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接連對華出擊 中英關係徹底變質?

【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英國繼跟隨美國封殺華為後,又在香港國安法議題和維吾爾人權問題上對華出擊,兩國關係急轉直下,曾經的中英“黃金時代”是否徹底變質?歐洲問題專家指出,英國出於內外壓力對華“變臉”,兩國關係未來能否延續,仍基於雙方對戰略利益的判斷,相信仍有轉圜餘地。

英國本月14日宣佈,將禁止在5G網絡建設中使用中國電訊企業華為的設備。數日後,英國外交大臣拉布20日在國會演講時,宣佈暫停執行英國與香港引渡協議,並禁止對港出口防暴設備,以反制中方通過并實施香港國安法。與此同時,拉布還指責中國侵犯維吾爾族人權,表示不排除英國會因此制裁中國。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指出,英國有關涉港的錯誤言論和舉措,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香港特區政府21日也發出聲明強烈反對,認為英方舉動屬於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美國彭博社發表評論指,英方此舉很大程度上是象徵性行為,但標誌著對中國的最新譴責,可能加劇與中國的外交爭端。而對英國首相約翰遜來說,此時與中國發生外交糾紛不合時宜,因為他正試圖重新定位英國在今年脫離歐盟後與世界其他國家的關係。

為何英國會在此關頭選擇不顧一切追隨美國,與中國鬧僵?

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田德文21日分析指:“這或許和英國國內政治有關,在香港國安法發佈後,英國社會和政界有一股力量,希望英政府能對中國作出強硬姿態。而從外部因素看,目前美國對英國施加的壓力也很大。英美在香港國安法問題上有利益交換,英國希望得到美國支持,有所作為,就不得不對中國更加強硬。”

美國《華爾街日報》評論指,引渡協議中止,實際上宣告了英國前首相卡梅倫所宣佈的中英關係“黃金時代”的結束。

中英關係是否已經變質?田德文指出:“中英關係‘黃金時代’是兩國元首基於對本國國家利益和戰略利益的判斷和預期,而得出的共識。未來能否延續,仍基於兩國對戰略利益的判斷。目前,中方並未改變,英方則在內外壓力下‘變臉’。長遠來看,中英,甚至中美之間,關係都不一定會一直壞下去,沒有轉圜空間。如果和中國保持正常合作關係符合其國家利益,英美兩國是會這樣做的。”

此外,根據英國《衛報》報道,英政府私下向華為表示,英國是因為考慮到地緣政治而作出禁用的決定,又指其中部分原因是來自美國政府的壓力。英國是否對此留有餘地?田德文認為“肯定是這樣”,“英國在世界上是沒有死敵的,哪怕是與曾侵略過的國家,這說明英國在外交上的分寸拿捏較好。”

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9日在訪談節目中談及英國近日舉動時指出,英國應該有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而不是“隨美起舞”。英國能做到這一點嗎?

田德文指出:“從中短期來看,英國在脫歐後與歐洲漸行漸遠,如果同時和美國爭鋒相對,將英中關係作為最重要的國際外交關係,是不太可能的,這樣英國和五眼聯盟其他國家的關係也會搞砸。因而美國仍將是英國最重要的國際關係,兩國也有著共同利益。”

田德文最後強調:“中英之間應該建立溝通渠道,以助雙方理性克制解決問題。在香港國安法問題上,若中方能證明,這部法律有利於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且不違反‘一國兩制’,相信英方態度也會轉變。因為香港繁榮穩定也符合英方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