啡因(咖啡、軟飲料、茶、巧克力、能量飲料),因爲咖啡因的效果可以持續8小時以上。

睡前2-3小時避免劇烈運動。

準備睡覺時讓寵物離開您的房間,因爲寵物容易打擾您的睡眠。

避免服用可能干擾睡眠的藥物。

如果我白天很困怎麽辦?

白天感到困倦有很多原因。睡眠不足是一個很常見的原因。導致日間嗜睡的睡眠疾病包括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嗜睡症和特發性嗜睡等。許多疾病(如甲狀腺機能减退、某些維生素缺乏、抑鬱和焦慮)會使您感到疲勞或影響您的睡眠。某些藥物(如止痛藥、抗抑鬱藥、抗焦慮藥和治療感冒和過敏的藥物)也可以導致您白天很累。輪班工作或跨時區出差也會導致嗜睡。

盡量每天保證7 – 9小時的睡眠,或者使您起床時候神清氣爽的睡眠量;遵循良好的睡眠習慣;如果您認爲有睡眠問題及時咨詢醫生。另外,如果您覺得困倦,避免開車和操作重型機械設備及高空作業。

如果我睡眠有問題怎麽辦?

建議咨詢睡眠專家,可能需要做睡眠監測。可以先堅持寫幾周的睡眠日記(包括您每天什麽時候上床,什麽時候起床、睡覺(包括小睡),您是否服用含有咖啡因的食物或飲料,是否飲用酒精或吸烟、使用藥物)。這些都可以幫助醫生瞭解您的睡眠模式,瞭解影響睡眠的因素,必要時,需要到醫院行進一步評估。如果您被診斷患有睡眠障礙,需要及時治療,避免進一步導致失眠、高血壓、糖尿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