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不會走國强必霸老路 正確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電】針對美國國防部近日發表的涉華消極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不應在國際上製造意識形態對立、拉幫結派。他强調,中國不會走國强必霸的老路,而是堅定致力於同各國一道,走出一條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新路。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國防部網站刊文援引美防長埃斯珀有關表態及美國防戰略稱,美正處於大國競爭時代,這意味著美首要戰略競爭者是中國,然後是俄羅斯,但中國的麻煩更大。中國希改寫二戰以來良好且包括了中國的國際秩序規則。中國的崛起不會讓美領導人擔憂,但中國共產黨統治下崛起的中國令人憂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汪文斌表示,美方一些人總是從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的角度去看待中美關係,鼓吹圍堵打壓中國,這是當前中美關係面臨嚴峻挑戰的重要原因之一。

他指出,中國始終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是國際公平正義的倡導者和實踐者,與美方在國際上屢屢“退群毀約”,對國際法合則用、不合則弃形成鮮明對比。誰是麻煩製造者,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如果一定要說中國希望改寫什麽的話,那就是中國不會走國强必霸的老路,而是堅定致力於同各國一道,走出一條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新路。”

汪文斌強調,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發展振興的根本保障,是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積極力量。美方應當尊重和接受中國共產黨受到中國人民擁護和支持的現實,而不是肆意詆毀、誣衊中國共產黨,百般挑撥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的關係,在國際上製造意識形態對立、拉幫結派。

他進一步表示,中方的對美政策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係,同時堅定捍衛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我們敦促美方摒弃冷戰零和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正確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停止負面言行,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動兩國關係回到協調、合作、穩定的正確軌道。

王毅:中方不會被美國少數反華勢力帶節奏,但將堅定捍衛自身正當利益與尊嚴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電: 7月17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

王毅表示,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是中俄關係的最大政治優勢。上周,俄羅斯順利通過全民公投後,兩國元首再次通話,確認繼續相互堅定支持,强調把中俄關係作爲各自國家的外交優先方向。雙方要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共識,保持各層級交往勢頭,深化抗疫和務實合作,加强在重大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

王毅強調,美方赤裸裸奉行本國優先政策,把利己主義、單邊主義、霸淩主義推行到極緻,哪裡還有大國應有的樣子。美方轉嫁自身責任,借疫情對他國抹黑、甩鍋,無所不用其極,甚至在國際關係中製造熱點和對抗,已經失去了理智、道德和信用。

王毅表示,美方在對華政策上重拾臭名昭著的“麥卡錫主義”和早已過時的“冷戰思維”,蓄意挑起意識形態對立,突破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底綫。中方不會被美國少數反華勢力帶節奏,但將堅定捍衛自身正當利益與尊嚴。

王毅說,中俄作爲負責任大國,不僅要把雙邊關係持續推向更高水平,也要同所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的國家一道,反對任何破壞國際秩序和違背歷史潮流的行爲,共同維護好世界和平穩定,維護好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好全球進步發展。

拉夫羅夫表示,俄方願以兩國元首共識爲引領,支持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加强俄中務實合作,推進歐亞經濟聯盟與“一帶一路”建設對接。俄中作爲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負責任大國,應進一步密切在國際事務中協調配合,維護國際法和兩國共同利益。拉夫羅夫說,美方一貫信奉“美國例外”、唯我獨尊,近來更是撕去僞裝,毫不掩飾,動輒威脅或揮舞制裁大棒。俄方反對在國際事務中實行單邊主義的做法。

雙方還就安理會五常峰會、維護國際戰略穩定、地區局勢演變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熱點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