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坐以待斃」,不如轉型倒逼

眼看國內電影院短期內恢復營業無望,國內影迷的觀影熱情無處安放。於是,「在電影院看的最後一部電影」,最近在豆瓣網站上成爲一個熱門話題。而就在影迷們快要忘了參加電影節是什麽感受時,北京國際電影節春季在綫影展與愛奇藝公司合作,於五一假期在綫上複刻了一場電影節。

「這次綫上影展,有助於讓觀衆重拾參與電影節激動人心的時刻。」如愛奇藝電影中心總經理宋佳所言,綫上影展成爲新冠疫情面前影視行業開展自救的一種新形式。

除了影視業,這場已經持續數月的疫情也倒逼著教育與餐飲業的從業者。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對中國人正産生複雜而深遠的影響,沒有人願意「坐以待斃」。一方面,疫情引起了行業內部劇烈的震蕩;另一方面,震蕩也促使從業者反思自己的運作模式,幷重新梳理與社會的聯繫。

當電影節轉移綫上,看電影還有儀式感嗎?

此前,新冠疫情暴發期間,「雲經濟」、「雲生活」成了熱詞,似乎生活中一切都能在綫解决。如今,隨著國內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很多行業都有序實現復工複産,但是作爲密閉的室內聚集空間,電影院尚未能開業。這讓部分影迷急壞了。

令北影節的忠實擁簇沒想到的是,在疫情對人們的日常生活帶來巨大影響後,電影節官方和愛奇藝聯手,將影展的一部分從綫下的電影院轉移到綫上的網絡空間。和往常一樣,電影節依舊重推了不少舊電影,但綫上影展對很多人而言著實是個新事物。

半個月前,這場綫上影展終於在愛奇藝官網上綫。除了持續時間和放映規模無法與傳統的綫下電影節相比,它都在儘量向一個電影節應該有的樣子靠攏。比如,這次綫上影展效仿以往設置了「浪潮上岸」、「熱帶季風」、「女性瞬間」、「光影書寫」和「音浪狂想」五個展映單元;甚至,它還保留了之前電影節常有的搶票環節。某些「影票」限量10000張,且只能在固定時間段進入在綫「影廳」觀看,不可重播。因此,很多影迷爲了一睹期待已久的電影,還是和以往一樣,提前定好鬧鐘然後准點搶票。

有意思的是,爲何綫上放映還要對電影限時限量?這似乎與互聯網時代一切皆可複製的邏輯相違背。愛奇藝策劃人員接受《新民周刊》記者采訪時表示,除了爲院綫未來的放映考慮,這也是爲了最大程度還原觀影的「儀式感」。「首先,我們確實是和片方溝通過,因爲後面上不上院綫,還不確定。如果前面我們的量都放開了,肯定會對後面的上映有一些影響;其次,確實也是跟儀式感有一些關係,在綫下影展的時候也不是想看什麽就隨便可以看的,也是有數量限制的。這兩者結合來看,我們覺得這樣做是可行的。」

北影節的綫上影展此番引發了廣泛關注,但它幷不是首次舉辦。早在五年前,電影節的舉辦方便有所嘗試,但在疫情之前始終采取「綫下爲主、綫上爲輔」的形式。這一次,疫情倒逼這一互聯網時代的産物,從幕後走向了台前,正式走進了大衆視野。

事實上,這次綫上影展背後的策劃時間沒有很久。從3月中旬確定綫上影展的形式,到最終舉辦,前後只有一個多月。這種形式也令北京電影節官方與愛奇藝看到了更多關於電影的可能性。「如果一部電影在綫上亮相的時間,比實際上映的時間更早,那麽想看的人進來看過後也會較早地反饋。這對於片方或者平臺的宣發動作而言,參考價值也很高。」愛奇藝的策劃對《新民周刊》說道。

