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台辦:民進黨當局打壓陸媒無理蠻橫

【香港中通社7月3日電】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日應詢指出,民進黨當局對大陸媒體及駐點記者的正常新聞報導活動進行蠻橫無理打壓,暴露了他們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

民進黨當局日前稱,大陸媒體在臺灣錄製或製作節目涉嫌「違法」,廢止2名大陸駐點記者的記者證與入境許可證,並稱將查處大陸媒體駐點情況。朱鳳蓮在答問時說,我們注意到了有關報導,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朱鳳蓮表示,兩岸新聞交流是傳播兩岸資訊、增進兩岸同胞相互瞭解、促進感情融合的重要橋樑。長期以來,大陸記者在臺灣通過大量客觀公正的報導,為增進兩岸同胞相互瞭解,融洽親情,特別是為大陸同胞更好地瞭解臺灣,發揮了橋樑和紐帶的重要作用。大陸記者的正當權益應當受到保護,他們在台採訪報導工作應當受到尊重。

她說,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以各種手段限制和阻撓兩岸交流合作,現在又將矛頭對準大陸媒體在臺灣的正常新聞報導,嚴重幹擾了大陸媒體駐點採訪,嚴重損害了大陸記者的正當權益。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立即停止無理做法,否則由此引發的一切後果,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台資企業拓內銷」推介對接活動舉辦

【中新社北京7月3日電】海峽兩岸經貿交流協會、全國台企聯、福建省商務廳和福建省台辦共同主辦的「台企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系列活動首場對接會3日舉辦。

活動採取線上直播推介和企業線上洽談對接相結合方式,助力台企拓展內銷市場,共吸引了百家台企和超過200家大陸對接企業參與,直播推介同時線上人數超過5000人次。

由商務部、國台辦和福建省政府共同指導的此次系列活動,是貫徹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決策部署的務實舉措,也是深化「助力台企11條」和支援出口產品轉內銷的具體行動。

商務部副部長王炳南致辭時表示,大陸營商環境持續改善,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將為台資企業的發展提供廣闊空間,我們支援台資企業拓展內銷市場,深化兩岸經濟融合發展。

國台辦副主任裴金佳指出,大陸現代化建設仍是進行時,廣大台資企業要跟上高品質發展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用好線上對接和銷售服務平臺,拓展內需市場。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聯清說,當前福建正全方位推動高品質發展,深化閩台各領域融合,歡迎臺胞台企到福建投資興業,共同推動閩台產業鏈供應鏈協同。

全國台企聯會長李政宏認為,大陸近年來出臺了一系列助力台企發展的政策措施,給了廣大台商「定心丸」,大陸經濟蘊含的機遇也將為台企發展提供舞臺。

多位與會的大陸和臺灣企業相關負責人積極評價此次活動。京東集團公共事務總監陳鵬程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活動中,京東與兩家台企代表就下半年深化合作洽談,歡迎台企參加大陸「618」「雙11」促銷活動。

旺旺集團北京首席代表林天良介紹,旺旺福建泉州廠在活動中與當地企業簽署了一份價值3800萬元人民幣的合作意向,有助於未來拓展市場。他認為,一些主營外銷的台企之前少有大陸內銷管道,這次活動協助廣大台企與大陸企業對接,相信非常有幫助。

對接會上,兩岸企業家代表重點圍繞機械設備、化工材料、電子元件等工業品和食品、服裝、家居建材等消費品領域,深入洽談對接並達成多項合作意向。據初步統計,活動現場及場外共促成有效配對一千餘場次,達成意向簽約金額近10億元人民幣。

杭州發佈千名臺灣青年網紅主播培養計畫

【中新社杭州7月3日電】7月3日下午,部分在杭臺灣青年共聚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智新澤地杭州人工智慧產業園,共同見證「聚夢啟杭」兩岸臺灣青年聚杭城系列活動啟動。

活動現場,杭州市臺灣同胞投資企業協會(下稱:杭州市台協會)與韶傾科技(杭州)有限公司簽訂了臺灣青年直播(視頻媒體)培訓框架協議。計畫通過培訓平臺開發,面向兩岸招募1000名臺灣青年開展線上線下相結合的直播培訓,最終通過遴選的方式推薦臺灣青年與直播平臺、電商企業簽訂就業協議。

據瞭解,千名臺灣青年網紅主播培養計畫,由杭州市台協會發起,韶傾科技(杭州)有限責任公司韶傾明星學院承辦。專案從2020年7月開始,旨在到2022年,培養1000名臺灣青年在大陸從事網紅直播電商的創業與就業,幫助臺灣青年打造屬於自己的電商IP,培養人群針對大陸地區(以及臺灣地區)臺灣青年/大學生/藝人/明星等。

本次培養計畫共開放十期,每期100人,每期培養時間5個月,共24節線上課程。學習內容包含:短視頻、秀場直播、網紅打造、直播帶貨等內容。同時邀請多位知名網紅主播和導師來到課堂教學,每期都會根據人員情況舉辦線下類比直播間的實際操作,並配備了1對1導師進行輔導教學。本次培訓課程可通過杭州市台協會微信公眾號登錄報名。

全國台企聯常務副會長、青委會主委周代祥表示,電商主播培訓很契合臺灣青年的興趣,將會大力支持主播培養計畫的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