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已基本控制 國家衛健委發三標準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電】新疆21日再增9例本土確診病例,近一周累計報告本土確診病例64例,其中62例在烏魯木齊。烏魯木齊市疾控中心22日表示,新冠疫情不可能一夜清零,但烏魯木齊市已基本控制聚集性疫情的風險。

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14例 現有確診病例233例

中國國家衛健委22日通報,21日中國內地新增確診病例14例,其中境外輸入5例,本土病例9例(均在新疆),累計境外輸入確診病例2020例。當日新增無症狀感染者22例,無轉為確診病例者,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64例。

截至21日24時,中國內地現有確診病例233例,累計治癒出院78840例、死亡4634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3707例。累計收到港澳臺地區通報確診病例2519例(香港特別行政區2018例,澳門特別行政區46例,臺灣地區455例)。

21日新增5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由上海、廣東和雲南報告。上海2例分別來自於墨西哥(從日本轉機)和新加坡;廣東2例和雲南1例均由孟加拉輸入。

烏魯木齊已基本控制聚集性疫情風險 全市核酸檢測採樣逾百萬人份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衛健委通報,21日新疆新增確診病例9例、無症狀感染者14例,均在烏魯木齊市。截至21日24時,新疆現有確診病例64例(烏魯木齊市62例、喀什地區1例、新疆生產建設兵團1例)、無症狀感染者69例(均在烏魯木齊市),尚有3162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在22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烏魯木齊市疾控中心主任芮寶玲稱,從全球、全國疫情發展情況和流行病學規律來看,新冠疫情不可能一夜清零。疫情發生後,烏魯木齊市採取了嚴格的管控措施,減少了人員流動和交叉感染的幾率,基本控制了聚集性疫情的風險。

據介紹,烏魯木齊市的高風險地區天山區核酸檢測工作21日已經結束,另一個高風險地區沙依巴克區當日採樣345419人份,其他區縣的檢測工作均在積極準備或有序啟動。截至21日24時,全市已累計採樣1037548人份。

北京連續16天零新增 邊境小城綏芬河加強秋季疫情防控

21日,北京市保持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零新增,連續16天無新增確診病例報告。截至21日24時,北京在本輪疫情中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35例,其中治癒出院患者近八成(248例)。

北京市官方22日表示,為防止疫情的產生、傳播和擴散,北京將對樓宇、商超、餐館等市場主體繼續保持嚴格的體溫檢測、人流控制、安全距離等防控措施,加快復工複產,推動經濟社會發展。

北京市文物局當日介紹稱,截至目前,北京地區已開放博物館54家,接待情況平穩,安全工作正常。

黑龍江省綏芬河市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22日發佈通告,針對即將到來的秋季採集期加強邊境管控工作,嚴禁民眾在8月中旬至10月初抵達邊境活動,邊境線區域全線禁止採摘、遊玩及違規生產作業活動。

今年春季,中國對俄邊境小城綏芬河因境外輸入疫情備受關注。目前,綏芬河疫情風險等級已由中高風險下調為低風險。綏芬河市22日發佈的通告稱,當前境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境外疫情蔓延形勢依然嚴峻,外防輸入仍是重中之重。

國家衛健委發佈6項衛生行業標準 其中3項為強制性標準

國家衛健委日前發佈6項衛生行業標準,其中《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醫學觀察和救治臨時特殊場所衛生防護技術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公共交通工具消毒與個人防護技術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辦公場所和公共場所空調通風系統運行管理衛生規範》3項為強制性衛生行業標準。

有關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特定人群個人防護指南”“重點場所和單位元衛生防護指南”“人群聚集場所手衛生規範”3項為推薦性衛生行業標準。

國家衛健委官網22日發佈了對3項強制性衛生行業標準的解讀,對其出臺背景、標準要求、適用範圍等做出具體說明。

中國官方:重點區域人群不建議採用稀釋混樣檢測

中新社北京7月22日電: 中國官方近日發文指出,重點區域人群(近期有疫情發生的社區含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老舊社區、人口密集社區、流動人口聚集區和近期離省外出人群)、醫療機構就診患者等不建議採用稀釋混樣檢測。

在總結了湖北省、武漢市核酸檢測實踐經驗等基礎上,中國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近日組織制定了《新冠病毒核酸篩查稀釋混樣檢測技術指引》。

不建議採用稀釋混樣檢測的人群包括:重點區域人群(近期有疫情發生的社區含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老舊社區、人口密集社區、流動人口聚集區和近期離省外出人群)、其他不適合稀釋混樣檢測的人群;醫療機構就診患者。

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此前發文解釋稱,“混檢”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在採樣時,將幾個人分別採樣後,放至同一採樣管中;另一種則是在實驗室檢測時,將幾個人的樣本取相同體積混合在一起。從科學角度講,第一種模式不會影響核酸檢測的敏感性,後一種將樣本混合檢測的模式,則對檢測敏感性有一定的影響,但影響程度是已知的。

國家衛健委表示,混檢大幅提升了核酸檢測能力,但需要強調的是,對於發熱門診有症狀患者、密切接觸者等高風險人群檢測,還是應該採用單采單檢。對於低風險人群的篩查,則可以優先選擇“混檢”。

官方資料顯示,21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報告新增確診病例14例,其中本土病例9例均在新疆。烏魯木齊市正在加快進行全覆蓋的免費核酸檢測,截至21日24時,全市已累計採樣1037548人份。