雖然也存在一些不同的聲音,但綫上影展舉辦後還是收穫了不少影迷的好評。然而,更令人關心的是,這種形式在今後還會保留嗎?對此,在接受《新民周刊》采訪時,愛奇藝策劃人員也給出了回應:「我們肯定是期待能够繼續辦下去,這件事未來還需要跟各個電影節去做進一步交流溝通。每一個電影節的影展,可能風格都不太一樣,但是我們希望未來綫上和綫下能够形成一個有機的結合。比如說有一些影片綫上綫下都有,也有一些影片只有綫下有,有一些影片只有綫上有。」不過,該策劃人員也坦言,這仍然是非常複雜的洽談的過程:一部影片從洽談到簽合約再到引進,一套流程走完至少需要小半年時間。

教育行業:全方位被「倒逼」

疫情期間,「網課」成了教育界的熱詞。然而網課只是疫情對於教育的改變之一。它是最突出的表現形式,但它幷不能展現變化的全貌。除了上課方式,學校對於教學的規劃,老師課前準備、布置作業、課後考評,以及學生的自我反饋,這些都因爲疫情而産生了怎樣的變化?《新民周刊》采訪到體制內外的教育界人士。在他們看來,疫情期間教育形式的改變,對於學生、教師,或是學校與培訓機構,是一場全方位的「倒逼」。

「兩相結合,博采衆長,方顯教學有法」。談及疫情對於基礎教育的改變,上海浦東新區東荷小學黨委書記楊麗莉接受《新民周刊》記者采訪時提到。在她看來,疫情令學校領導與教師意識到,無論是綫上還是綫下教育,都有自己獨特優勢。因此,在未來的基礎教育中,學校要做的便是更好地將二者結合。「一方面,等到回歸正軌後,我們將更能體悟綫下教學的情境之妙。這裏的妙,是指師生之間的課堂活動、情感交流,以及老師的言傳身教等;另一方面,我們也會繼續使用在綫交流平臺,做好信息收集和統計。充分發揮好‘互聯網+教育’的綫上優勢。」另外,在這段時間,綫上教學也對學校教師提出了新要求。「在我們學校,學科教研組每天交流,群策群力。不但研究授課內容的重點難點,還一起精選同步習題,以及探討師生互動交流過程中自己的得失體會。」

除了學校與教師,倒逼對於廣大學子同樣存在。楊麗莉向《新民周刊》記者表示,總體上感覺「在綫教學」有如80年代「電視大學」。當年,學生學完後可按實際情况報名參加全國成人高校自學統考,有學習壓力和競爭力,但是學生對自己的學習程度和能力有明晰評估。

如今,網上「雲課堂」對學生提出了類似的要求,無形中「逼迫」學生養成主動學習的好習慣。「在綫教學幫助學生在無教師和鈴聲的管理下,按照既定的時間表,自覺地合理利用時間。這種方式培養了學生學習的自覺性和自律性。這是它的優勢所在。當然,這一情况也擴大了學生間的差距,導致兩極分化更明顯。」楊麗莉對《新民周刊》說道。

而在上海輕輕教育創始人劉常科看來,突如其來的疫情,對中國的在綫教育,也按下了快車鍵。「在國內,我們推廣在綫教育也有些年頭了。不過,原本讓公辦學校和教育主管部門推進這個過程,存在一定難度。因爲不同地區和學校情况各異。但這次,讓大家天然擁抱了這一業務。」

劉常科接受《新民周刊》采訪時提出,這場意外對綫下教育起到了「倒逼」作用,因爲綫下教育轉移到綫上的過程中必須面臨一些困難和挑戰。而對各大互聯網教育企業而言,這意味著更多機遇。「我們輕輕教育的特徵就是客戶與員工隨時在綫、隨時溝通。一方面,我們以往大部分業務本來就在綫上,另一方面,如今綫下授課紛紛搬到了綫上。這二者結合,需要我們這樣的企業不斷擴充業務,以滿足新需求。

