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 赴非工作總結報告會

【本報訊】應變協調中心消息:由國家外交部統籌、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重慶市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聯合選派的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順利完成援外抗疫任務,凱旋而歸。重慶市衛健委代表團應邀來澳,深化防疫交流及經驗分享,20日於衛生局舉行工作總結報告會。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在國家統一安排下,澳門特區政府今年5月派出5名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澳門)的隊員,與重慶專家聯合組建“中國政府抗疫醫療專家組”,前往非洲阿爾及利亞、蘇丹開展歷時一個月的支援新冠肺炎抗疫工作,為澳門首次派員到海外執行國際醫療應急任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意義深遠。在非洲工作期間,醫療專家組克服重重困難和考驗,圓滿完成了國際抗疫救援任務。參與這次任務不僅提升澳門應急醫療隊的實戰能力,也積累應對新冠肺炎的國際經驗。她還提到,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上發表了題為《團結合作戰勝疫情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講話,國家向非洲派遣援外抗疫醫療專家組,正是落實了習主席講話精神的重要舉措。澳門特區不負國家的期望,光榮完成使命,以實際行動,支援國際援外事業,貢獻澳門力量,充份展示了“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

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表示,澳門已有110多天沒有本地確診病例,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而澳門特區政府在認真做好本地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參與對外援助,與重慶市人民政府聯合選派人員組成專家組,是目前為止中國政府派出的援外抗疫醫療專家組中人數最多、覆蓋專業最廣、唯一由兩個城市組建的一支特殊隊伍,也是完成任務最多的隊伍之一,獲得各界的高度認可和廣泛讚譽。隊員充份發揮各自優勢和特長,開創“一國兩制”框架下內地省份和澳門特區之間共同抗擊重大疫情、衛生應急合作的先河,寄語澳門與重慶藉此在今後進一步加強醫療衛生等領域的交流,為澳門一國兩制的實踐貢獻更多力量。

外交部駐澳副特派員王冬致詞中提到,面對非洲日益嚴峻的疫情形勢,專家組不辭辛苦,以飽滿的工作熱情,精湛的專業技能和無私的奉獻精神,向非洲人民帶去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和抗疫經驗,傳遞抗疫力量和信心,贏得兩國高層和社會各界的高度認可和廣泛讚譽,充份彰顯中國對非洲真實親誠的兄弟之情,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大國擔當。澳門特區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首次參與援非國際抗疫行動,是此次專家組的亮點,澳門特區的隊員與重慶醫護專家團結合作,發揮自身優勢,用實際行動踐行多邊主義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彰顯我國負責任大國形象。同時,向國際社會展現了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團結抗疫的澳門風彩,這既是對澳門特區疫情防控成功經驗的充份肯定和生動宣傳,也是“一國兩制”下,澳門特區參與國家對外事務,支持配合國家開展對外雙邊合作的斬新實踐,必將擴大特區在國際公共衛生領域的影響力,提升特區公共衛生應急綜合能力。

會上,擔任中國政府赴阿爾及利亞和蘇丹抗疫醫療專家組團長的重慶市衛健康委副主任周林介紹了在阿蘇兩國抗疫工作的情況,是次任務拓展了任務內涵、穩定當地人心、收獲國際友誼、鍛練隊伍能力,相信不論往後派到哪裡工作,都有信心承擔任務。

第一副團長柯量則介紹澳門隊員具體參與的工作內容和亮點,澳門隊員在任務中發揮切實擔任與外方聯絡和協調任務,確保專家組每天日程順利開展,向國際社會展示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