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正式延期 日本防疫未到交卷時

日本是中國之外最早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國家之一。今年1月15日晚,日本確診了首例感染病例,患者是一名居住在神奈川縣的30多歲男子,曾於1月初到過中國武漢,因出現發燒症狀,回國立即就診。

此後日本的確診病例在一段時間內也大幅增加。尤其隨著載有感染者的「鑽石公主」號郵輪停靠幷隔離於橫濱港,日本也一度成爲中國之外最被關注的疫情國家。

鑒於新冠疫情在全球大流行,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協商一致,於3月24日正式宣布,將原定於今年奴天舉行的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最晚不遲於2021年夏天舉辦)。這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124年歷史上首次延期,此前因爲「一戰」和「二戰」影響,曾經有過三次停辦。按原計劃,東京奧運會本應於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

不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稱,延期後東京奧運會仍要以完整形式舉辦,「TOKYO2020」的奧運會名稱要保留,以此作爲人類戰勝新冠病毒的證明。

「(延期)相比於停辦總是好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則表示,目前首要工作是盡全力應對新冠疫情。在奧運會正式宣布延期後,東京乃至整個日本的確診感染人數連續數日大幅激增。

東京奧運會宣布延期

東京奧運會正式宣布延期後的第一天早上,穿行在日本東京站的人們發現,東京站廣場上的奧運倒計時牌不再顯示天數了,而是「尷尬」地顯示著「325」——日期是3月25日,而原本這一天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121天。這個高4米、寬3.2米、重3.5噸的倒計時牌從2019年7月24日開始矗立在此。由於延期後的奧運會哪天召開還沒有答案,所以倒計時牌也不再顯示「距離東京奧運會多少天」。

「這本該是很多人一生中最難忘的日子。」原定於3月26日從日本福島開始的2020東京奧運會火炬傳遞,也被迫中止。在福島縣大沼郡三島町生活的徐銓軼告訴《鳳凰周刊「奧運聖火原本明天來到我們小鎮,現在延期了。大家雖然可以理解,但很多老人悲觀地說,恐怕自己不一定等得到奧運聖火的到來了。」三島町老齡化十分嚴重,這個人口只有不到1600人的小鎖,每個月平均有10名老人因年歲過高而去世。

在東京工作的藤原告訴《鳳凰周刊》:「感覺有些無可奈何。明年真的成了『復興』奧運了——一場紀念人類戰勝新冠病毒的奧運會。」此前日本將奧運聖火傳遞定於從福島開始,是希望借奧運會「復興」因爲「3•11」大地震和核電事故之後一蹶不振的日本東北。

「在得知奧運會延期後,我一早就翻看了東京奧運會的傳票網站,仍然沒有查到任何關於延期後門票如何處理的通知。」在東京上班的劉馨告訴《鳳凰周刊》,她在2019年5月奧運會門票第一輪抽選中就抽中了跳水和舉重決賽的門票。跳水決賽門票足兩張8000日元(約合人民幣514元),舉重決戲是兩張7000日元(約合人民幣450元),2019年6月已經付款成功。本以爲今年夏天就可以坐在兩個項目決賽的現場,沒想到奧運延期,門票是否可以沿用暫時是個未知數。而購買到棒球比賽門票的小松七海對媒體表示:「如果不能使用怎麽辦?考慮到工作安排要做調整,2021年還不知道能不能去。」

除了門票之外,還有高價預約好的奧運期間的酒店。此前奧運期間的酒店價格是平時的2-10倍。在「樂天」「一休」等幾家預約酒店的網站上,奧運期間的酒店是專要提前支付並不可取消的。平時不可取消的房間一般是低價房間,但奧運期間的高價房也設定了一樣的標準。奧運期間,一家普通的商務酒店可達到一晚3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929元)以上。而市中心的酒店一晚在1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6430元)以上,有的天價房間達到近100萬W元(約合人民幣6.4萬元)。

記者致電東京部的兒家酒店問詢,酒店目前均表示可以取消。東京都的帝國酒店公關部負責人說:「雖然客人預約的是奧運會期間的房間,但只要在入住兩天前均可以免費取消。奧運宣布延期後,今天已經有客人打來電話取消了。因前酒店的確也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比如去年2月的人住率占到80%,今年只有50%。」