那麽,等到疫情完全結束後,綫上教育又將何去何從?劉常科認爲,之後就算教育逐漸回歸傳統的綫下,鑒於此番渠道被大大拓寬,綫上教育仍有巨大增量。這背後,離不開國家力量的支持。「這是我第一次在家上網課,不用爬山,更不會受凍了,我一定好好學習,不辜負叔叔們的期望。」3月17日下午,甘肅省隴南市馬鶏山村八年級的學生尹芳終於結束了疫情期間在山頂寒風中上網課的學習生活,坐在家中書桌前的她,臉上洋溢著燦爛的笑容。而她由衷感謝的,是一群天天和信號打交道的叔叔。原來,3月9日,甘肅鐵塔隴南分公司工作人員在基站規劃選址途中,發現了一群孩子竟然在懸崖邊上網課,他們圍著一堆柴火,石頭當椅子,板凳當課桌,小手凍得通紅。上前詢問後得知,原來孩子們的家都在不遠處的深山中,無綫網絡信號很弱,只能約著一起在信號比較好的山頂上網。如今,人們談到互聯網教育的優勢,普遍認爲其將優質資源送到了偏遠山區。但「教育公平」的落地,同樣離不開國家層面的技術支持,這次疫情也讓公衆愈發意識到其中的重要性。

餐飲業:陣痛面前,企業自救成爲大勢所趨

「此次漲價是公司管理層的錯誤决策,傷害了海底撈顧客的利益。對此我們深感抱歉。自即時起,中國內地門店菜品價格恢復到今年1月26日門店停業前標準。」4月10日,「火鍋巨頭」海底撈又道歉了。疫情之下,彼時剛恢復營業沒多久的海底撈,便因爲漲價而遭致網友聲討。

道歉總是異常及時的海底撈,此番又成功把自己送上了熱搜。因此,也有分析人士指出,這一輪操作,海底撈儘管沒實現提升利潤,却做了一波品牌宣傳,稱得上是一次成功的營銷策略。眼看海底撈爲漲價道歉,西北蓧面村也不甘「落後」,沒多久便宣布取消了漲價。

這成爲過去幾個月,中國餐飲業在疫情面前的縮影:面對異常敏感的市場環境,企業自救成爲最明顯的趨勢。

擴張與盈利模式的固化,讓連鎖餐飲業在當下的生命綫格外脆弱。某種意義上,餐飲業和地産行業有一個相似之處:「高周轉」。《新民周刊》瞭解到,大部分連鎖餐飲的老闆不會保留現金,有利潤就去開新店,往往只保留1-2月的運營資金。而平均一家餐飲企業三個月的剛性現金支出,對應的是三個季度的淨利潤。

對於大企業來說,這種高效運轉是由此前多年形成的市場環境所决定的。無論是西貝、外婆家,抑或海底撈,都具備相似的開拓邏輯。即以大品牌、高流量,去對沖房租和人工成本,快速且大量地布局直營店。

誠然,在「非典」後這17年的消費升級中,這些巨頭快速崛起,粗暴的綫性增長,締造了海底撈這樣的火鍋「傳奇」。但是,連鎖化、規模化這些擴張套路,在猝不及防的疫情面前,不出短短數十日,就成了餐飲企業最大的負擔。

餐飲企業曾嘗到發展的果實,如今,他們也要接受發展模式弊病的苦痛:直營連鎖、加盟連鎖,應如何平衡與迭代,去迎接不知何時可能到來的風險?

經此一「疫」,進入後疫情時代,老鄉鶏投資人宋向前表示,在做好現金流管理的情况下,企業還要尋求多方合作,重新審視企業的商業模式,迭代升級的基礎上强化企業應對風險的能力。而正大集團洛陽區總裁王學斌則表示,從發展趨勢來講,行業需要更高質量的餐飲,餐飲企業要與食材源頭强强聯合。「如餐飲企業直接與養殖企業簽訂長期的合作協議,形成從源頭到終端的價格體系,輕資産上陣就可以解决食材的問題。」

(王仲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