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踩刹車,會造成多大損失?

在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的壓力下,曾經對今年夏天的東京奧運會滿懷期待的日本,不得不低下頭做出了退讓。北京時間3月24日晚間,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提議下,國際奧委會及東京奧組委發布聯合聲明,同意東京奧運會推遲至2021年舉辦,最晚不超過2021年夏天。

「奧運會每隔40年就會出問題,東京奧運會是被詛咒的奧運會」,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近日的說法一語成讖。東京奧運會,不幸成了現代奧林匹克史上首届延期舉行的奧運會。

東京奧運會是否按期舉行,從今年疫情發生後,隨著全球各大體育賽事的停擺,也被世界輿論廣泛關注。推遲還是不推遲,日本官方一直在猶豫和搖擺。3月23日,加拿大、澳大利亞、挪威等國表態如果賽事不推遲,將不參加東京奧運會。這些聲明似乎幫助了日本下定了推遲舉辦奧運會的最後决心。

東京奧運會「踩下刹車」,將會造成多大的經濟損失?由於牽涉的方方面面實在過於廣泛,目前來看,這將是一道很難算清的極爲複雜的數學題。

日本經濟或將衰退

日本對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期待,或多或少源於1964年東京奧運會所帶來的輝煌成就。日本本身就是世界上第一個借助奧運會帶動社會經濟高速發展的國家。1964年的東京奧運會不僅向世界展示了日本的復興,同時也拉開了日本經濟高速增長的序幕,成爲日本經濟發展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日本經歷了泡沫經濟崩潰之後,人口老齡化嚴重,通貨緊縮,經濟發展幷不如意。平成時期日本的經濟表現不是很好,進入令和時代,需要一個機會來改變,而這個機會,正是2020東京奧運會。2013年東京能够在福島核泄漏的陰霾之下申奧成功,擊敗馬德里、伊斯坦布爾,最終獲得2020年奧運會的舉辦權,可謂爲日本各界注入一劑强心針。安倍晋三當時就表示,希望以2020年奧運會及殘奧會在東京舉辦爲契機,徹底改變15年來一直持續的通貨緊縮及經濟萎縮問題。

然而,東京砸了大錢爭來的奧運會延期,也將意味著安倍借奧運會「經濟觸發」的計劃在一定程度受挫。雖然延期不等於取消,不至於讓日本爲奧運會投入的所有準備工作都白費。但這項全球最爲矚目的體育盛會,哪怕只修改個日期,也牽一髮而動全身。對於整個日本經濟造成的損失,宛如再一次遭受到海嘯襲擊。日本通過奧運會拉動消費,與此同時帶動國內企業投資和房地産投資,吸引一大批海外觀衆提振旅遊業收入等設想中的奧運效應都將延後。

據《時代周刊》估計,日本奧運會的籌備已經耗資約250億美元,達最初預算的4倍之多。其中,日本政府提供了1200億日元(約77億元人民幣)用於建造場館,300億日元(近20億元人民幣)用於舉辦殘奧會。

根據日本政府公布的數據,日本2019年前三個季度增長緩慢,而第四季度經濟出現負增長,引發了大家對日本經濟「衰退」的擔憂。

今年以來,受疫情影響,中韓等外國遊客訪日消費需求大幅下降,國民自主居家隔離,日本國內觀光旅遊業、住宿業、餐飲業、客運交通和航空業、文化娛樂等服務業受衝擊巨大,相關出口行業面臨較大壓力。加之歐美需求下滑的滯後性以及奧運會延期因素,三季度日本經濟同樣面臨負增長風險。

據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推算,若取消奧運,日本經濟損失將達4.5兆日元(約合2881億元人民幣);延期1年損失也將達到6400億日元(約410億元人民幣)。延期一年,意味著奧運會相關場館和選手村的維護管理費會增加,加上選手重新選拔等必要支出,共計6400億日元。

有機構預測,在疫情影響和奧運會延期的雙重打擊下,日本2020年經濟損失將達到萬億日元,進入衰退幾成定局。野村證券預測稱,2020年日本的增速預計爲-0.7%,若奧運會遭到取消,那麽全年可能會發生1.5%的經濟萎縮。另外,日興證券估計正常情况下有30萬外國遊客將在東京奧運會期間訪日,但如果奧運會遭到取消且疫情得不到控制,那麽日本將遭遇1.4%的負增長。

