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臺北雙城論壇為兩岸留下一扇「通氣窗」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2020上海臺北雙城論壇22日以視訊方式舉行。臺北市長柯文哲致辭時重申自己對兩岸關係「務實」的立場與態度。島內學者認為,雖然柯文哲的觀點並不是現在臺灣的主流民意,論壇一時也未能改善兩岸關係,但至少為兩岸留下一扇「通氣窗」。

據瞭解,此次論壇以「城市防疫交流與經濟合作」為主題,重點討論後疫情時代如何讓經濟發展和疫情共存。有別于去年,柯文哲今年多了一個臺灣民眾黨主席的身分。在兩岸關係持續僵持的情況下,雙城論壇是兩岸目前僅剩的官方層級的交流平臺。外界對此次論壇評價頗高,尤其是對柯文哲勇於逆風續辦多有肯定,贊許論壇為兩岸關係發展「保留了一條活路」。

柯文哲在致辭時強調,到今天他還是認為兩岸交流比斷流好,合作比對抗好,一家親比一家仇好,並重申「五個互相」的原則,即「互相認識、互相瞭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 互相諒解」。其中,「互相諒解」最重要,雖然兩岸仍有僵局,各有堅持,但應透過溝通與對話,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共同追求兩岸的和平發展。

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曲兆祥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從目前整個民意結構上來看,柯文哲的說法與現在的主流民意的確不太相符。但他的意見對臺灣來講很重要,因為這至少讓兩岸之間不會把所有的門窗全都關死,至少還留下來了一扇窗。

曲兆祥補充道,雖然柯文哲的觀點在目前臺灣民意結構中不算主流,但也還是有相當比例的人贊成這個觀點,或者說至少可以接受這個觀點,只不過在現有氛圍下,這個聲音不容易被表達出來。

曲兆祥補充道,柯文哲的觀點多多少少會引起島內一些人對兩岸關係的反思。尤其是差不多在40歲到55歲這一年齡段,因為這群人是臺灣經濟的頂樑柱,他們肩負臺灣經濟發展的任務。

曲兆祥相信,隨著外部環境以及臺灣本身處境的變動,主流民意是會改變的。以目前來看,外部環境主要就是中美之間的對抗,尤其是最近似乎逐漸發展成了「新冷戰」的氛圍,美國在拉幫結派,並要求臺灣站在美國這邊,而且臺灣現在也已經選擇了美國。在這樣的外部環境結構之下,必然對目前兩岸關係造成影響。但未來幾年,中美對抗是否會形成「新冷戰」?若中美關係有所緩和,臺灣內部的主流意見也將隨之轉變,這是大環境跟小環境之間的互動。

曲兆祥直言,該論壇舉辦的城市都是地方政府,想要靠雙城論壇這一管道來改善兩岸關係是做不到的,這已經超出了該論壇的「能耐」。但從目前來說,兩岸之間的窗戶門都關閉著,雙城論壇是留下來的一個「通氣」的窗戶,這總比都「憋死」要好太多。

中國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召集人、前「立委」林郁方同樣認為,雙城論壇的確是沒辦法取代官方管道,或許大陸想留一扇窗子給臺灣,雖然功用並不大,但總比沒有窗子好。

國民黨籲全面開放陸生返台就學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22日起將開放所有境外生(包含大陸地區)申請入境,但優先開放應屆畢業生,在學學位生開放時程則尚未明朗。中國國民黨22日發表聲明,當局對陸生的入境限制顯然仍受差別對待,對此深感遺憾,希望當局盡速研擬開放所有陸生返台的時程。

國民黨表示,自6月中旬,臺灣教育部與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境外生可分批返台至今,當局仍以政治因素而非防疫的專業評估為考量,刻意對陸生採取差別對待,設立相較其他地區境外生更高的門檻,已嚴重阻礙陸生返台就學,損害陸生的受教權益。

國民黨呼籲,陸生已被消磨一整個學期的光陰,當局絕對難辭其咎,亡羊補牢,猶未晚矣。希望當局盡速研擬開放所有陸生返台的時程,維護其受教權益,切勿再因政治考量,傷害無辜的學生。

臺灣全面開放境外應屆畢業生申請入境

【香港中通社7月2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宣佈,全面開放包括大陸學生在內的境外應屆畢業生申請來台,初步估計有3533人可望來台完成學業。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臺灣全面限制外籍人士入境,境外學生也被擋在大門之外,難以完成學業。

臺灣6月17日起開放19個低風險、中低風險國家和地區境外生來台。當局「教育部」官員7月22日下午在臺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表示,根據統計,19個國家地區境外生人數多達1.7萬人,但目前僅核准959人赴台,有504人入境。一方面受到航班因素影響,防疫旅館安排也是另一大因素。

官員稱,相關流程歷經一個月磨合,已逐漸走上軌道。即日起將開放19個國家地區以外的應屆畢業生申請入境,大陸應屆畢業生也在開放之列。目前19個國家地區以外,還未返台的應屆畢業生共有3533人,其中陸生占多數,有3041人。

由陸生組成的「陸生返台推動組」,在記者會後迅速轉發臺灣開放應屆畢業生入境的消息。他們在臉書表示,大陸畢業生等待179天終於獲准返台,「我們終於看到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