另一家在東京都的京王PLAZA酒店負貴人也告訴記者,對預約奧運特殊時段房間的客人不會收取任何額外費用,都可以免費取消,「奧運已經延期了,對酒店肯定有一定影響的,目前只希望新冠疫情能儘快過去。」

東京奧運會主場館國立競技場附近的日本青年館酒店,今年7月到9月已經全部預訂滿額,預約的大多數是奧運會的工作人員。酒沾經理三田村成向媒體抱怨道,延期導致一個月的損失約1億日元(約合人民幣643萬元),兩個月至少有2億日元了。用什麽方法才能彌補這個損失?而且延期的話又該如何應對?

根據關四大學教授宮本勝浩的推算,奧運延期的經濟損失約爲6408億日元(約合人民幣412億元)。而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永浜利廣則認爲,如果包含各種奧運相關的拉動效應,延期的經濟損失將達到3.2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057億元)。無論哪一種結果,對日本來說都是巨額經濟損失。

同樣感到失望的還有東京奧運會約80家贊助商企業,其中豐田汽車、松下等日本國內外大型企業是聯名贊助的。原本想借助世界體育盛會的契機,將本公司産品及定位向世界推銷。一些企業也對奧運延期表示了擔憂:「延期到什麽程度?廣告相關費用等支出的增加額會發生多大變化?」

另一方面,有經濟界人士表示,此前還擔心奧運會在開幕前突然終止,或是在沒有觀衆的情況下强行舉辦,「相比於停辦或者沒有觀衆,延期雖然對經濟不利,但比起沒打觀衆參與,延期一年的方案相對較好。」

多數日本民衆對奧運延期保持若樂觀的心態:「不是停辦,延期總是好的!」針對東京奧運會名稱保留,有日本網友評論說:「東京奧運會不用『TOKYO2021』,但可以是『TOKY02020+1,『+1』才算完整的奧運會,不是更好嗎?」

據美國《時代周刊》披滿,多位國際奧委會委員提案表示,延期到2021年4月舉辦「櫻」奧運——在「絕對高人氣的櫻花季」召開奧運會。但英國《衛報》則稱,由於美國NBA籃球賽以及歐洲杯足球賽的延期,將明星球員全部聚集在春季有難度。

據瞭解,奧運最長不超過一年的延期是考慮到參賽選手的狀態。如果延期至2年後,很多參賽選手可能會被替換,這會産生很大影響。如果只延期1年,可以大致維持目前確定的參賽選手的狀態。東京奧組委主席森喜朗說:「這是運動員的奧運會。對於努力至今的選手來說,今年沒能舉辦非常抱歉。」

此前的3月23日,加拿大率先公開宣布:「如果東京奧運會不推遲舉辦,加拿大將拒絕派運動員參加。」緊隨其後的澳大利亞也表示,鑒於安全形勢,無法組團參加東京奧運會。而更早前,挪威奧委會曾向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遞交請願書,建議:「在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在全球範圍得到嚴格控制前,不應舉行東京奧運會。」

《日刊體育》評論說,各國體育團體、選手等發出希望延期的呼聲,如不延期,日本會被批評爲「沒有責任感」。如今日本「先下手」提出延期方案,也算贏得信譽的方式。

日本政客們則在過布奧運延期後的第一天,在日本國會審議會上揭露「奧運延期最晚不遲於一年」是安倍的「小心機」。因爲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到2021年9月截止,所以安倍說「最晚在2021年夏天前舉行」,意味著奧運會可能是他最後的高光時刻。來自立憲民民黨的國會議員田島麻英子在3月25日的會議上直接質疑道:「(這一時間點)是否在配合至明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任期呢?」

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在日美首腦電話會談時,力挺安倍:「日本要在安倍當首相時期舉辦(奧運會)」。《日刊體育》認爲,美國在電視轉播權限上對國際奧委會的影響力。日本和美國保持一致,可以迴避停辦的風險。

(關珺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