星展銀行3月23日發布的分析稱,日本經濟今年陷入衰退幾成定局。隨著東京奧運會推遲,加之疫情的衝擊,該行將對日本2020年的增速預期從0.2%下調至-0.6%,將成爲2011年日本關東大地震以來的首次負增長。

不過,日本民衆對於奧運會的延期表示了理解,也有充分的心理預估。當前,日本民衆最擔心的,是疫情的擴散。

日本共同社3月16日發布的公衆意見調查曾顯示,有70%的日本民衆表示奧運會無法按計劃進行,25%則表示可以。此前,由日本媒體發布的在綫調查發現,大約60%的日本民衆支持推遲奧運會,而只有不到20%的民衆認爲奧運會應按原計劃在7月24日開幕。

奧運延期導致成本激增

從3月25日起,東京市政府開始拆除在很多地點設置的倒計時鐘,最先被拆除的就是設置在東京市政府大樓前的倒計時鐘。據東京市政府一名官員透露,要拆除遍布在東京很多地標建築前的倒計時鐘是一項艱巨的工作。

不過,東京市政府和奧組委面臨的還有更頭痛的問題,甚至是噩夢。

「奧運會的延期,一定會造成成本的增加。」北京住宅房地産商會會長黎乃超日前在接受國內媒體采訪時坦言。在他看來,成本的增加是多方面的:一是投入進去的資金成本會有非常大的損失;二是保證競技場館運營維護的順利進行,也需要日本政府加大投入。

日本爲2020年東京奧運會準備了各種各樣的體育場館、會展中心、酒店以及其他場所。如今,所有協議都需要重新談判。有媒體報道稱,奧運會延期將導致這些場館在今年夏天空置。未來重新簽訂合同,還涉及溢價問題,因爲這些場館還需要取消一些預定。除了重金新建的競技場館,已有的競技場館除了改造成本很高以外,運營成本也很高。

倫敦奧運會場館基建部門負責人詹姆斯•布利曾透露,奧組委與場館所簽賽期合同的期限往往就是三個星期,但爲了進行器械的安裝及調試需要提前三個月入駐,比賽結束後還需要三個月拆建以及收尾工作。根據倫敦奧運會時的情况進行推斷,東京的很多場館已經或者即將投入使用,東京奧組委很可能已經支付了相關費用。

奧運會的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租用的是東京國際展覽中心的場地,展覽中心明年的租借方已經確定,奧組委再次租用東京最大的展廳不僅需要房租,還需要給新的參展商巨額賠償費。《華盛頓郵報》此前披露,東京奧組委已經訂好了當地酒店的45000間房間。現在奧組委不僅要確保明年能再次拿到這麽多房間,還得協商賠償問題。

此外,奧運延期導致的人工成本增加也是一項非常大的開支。東京奧組委現在有3000多名工作人員,隨著比賽的臨近,奧組委還聘用了一些短期合同員工,推遲奧運會後所有人的合同都要重新簽訂,計劃外的勞動力成本激增。

一句話,奧運會今年夏天開不了,但是日本官方還依然要在明年夏天之前,爲維持目前的這個攤子額外支付一年的巨額資金。

東京奧運會的推遲,也會影響到很多觀衆的個人行程,從而可能减少門票收入。雖然東京奧委會沒有公布具體的售票數量,但據路透社報道,這次奧運會面向日本國內的門票已經全部售完。2019年12月官方發布的最新預算顯示,組委會已經從預售票務賺取了8億美元。雖然不可能全部退票,但是奧組委無疑在此方面也將遭受一定的損失。

贊助品牌「受傷不淺」

此次東京奧運會的贊助商體系分爲4級。最高級別的是奧林匹克全球合作夥伴(TOP)計劃,合作夥伴包括可口可樂、愛彼迎、阿裏巴巴、源訊、普利司通、陶氏、通用電氣、英特爾、歐米茄、松下、寶潔、三星、豐田、維薩等國際企業。總計66家贊助商,贊助費用超過30億美元,這個數字幾乎是北京和倫敦奧運會的3倍左右,也是近期兩届世界杯足球賽的2倍。

對於品牌來說,奧運會是全球曝光率最大的「平臺」之一。據Global Data研究公司的統計,包括可口可樂、寶潔、英特爾在內的14家全球公司在今年已經投入了共計5億美元,幷且爲簽下的多年合約已經投入了近40億美元。加上其餘贊助商的投入,這個數字極爲可觀。

