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多項公共服務停  市民稱讓人措手不及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香港近期疫情嚴峻,特區政府早前宣佈自20日起,部分公務員在家工作,各政策局及部門只維持緊急及必要服務,大部分櫃位服務將暫停,措施先推行7天。

20日,記者來到位於金鐘統一中心三樓的運輸署香港牌照事務處,却吃了「閉門羹」。在場的兩位工作人員提醒記者,因防疫需分散人流,這個「後門」已停用,前往運輸署辦事的市民需從另一個門口進入。遺憾的是,由於運輸署官方網站上幷未提醒市民,有幾位市民同記者一樣需折返,而從「後門」到「前門」的方向幷不好辨認,路程較麻煩。

現場所見,運輸署門口人流稀疏。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需辦理牌照的市民可根據網站指引,準備相關材料放進門口的箱子,再等待通知即可。前來辦理小巴牌照的陳小姐非常無奈,她告訴記者,正常情况下她可以即刻拿到牌照,但如今需要等待一個月,原本的工作計劃只能被擱置。

隨後,記者來到灣仔的香港入境事務處總部,發現入口處有牌子提醒市民——「智能身分證換領服務暫停」。據記者觀察,疫情暴發期間居民外出次數减少,加上入境處提供網上辦理服務,各樓層人迹寥寥,未似以往出現排隊情况。位於6樓的優秀人才及內地居民組的工作人員甚至表示,爲减少社交接觸,他們會提醒前來辦事的市民通過綫上傳材料而非現場等待。

來自內地的市民李小姐接受記者采訪時嘆氣道,她早前預約了20日辦理延長逗留期限,當天一大早便從家出發,乘坐半小時巴士來到入境處,卻被「勸退」;而在家進行網上申請時遇到困難,致電入境處却無人接聽,便又一次來到入境處詢問。

「我昨日才收到提醒預約辦理的郵件,幷未通知我只能網上提交材料的事,滿以爲今天可以順利進行,豈料來回奔波兩次,增加了感染病毒的風險。」李小姐表示自己逗留期限即將到期,又遭遇續簽高峰,心急如焚的她雖能理解政府爲抗疫收緊措施,但也認爲政府未能給予具體指引和通知,讓人措手不及。

專家:若港疫情持續惡化應考慮「禁足令」

香港中通社7月20日電  題:專家:若港疫情持續惡化應考慮「禁足令」

香港疫情持續「延燒」,特區政府20日公佈新增73宗個案,其中66宗屬本地感染,至今香港累計確診個案已達1958宗。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若新增個案持續至下周仍然惡化,醫療系統無法承受時,政府應該考慮實施「禁足令」。

為應對香港第三波新冠疫情的暴發,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9日宣佈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部分公務員20日起在家工作、强制市民在公共場所內佩戴口罩、全港食肆「晚六朝五」禁止堂食措施延長7天等。這些措施是否能有效控制目前的疫情?

香港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20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采訪時表示,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大量人流在繁忙時段搭乘公共交通,强制在室內戴口罩也可防止市民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接觸病毒。至於是否有效,需要觀察1至2個星期才能看到明顯效果,因爲社區可能還有很多人處於潜伏期,未來或陸續發病。若到下周初數字有所回落,尤其是不明來源的個案越來越少,則證明措施是有效的。

許樹昌强調,如果這些措施無效,每日新增個案持續至下周仍未回落,再加上公立醫院的醫療系統無法承受的話,政府下一步就要考慮「加辣」措施,甚至需要實施「禁足令」。現在來看,在SARS發生之後,政府2005年添置了不少負氣壓病房,最近一些普通病房也有加强通風,若疫情持續,醫管局亦或停止非緊急服務,以增加部分病床和人手予以應付,因此目前公共醫療系統暫時還能應付當前疫情。

許樹昌補充道,政府也有準備其他地方來接受輕微個案或接近康復個案,如鯉魚門度假屋等,最後關頭還可啟用亞博展覽廳以方艙醫院的形式做臨時醫院。目前,需要給多一點時間來觀察政策是否有效,暫時不用太過悲觀,但與此同時,市民應該配合政府的措施,盡量避免上街,企業也應該盡量讓員工在家辦公,以减低人流聚集,盡快截斷傳播鏈。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18日發文指出,香港的政策是將病情控制在「低水平」而非「清零」的理念,這樣的措施,雖然對於短期醫療資源的耗費是相對少的,但是由此帶來的疫情長期波動導致的「社會經濟成本」可能會更高。

對此,許樹昌認爲,很難令新冠病毒「零感染」,尤其對國際化城市的香港來說,每天都有很多飛機、船隻會進入香港,不排除出現無症狀人士將病毒帶進來。另外,即便香港進行「全民測試」,也只是檢測的那一天呈陰性,不擔保往後是否會受感染。

許樹昌說,香港目前還是會做針對性測試,例如針對緊密接觸者、高危人士等。另外,政府近日也獲得華大基因和中檢的支援,幫忙優先檢測4種高危人士,包括的士司機、酒樓從業員、安老院舍工作的人員以及物業管理人員。就香港現在的情况來說,最重要的是市民和企業需要配合政府政策,以减低社區人流聚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