毫無疑問,奧運會延期將對各大贊助商産生比較大的影響。尤其是與奧運直接相關的運動品牌們,往往會在奧運會之後迎來一波波産品的熱賣,但是今年爲此投入的前期推廣和之後的收益預期顯然會讓這些品牌感覺非常「受傷」。

比如占據此次奧運會主場優勢的亞瑟士,早在數年之前就已支付過億美元,成爲東京奧組委的金牌合作夥伴,除了爲日本國家運動員提供運動服,亞瑟士還將爲奧運會全體志願者提供統一的服裝。該品牌將是東京奧組委唯一的運動品牌類別官方贊助商。

而運動服飾巨頭耐克的奧運營銷計劃也存在諸多不確定性。耐克是美國奧運代表團的贊助商,早在2月初於美國紐約舉行的耐克2020峰會上,該公司已經發布了一系列針對今年東京奧運會的核心運動産品,其中包括跑鞋、籃球鞋和服飾産品。奧運推遲,這些産品的市場效應和前景就打上了一個問號。

作爲首個與國際奧委會合作的中國體育運動品牌,安踏欲在東京奧運會刷「存在感」的計劃也將隨著賽事延期而後移。根據合約,安踏將爲國際奧委會委員及工作人員提供包括體育服裝、鞋和配件在內的體育裝備。安踏集團已經爲2020年東京奧運會準備了一整套的營銷計劃,目前來看也只好暫時束之高閣了。

此外,被波及的還有來自汽車、互聯網、日化以及消費電子等領域的贊助企業。

比如豐田汽車在2015年就與國際奧委會達成合作協議,支付近8.35億美元(約合人民幣58.6億元),成爲2016年—2024年奧運會的頂級贊助商,其中包括了2020年東京夏季奧運會。

彼時,豐田集團總裁豐田章男表示,成爲奧運會的頂級贊助商對豐田來說意義重大,有助於其更好展示自己的技術,包括燃料電池技術、自動駕駛技術、新能源技術等,也有助於市場拓展。在東京奧運會及殘奧會期間,豐田本來將提供全車系大約3700輛電動化車輛進行出行服務,其中零排放的純電動車數量合計1350輛,爲奧運會史上最多。

現實是,這些花費重金爭來贊助商席位的奧運會「忠粉」,不得不打造自己的「B計劃」了。

值得注意的是,東京奧運會的延期可能也將「傷及」2022年北京冬奧會。由於本届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兩大賽事的間隔時間被縮减,可能導致北京冬奧會的曝光率和影響力受損。知名體育學者、奧林匹克研究專家易劍東表示:「届時各個國家和地區奧委會的工作節奏會加快,國際奧委會則更忙,會顧不過來,2022北京冬奧會的測試賽勢必也會受到影響。同時,贊助商的投入密度太高,會影響收益。」

奧運村地産和保險將「賠大」

在所有基礎設施中,奧運村是非常重要的一項。按照慣例,這些房産將在奧運會後出售給消費者。位於東京晴海的奧運村本來計劃好會後改建爲公寓出售,房屋大約4100多套,許多房子已經出售。

這個項目由三井不動産、住友商事等11家日本不動産巨頭一同開發,位置處於東京灣黃金地段,建設總額達1000億日元,這在日本的不動産歷史上絕無僅有。此外,東京奧運村還是日本首個氫能城鎮,擁有完整的氫能基礎設施。奧運會被推遲,很多購房者肯定會要求賠償損失。

據悉,東京奧運會的奧運村規模空前。這個名叫「晴海Flag」的項目由三井不動産、住友商事等11家日本不動産巨頭一同開發,位置處於東京灣邊,三面環海,面積達13.39萬平方米,相當於3個東京巨蛋,建設總額達1000億日元,這在日本的不動産歷史上絕無僅有。此外,東京奧運村還是日本首個氫能城鎮,擁有完整的氫能基礎設施。如果購房者因爲項目無法按期交房提出索賠,又是一個大難題。一位奧組委官員說:「奧運村的補償問題將非常複雜。」

此外,慕尼黑再保險集團之前透露,該公司爲東京奧運會提供了數額驚人的取消險産品,一旦取消就要承擔高達5億美元的理賠金。瑞士再保險公司也透露,若東京奧運會取消,它將面臨2.5億美元的風險敞口。好在此次東京奧運會非取消而是延期,讓保險業稍稍松了一口氣。但是體育保險是一個大概念,活動取消保險只是其中一個保險産品,由於活動未能如期進行所造成的經濟影響,各項商業保險也難逃索賠。

(阿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